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亦庄布局“金融+高精尖” 产融结合加速转型升级

屹唐资本成立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设立完成两支基金,包括总规模8亿元的北京屹唐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及总规模1.3亿元的北京屹唐盛世半导体产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2015-12-22 07:36 · 投资界综合     
   

  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的产业基金体系、近百个重大产业项目120亿元的低成本融资、首单中国半导体装备产业国际并购……北京亦庄产业金融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在18日举行的“2015北京·亦庄国际金融创新峰会”会上表示,从电子信息等四大主导产业的成熟发展格局向“4+4”的新型高端产业发展格局积极转型的过程中,开发区不断完善“6+1+N”金政园企产业金融服务体系,通过产业金融创新,更好的帮助园区企业破解融资难问题,有效地推动了高精尖产业发展和区域转型升级。

  峰会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主办,亦庄国投承办的“2015北京·亦庄国际金融创新峰会”12月18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吸引500位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及金融机构重要人员参与,峰会从宏观经济、金融格局、投资环境、产业金融等角度,分析当前环境下挑战与机遇,并通过子论坛、交流会等形式结合亦庄当地优势产业,对产业金融创新如何支持实体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紧抓机遇打造“4+4”新型高端产业

  峰会嘉宾介绍,北京市已制定“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保持经济高速平稳发展,同时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面深化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创业,构建产业“高精尖”发展,牢牢抓住金融、文化、科技服务、信息消费以及战略新兴产业等未来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北京市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发展高端制造业、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实体产业区域,已被北京市赋予引领新常态、打造高精尖、服务京津冀的战略发展定位。同时开发区的发展正处于难得的历史机遇期,面临科技创新发展、大兴国际新机场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四大发展机遇。

  据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提出从传统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和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的成熟发展格局向“4+4”的新型高端产业发展格局积极转型,即是在做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产业、汽车产业的科技研发、系统集成、总部运营等高端业态的同时,培育扶持高端服务业、文化创意、节能环保、临空经济等四大新兴产业。

  2015年,开发区各类主要经济指标仍然处于全市平均水平之上,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超过8%。税收收入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继续保持了高质、快速的发展势头,首都实体产业高地的产业转型升级基础优良,蓄势待发。

  产业基金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扶持,发达的金融是产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开发区积极建设“6+1+N”金政园企产业金融服务体系,以产业投资为重点、间接融资为配合、融资担保为纽带、科技保险为后盾、企业信用为基础、培育上市为目标建立六大金融资源体系,并通过政府的政策与扶持和亦庄国投的合作与服务,充分实现六类金融资源与园区企业的有效对接。

  近年来开发区已通过区域投融资服务主体——亦庄国投——为中芯国际二期、京东方、北京奔驰二工厂、亦庄保税物流中心、数字电视产业园等近百个重大产业项目进行了多样化的产业投融资服务支持,累计为项目提供了低成本融资120余亿元。同时,开发区通过亦庄国投积极发挥国有资金的引导、引领及带动作用,汲取市场化运作经验,联合央企、科研院所、知名投资机构,拉动社会向产业聚集,聚焦重点战略性产业的关键技术、环节开展股权投融资工作。

  此外,亦庄国投作为“北京亦庄母基金业务体系”的投融资主体,积极推进开发区产业基金业务体系的建设工作,利用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并购投资、债券投资和海外投资基金以不同投资方式覆盖各发展阶段的企业,在开发区产业的发展进程中,针对企业发展的完整生态,形成有效的基金投资体系。数据显示,北京亦庄母基金业务体系已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要产业领域参与投资基金超过30支,参与管理的产业基金的总规模已达2400亿元,投资领域覆盖亚洲、北美等地。

  据亦庄国投公司负责人介绍,亦庄国投注册资本超过1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连年保持快速增长,是北京市5家市级股权投资资金的受托投资管理机构之一,下设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移动硅谷等7家子公司。截至2015年三季度,亦庄国投资产总额超过200亿元,预计当年将实现利润额在8亿元以上。

  创投联盟打造创新新生态

  本次峰会上,亦庄国投推出了“北京亦庄创投联盟”以及北京亦庄母基金业务“屹唐资本”品牌。

  据介绍,北京亦庄创投联盟将联合多家政府引导基金优先合作机构,开展资源共享,利用行业领军人物经验分享、产业政策解读等多种形式,加强创业投资资本和政府创新资源互动。

  创投联盟是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投”)牵头,联合逾30家市场化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北京亦庄创投联盟,现已有上百家企业成为会员。创投联盟旨在集聚金融、科技、产业、人才等系列元素,凝聚力量,创新发展,围绕开发区“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技术交易平台+基金+特色产业园”科技创新服务链条,打造服务开发区、北京市、京津冀科技创新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构建产业新生态。

  屹唐资本是亦庄核心投资平台亦庄国投旗下着力打造的基金系品牌,目前投资区域涵盖美国、欧洲、非洲和亚洲,实现先进技术和项目在中国落地以及资本强强联合的全球化布局。屹唐资本成立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设立完成两支基金,包括总规模8亿元的北京屹唐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及总规模1.3亿元的北京屹唐盛世半导体产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截至目前,屹唐资本旗下基金已完成一单对外投资项目,这也是中国半导体装备产业国际并购的*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