旗下微信矩阵:

三星将首次超IBM成为美国专利老大,苹果未进前十

距离2015年结束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但是一些专业机构已经在进行专利数量排行榜的研究。据称,在年度专利获取数量上,IBM连续22年位居美国*,但是今年三星将会超过IBM,夺得宝座。三星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一直是第二名。
2015-12-15 11:52 · 腾讯科技     
   
三星今年将首次成美国专利老大 苹果未进前十

  腾讯科技讯 12月15日消息,三星电子不仅是全球*的消费电子硬件厂商,也是全球科技研发的*企业。据外媒报道,今年在美国,三星将有望*次超过IBM,成为年度专利数量的*名。而苹果的研发实力十分孱弱,并未进入专利数前十名。

  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报道,距离2015年结束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但是一些专业机构已经在进行专利数量排行榜的研究。据称,在年度专利获取数量上,IBM连续22年位居美国*,但是今年三星将会超过IBM,夺得宝座。三星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一直是第二名。

  专家表示,IBM要想成为今年*名,必须在剩下的半个月时间里获得大量发明专利,这种现象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根据惯例,美国专利商标局将会在每年的*季度,公布上一年各家公司的专利数量排行榜,而美国专业机构Sqoop日前进行了分析统计。

  据称,今年到目前为止,三星电子已经在美国被授予7679件专利,申请专利的数量为4443件,而IBM公司获得专利数量为7005件,申请数量为4126件。

  显然,无论是授予数量还是申请专利数量,IBM已经和三星存在不小的差距。

  统计显示,在美国专利申请竞争中,三星和IBM遥遥*。第三名日本佳能公司被授予专利数量只有将近4000件。排在其后的分别是韩国LG、美国谷歌(微博)、美国高通、日本东芝、日本索尼、美国微软和日本松下公司。

  从美国专利*中可以看出,基本上形成了美国、日本、韩国三国*的格局。

  苹果公司并未进入专利排行榜的前十名。实际上,苹果在先进技术的研发上,一直处于落后地位,据统计,苹果只拿出了年收入2%的资金作为研发费用,而谷歌的占比高达14%,IBM公司的占比高达6%。

  行业公认的是,苹果在历史上从未发明过任何一个最新的硬件技术,苹果的策略是首先“观看”其他公司在创新技术上*次“吃螃蟹”,耐心等待,然后会在技术比较成熟的时机,推出用户体验一流的产品来占领市场。

  乔布斯推出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给全世界带来较大变化,也推动了苹果的业务发展,但是这些新产品被媒体称之为“重新发明”,而不是“首次发明”。让苹果闻名全世界的“苹果II”电脑,也远远不是全世界*台个人电脑。

  据报道,每一家科技公司的专利数量,受到很多因素制约,最重要的是科技研发投入,其他的企业并购也会导致专利数量变化。

  众所周知的是,苹果和三星电子之前曾经在智能手机和平板领域发生专利侵权世纪诉讼,官司直到今日尚未完全结束。而美国法庭之前判决三星侵犯了苹果部分专利,必须赔偿5.5亿美元,不过法庭并未支持苹果的全部专利主张。

  行业专家指出,最近几年发生的专利诉讼大战,促使各家公司进一步提高了技术研发和专利积累的力度,从而提高“专利军备库”。

  在专利申请方面,谷歌也十分繁忙,过去六个月中一共申请了1000多个专利,今年已经累计被授予了3103件专利。

  实际上,专利侵权诉讼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厂商竞争的一个手段。苹果和三星之间的诉讼,主要目的并不是索取经济赔偿,而是通过法庭颁布禁售令等手段,打乱对手的产品发布计划,为自己赢得先机。

  以中国小米公司为例,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两大智能手机巨头之一,但是小米迟迟不敢进入利润最丰厚的美国手机市场,主要原因就是担心专利侵权诉讼,而专利实力的较强的华为和中兴,在美国市场的举动相对更加大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