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处于风口浪尖,黎万强正式回归后能否再造营销奇迹?

在公众普遍的视野中,小米是一家快速成长的公司,以营销见长。在小米的管理层中,黎万强又是一个营销天才,精于营销、创意,为小米的品牌及销售做出巨大贡献。如今,黎万强的回归给外界留下很大期待。
2016-01-05 07:55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小米处于风口浪尖,黎万强正式回归后能否再造营销奇迹?

  在离开小米1年以后,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今日正式宣布回归。

  黎万强说,“闭关结束,我重新归队了!我未来主要负责两个事情:小米市场和小米影业。影业是全新的子公司,目前在组建团队筹备阶段。”

  黎万强还透露,“最近反复讲回归初心,永远别忘了为什么出发,在我心中,重新出发,还是为了那些热泪盈眶!2016,祝福所有在创业路上的小伙伴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曾称遭遇中年危机

  黎万强离开时,小米如日中天。在离开的这些日子,黎万强没有去工作,而是从北京一路向南,近1个月时间,走了1万公里。黎万强没有去之前计划的硅谷,却很长时间停留在云南。

重磅!黎万强正式回归:将负责小米市场和影业

  黎万强曾对腾讯科技表示,刺激自己去休长假原因在于,自己遭遇中年危机。“我是1977年出生的,38了,算是‘四十不惑’前夜。不惑之前注定会困惑,就像黎明前的黑暗一样。”

  黎万强是2000年大学毕业,在金山10年,在小米5年,一共是15年,基本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典型的工作狂,压力一直很大,经常焦虑,后来很大程度上有些审美疲劳。

  “中年危机不全是年龄问题,甚至30岁也可能有中年危机,这跟个人财富也没必然联系。”黎万强说,长期的高节奏,让自己想到要调整一下,重新想一想真正想要得到的是什么。

  在放长假的这段时间,黎万强的日常就是四件事:跑步、看书、拍照、发呆。在2014年再次重新回归公众视野的时候,不是去工作,而是办个人摄影展览。

  小米处于风口浪尖

  在黎万强离开的这段日子,小米正处于中国互联网的风口浪尖。

  小米450亿美元的市值光环在全世界范围内也都是独角兽的奇迹,其已超越特斯拉的270亿美元、Airbnb的250亿美元,接近于Uber的500亿美元,但如今小米估值正遭遇质疑。

  具体业务层面上,小米也在遭遇压力。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处于滞涨的情况下,小米还遭遇华为等竞争对手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2015年双11期间,小米手机销出103万台,华为销出94万台,但从销售额来看,华为终端总销售额11.93亿元,其中荣耀产品销售额11.23亿元,超过小米手机销售额的7.4亿元。

  智能手机厂商的生存都很艰难,手机代工厂不断倒闭。而就在黎万强宣布回归的这一天,连获得阿里5.9亿美元投资的魅族都开始裁员,裁员比例达5%。

  黎万强能否再制造营销奇迹

  2015年11月底,小米CEO雷军(微博)曾发布文章叫《我所有的向往》,文章结尾的地方,雷军说:

  “我能肯定的,24年前,和他们一样年轻的我,经过13个小时的火车颠簸,一个人从武汉来到了北京。那时的北京,还没有什么高楼,但走在北京站广场,就不由得四顾茫然。

  我还能记起的,四五年前,我创办小米后*次去美国,走出旧金山机场,我想到的*句话,是《北京人在纽约》电视剧里姜文说的:美国,我来了。

  所以,在经历了两个月的寻找后,我们找到了这句话:我所有的向往。”

  雷军说,“今天的这个发布会,也是小米放下包袱,认真做产品的新起点。我觉得做好产品,这是我们目前最关心的。其实我觉得我们有陷到市场*和不是市场*的纠结里去。”

  这种放下并不容易,雷军指出,小米很纠结,说是要放下,但(如果)这个双十一不是*,大家又都很难受。所以这次的发布会,是小米在表态:小米要把产品做好才是关键。

  按照常规,小米一年发布一次手机,一年做一次融资,但如今,小米5持续未见,小米2015年也未再进行融资,而已回归常态电商的小米,又面临华为、奇酷、乐视的联合绞杀。

  当前,小米正处于困局之中,这是一时之困,还是长久之困,给外界留下持续的悬念。在2015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腾讯科技明显发现雷军面容憔悴,气色很差。

  在公众普遍的视野中,小米是一家快速成长的公司,以营销见长。在小米的管理层中,黎万强又是一个营销天才,精于营销、创意,为小米的品牌及销售做出巨大贡献。

  如今,黎万强的回归给外界留下很大期待,即已经休假1年多的黎万强回归后,能否在雷军带领下,给小米带来新思维,帮助小米打破瓶颈,让小米再次恢复强劲增长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