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健林的“小心思”:BAT变成BWT,梦在金融帝国

看李进岭为何出走,看王健林和马云如何同床异梦,看BAT变成BWT,看王健林的“迪斯尼”梦,看飞凡的“金融帝国”设想,然而,这一切,*不是阴谋论。
2016-02-23 09:40 · 亿欧网  梁杰民   
   

王健林的“小心思”:BAT变成BWT,梦在金融帝国

  李进岭出走

  李进岭的出走在芒果网内部显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在中产阶级更追求实现个人增值和享受的大环境下,在这个春节,虽然还没有官方数据,但是澳门、香港、台湾、日本、韩国的地标却经常连同美图工具配套服务在我们朋友圈的一线。显然,无论是谁做*把手,增长业绩也是水涨船高,只不过是旅游行业的年终排名时,高管们会内心惊颤一下谁家排名高下。

  在大家忙着春节档冲业绩的时候,李进岭坐不住了,翻看李进岭的从业经历,他曾经在以“救火员”的身份在2007-2008年在艺龙,打过一场“翻身仗”。此后,在2010年便创业,随后2014芒果网上任总裁黄志文离职创办我趣旅行网时,李进岭同年12月2日作为“替补”空降到芒果网。

  王健林和马云同床异梦

  对于万达王健林而言,这次任命显然是举步维艰的,对于电商而言,万达是在2012年正式起步的,此时的生活服务领域已经被美团、大众点评、1号店、阿里等在国家GDP刷出了想象力。所以对于起步慢的困境就成了王健林的心头大石,而急促求成的心态却一次次的让石头砸了脚。在2012年,快速电商发展使大家盲目的错以为只要赶紧上线,就能赶上电商的末班车。因此万达和阿里同床异梦的走到一起,认为线上阿里,线下万达广场,“天下就没有难做的生意”。于是,同年12月,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愉快的出任万达电商CEO,这样的蜜月期在业绩压力和两大集团的利益冲突下,龚义涛显然知道夹心饼没什么好处,于是在2013年6月放出要离职的风,一直酝酿到2014年3月,断然离去。

  王健林和马云夜不能寐,因为“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故事说不下去,得找新的故事跟董事局继续要钱,要权,要信任。BAT中的A搞不定,BT也是占据了三分之二的江山,所以,合作共赢的思路依然根深蒂固的植根在王健林的脑海中,毕竟房地产行业那地跟政府合作,建筑找承建商合作,销售找包销公司代销,物业管理找物业方合作,建材找材料供应商合作,王健林已经习惯这样的合作模式,况且,船大难掉头,创业何其艰辛,哪是管理层的老胳膊老腿能够消化的,因此,还是妥协于现实吧。

  2014年8月29日,腾讯、百度、万达宣布共同出资50亿元成立万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策出任CEO一职,原高朋网副总裁高峡任COO,原美国新蛋网大洛杉矶地区CIO曹大军任CTO。万达扭身一变法,原有的BAT变成BWT,大神们走马上任后,董事局给王健林的压力松了不小,然而,矛盾总是发生在最尖锐的位置。2015年6月,CEO董策宣布离职,不久,在2015年7月31日,飞凡网在没有CEO举大旗的时候勉强难产。此时,这个包袱甩来甩去,还是落回自己身上。此时,王健林也别无他法,*的儿子王思聪自己创业和搞投资玩得可来劲,也爱莫能助。

  王健林的“迪斯尼”梦

  老一辈觉得对能力认可的不二体现就是给高薪,一怒之下,万达电商抛出800万年薪的招聘贴,果不其然,重金之下,必有勇夫,李进岭来了。那么问题是:这800万给的值吗?我认为起码是保本的。在商品房地产已经进入微利时代,恒大的许家印玩起了稀缺概念的“海花岛”,华夏幸福的王文学跟政府一起玩“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商业嗅觉敏锐的王健林已经将资金转移万达文化旅游城,将万达文化集团在战略上作为继万达商业、金融集团、和电子商务后的第四大支柱产业,并且在万达文化集团旗下成立四大公司,分别是影视控股、旅游控股、体育控股和儿童游乐控股。可见,王健林在不擅长的飞凡电商面前吃了大亏,却画出一个更大的饼去讨好董事局。这个饼就是中国版“迪斯尼”,简称万达文化旅游城。对于这个模式,迪斯尼是先打造核心价值,再做周边配套,旅游服务,增值服务。然而,王健林作为门外汉却从结果推导,先成立各种配套、增值、旅游公司,在小学法则加减乘除,变成一个综合娱乐场所,就能媲美“迪斯尼”?这个拷问需要时间来检验。

  因此,在任用人才上,挂着“飞凡电商”的名义,却为万达文化旅游城寻觅一个操盘手,这个岗位对于长年从事旅游行业,屡建奇功的李进岭是多么的合适。而这一切又是多么的急迫,时至今日,万达城在全中国已有10个项目,其中3个已经开业,分别是长白山度假区、武汉中央文化区和西双版纳度假区,在建的还有7个。所以,800万重金聘请销售出身的旅游行业高管,起码是保本的。

  飞凡的“金融帝国”设想

  那么飞凡电商是做什么的呢?而喜欢唱卡拉OK的王健林吃不消,玩不转电商概念又得如何变法“触电”呢?王健林曾这样公开辩护的,“万达电商曾经招了一些做互联网出身的人,后来发现他们来了只是卖东西,找不到感觉。在万达的发展规划中,电商并不是单纯的销售导向,它承担的任务是把客流转化到万达的会员体系中,然后挖掘会员体系数据,再做金融、文化、体育等新兴产业,给国人开辟新的消费领域。”或许你觉得在这段文字里面觉得飞凡电商原来是做万达帝国的“会员卡”系统的部门。然而,你这种理解力估计在古装戏只能活到第二集。

  王健林在2016年1月18日出席香港亚洲金融论坛时口沫横飞地阐述万达网络金融机构,认为包含五个板块:(1)大数据应用、(2)征信服务、(3)网络信贷、(4)移动支付、(5)飞凡卡。而特别突出强调飞凡卡在2016年发行不少于5000万张,预计2020年发卡超过5亿张,成为中国*的发卡机构。如果你能把上一段与这段联系在一起,你大概就懂王健林的野心。

  当然你会问,为什么王健林的小心思在于金融,剖开金融跟房产紧密的关系不说,你看看他周边的同行玩金融玩得多爽就知道了,宝能地产姚振华拿了保险牌照,搞了“*险”,一口气成为万科的*股东。许家印同学也搞了个“恒大人寿”,开心得尽管罚违约金,也要让恒大足球队在亚冠决赛穿上“恒大人寿”的球衣。这个对于从大连出发,后迁都到北京的四川广元人怎么受得了。

  如果你觉得我是阴谋论,那么我所说的,都是错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