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快播CEO王欣受审:曾在赚快钱中迷失自我,否认快播传播淫秽视频

实际上,王欣被抓之前快播一度有转机。王欣也曾风光无限,曾在周鸿祎、曾李青这些大佬中左右逢源。快播能崛起靠的是其P2P技术,但一切是“成亦萧何败亦萧何”。
2016-01-08 09:16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前快播CEO王欣受审:曾在赚快钱中迷失自我

  海淀法院昨日公开开庭审理被告单位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被告人王欣、吴铭、张克东、牛文举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一案,腾讯科技正在进行全程直播。

  公诉机关指控,快播自2007年12月成立以来,基于流媒体播放技术,通过向国际互联网发布免费的QVOD媒体服务器安装程序和快播播放器软件方式,为用户提供网络视频服务。

  期间,被告单位快播公司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告人王欣、吴铭、张克东、牛文举以牟利为目的,在明知上述QVOD媒体服务器安装程序及快播播放器被网络用户用于发布、搜索、下载、播放淫秽视频的情况下,仍予以放任,导致大量淫秽视频在国际互联网上传播。

  2013年11月18日,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从位于本市海淀区的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查获快播公司托管的服务器四台。后北京市公安局从上述服务器中的三台服务器里提取了29841个视频文件进行鉴定,认定其中属于淫秽视频的文件为21251个。

  公诉机关认为,上述被告单位及四名被告人的行为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王欣否认快播传播淫秽视频

  庭审中的焦点是查获的四台服务器里的淫秽视频跟快播有无关联。

  王欣称,涉案四台服务器是加速服务器。服务器留存的文件是缓存文件,快播无法轻易辨别。且这些文件是第三方站长发布,快播不是淫秽视频源头,不能以此判别快播传播淫秽视频。

  王欣还表示,所有缓存服务器存储文件是计算机语言的,是电子数据,是不可能通过肉眼判断是什么内容的。快播对涉案四台服务器不收取任何费用,也没有其他收入。

  “自从服务器被查封之后,司法机关没有告知我相关权利。被查处的4台服务器*次、第二次鉴定出的淫秽视频结果都没有看到过。”

  当公诉人指出,快播对避免用户点击淫秽视频做了很多措施,但缓存服务器中仍查到了大量淫秽视频,王欣如何解释这一问题时,王欣表示,自己也觉得很奇怪。

  “快播几亿的文件,淫秽视频只是其中很小部分,存在举报盲点。”王欣说,本地文件关键字过滤效果有限,这也是个世界性难题。目前用的最多的是关键字过滤和用户举报。

  “但有的不良视频会绕开不良关键字,把名字改掉就可以通过了。”当公诉人追问快播既然无法有效监管不良信息,为何不人工逐一观看时,王欣回答,如果这样公司就开不下去了。

  沉醉在赚快钱中无法自拔

  在今天的庭审中,王欣、吴铭、张克东、牛文等人明显比以前苍老了很多,引发了很多行业人士的感叹。而自2014年8月被抓,王欣已经被关押了长达1年半的时间。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2014年4月份,根据群众举报,北京市公安部门对快播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一案进行立案调查,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欣一直外逃。

  公安部门随后对犯罪嫌疑人王欣采取逮捕的刑事强制措施,实施网上追逃,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最终被有关国家截获,并被公安部门押解回国。

  王欣今日透露,在韩国不能入境后,济州岛使馆工作人员建议其回国交代一些事。“我打电话给之前有联系的警官,北京警方来济州岛接我的。当时不知道已经在网上被红色通缉。”

  实际上,王欣被抓之前快播一度有转机。王欣也曾风光无限,曾在周鸿祎、曾李青这些大佬中左右逢源。快播能崛起靠的是其P2P技术,但一切是“成亦萧何败亦萧何”。

  正是P2P技术让快播过去数年野蛮生长,也在正版化要求日趋严格的今天,进入生命倒计时。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王欣和快播是存在侥幸心理,沉迷于过去赚快钱之中无法自拔。

  早在2013年11月,当时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等发布“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宣言”,表示联合对抗百度、快播等日益严重的网络视频盗版和盗链行为。

  参与“上书”的企业还向法院起诉百度、快播的盗版侵权,其中共立案百余起,要求百度赔偿损失3亿元。短短一周后,国家版权局对此正式立案。

  2013年12月27日,国家版权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对百度影音和快播提出整改要求。

  当时,百度影音虽然是视频网站市场的姗姗来迟者,但用户数量像滚雪球一样获得几何级增长,势头如日中天,风头也早已盖过快播,百度影音的成长速度甚至让同行感到“害怕”。

  但在国家版权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后一天,对国家政策敏感的百度宣布彻底关掉P2P服务器,显示百度对扶持正版、打击盗版的决心。这让百度CEO李彦宏避免了一场大的劫难。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王欣也很不安,曾到北京来向快播董事会一位知名大佬请教应对的方法,上述大佬的建议是,国家对视频版权保护的政策可能会是一阵风,躲过一阵就过去了。

  这位大佬做出这一判断是基于过往的判断,一方面是觉得政府关系硬,另一方面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纠纷不断,但很少因为版权的事将快播这样体量的公司关停,将CEO直接抓捕。

  这种侥幸的心里、及赚快钱太过轻松的经历,使得快播和快播的管理层就像吃了鸦片,很难真正停歇下来。等到快播宣布启动商业模式转型,从技术转型原创正版内容时,为时已晚。

  在今日的庭审中,被问及快播为何迟迟不转型时,王欣称,“快播只是一家技术研发公司,就算用户不用快播技术,也会用其他公司的技术。现在,专心做技术的公司非常难得……”

  王欣再三强调,“我们是一个技术研发公司,切实想改变用户的网络体验。”

  一位业内人士感叹说,中国早期的视频网站优酷土豆等都曾经是靠网络盗版起家,也都有原罪,但优酷土豆CEO古永锵(微博)他们聪明的地方在于,等到自己做大后,又成功的洗白了自己。

  上述人士称,王欣很可惜,过去多年快播为王欣和快播股东赚了很多钱,但快播面临优酷土豆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的竞争,拼版权会很吃亏,但没有转型的决心又导致快播的覆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