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贾导新公司有何新搞作?启动融资计划,瞄准商业电影,投拍东野圭吾

上海暖流文化——这是一家主攻商业电影制作、电影教育的公司,贾樟柯是公司最大的股东。在艺术电影界摸爬滚打了18年的贾樟柯,正在向商业电影逐步靠拢。从文艺走向商业,贾樟柯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企图心。
2016-02-23 16:16 · 娱乐资本论  郑道森 伍娅伦   
   

 贾导新公司有何新搞作?启动融资计划,瞄准商业电影,投拍东野圭吾 

      近日,在杭州西湖边的一栋别墅里,贾樟柯在向来自全国的几位投资人介绍了他的新公司——上海暖流文化这是一家主攻商业电影制作、电影教育的公司,贾樟柯是公司*的股东。在艺术电影界摸爬滚打了18年的贾樟柯,正在向商业电影逐步靠拢。

  从文艺走向商业,贾樟柯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企图心。早在《山河故人》上映时,他就曾出人意料地跑了十几个城市做“路演”,几个月后的今天,他坐在一张长长的会议桌前,开始了另一场“路演”,对面是诸多投资圈大佬。

  “贾导,您要怎么平衡文艺和商业的关系?”面对一位投资人含蓄的发问,贾樟柯这样回答:“我不会纠结,暖流就是专心地做商业电影,如果片子不适合我来做,那就请最适合的导演来操刀。但如果我要拍实验性的电影,不会放在暖流来做。”

  贾樟柯:年轻人并不会把文艺电影和商业电影对立起来

  贾樟柯从来没有拒绝过商业电影,在他看来,个人的创作总是顺其自然,每个阶段拍最感兴趣的题材,但每个电影的人缘不一样。“事实上我的电影几乎没亏过钱,除了那部《海上传奇》。”贾樟柯说。

  作为中国最受国际认可的导演之一,贾樟柯认为,中国的商业电影还有提升空间。首先,一些商业片尽管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但在文化上缺乏影响力。其次,中国电影很难走向世界,甚至很难走向亚洲。他略显激动地分享了几组数据:一些动辄十几亿票房的内地商业片,在香港票房仅有几十万;而台湾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在香港卖了2000多万。

  商业电影+电影教育:贾樟柯的新公司要做平台

  “拍商业电影算是贾导的一个梦想。”王宏说。

  王宏,现任暖流公司CEO,《山河故人》的联合制片人,他曾在《东方早报》《睿士》等媒体供职多年,也是贾樟柯颇为欣赏的一位影评人。贾樟柯的新公司将由王宏来负责商业和资本的层面,贾樟柯团队中的著名摄影师余力为、制片人张东也都成为暖流的股东,分别负责技术和制片。

  事实上,在暖流文化之外,贾樟柯还有一家成立了10年的公司——西河星汇,此前贾樟柯的电影,大多都是由这家公司来操盘。在贾樟柯的计划中,未来这两个公司将同时存在。“这么说吧,我只保留商业开发比较难的片子在西河星汇,我的商业片肯定优先给暖流。以后我的资源都会放到这个公司。”

  “东野圭吾的片子,适合我做,那么我就来做监制,有些不适合我做的电影,就让其他人来,暖流的监制、导演,要从全世界、全亚洲来挑。”贾樟柯说。

  在暖流公司的版图当中,电影制作之外的另外两块业务,分别是电影教育,以及针对观影人群的迷影计划。在贾樟柯看来,国内电影行业中有能力的剪辑师非常少,大部分的剪辑师只是操机员,中国还很缺乏电影的策展人,而在摄影师这个行业里,很缺“焦点员”,此外,电影字幕的翻译水平也有待提升,这些都制约中国商业电影、电影工业的发展。“我们希望做专才的培养,一年班、三年班,两周班等等。”贾樟柯希望把自己在这个行业20年的资源集合起来:“做教育,做电影专才的培养,这一块我特别有兴趣。”

  资本化启动:贾樟柯身后的“娱乐资本论”

  贾樟柯公司近期还有融资的计划,在杭州的这次活动,正是一次非正式的“路演”,现场,云峰基金、赛富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的大佬已对这家公司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是我18年电影生涯里,一次非常重要的转型,一次新的创业。”贾樟柯说:“希望暖流能制作中国的《教父》《现代启示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