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不惧怕华为进军PC,多一个或少一个竞争对手并没有多大的区别

“任何一个新的竞争对手,也需要学习的时间。就像联想进入手机市场,最后发现跟做PC不一样。做手机的厂商贸然进入PC,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这也算是我们的一点忠告。”
2016-02-24 08:25 · 腾讯科技  王潘   
   
    在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正式对外发布华为*笔记本产品MateBook,产品售价799欧元起,最高配置款售价1799欧元。

  余承东表示,华为不会轻易进入某个行业,一旦进入必须给消费者带来价值。传统PC行业有很多低成本的低端产品,希望华为的进入能刺激友商把产品做得更好。余承东还扬言,华为迟早要成为PC行业*。

  不过,这得问全球PC行业*的领头羊联想答不答应。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接受腾讯科技等媒体专访时表示,联想并不惧怕华为等厂商的竞争,多一个少一个竞争对手无碍大局。

  据财报显示,联想已经连续11个季度*全球PC市场冠军,目前在全球市场份额为21.6%,而PC收入更是占了联想集团整体营收的六成左右。

  但联想在PC领域也面临着双重挑战:一方面,整个PC市场规模的持续下滑,联想也受到了波及,尽管财报显示联想PC的市场份额取得历史新高,但销量和营收却在下滑;另一方面,联想还要应对来自华为的竞争,一直不按常理出牌的小米也对PC市场虎视眈眈。

  杨元庆表示,PC市场的大趋势联想无法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尽管过去几个季度PC总规模有所下降,但这个产业会一直存在下去,PC作为一种创造力的工具仍然必不可少。而且未来PC也会向不同的方向发展,比如更加适合游戏玩家的产品,更加适合学习教育的产品等。

  给华为的忠告

  对于新进入PC领域的玩家,杨元庆称联想并不惧怕竞争,多一个竞争对手或少一个竞争对手对联想而言并没有多大的区别,联想以往也都是在竞争中成长起来的。

  “过去是进来的多出去的少,现在是进来的少出去的多。很多PC厂商或早或晚都要离开这一行业,前十的PC厂商离开这一行业都是很正常的事。”杨元庆说,新的厂商进来将PC市场激活也未必不是好事,这会拉拢更多的消费者,让用户知道是否真的需要PC。

  “任何一个新的竞争对手,也需要学习的时间。就像联想进入手机市场,最后发现跟做PC不一样。做手机的厂商贸然进入PC,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这也算是我们的一点忠告。”

  机押注新兴市场

  除了PC以外,由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陈旭东主导的手机业务成了联想最重要的营收来源。据联想2015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联想移动营收占联想总营收的25%左右。

  尽管联想在上一财季成功扭亏为盈,但联想移动业务旗下主打品牌之一的Moto表现并不理想。杨元庆表示,其主因在于拉美市场占了Moto 50%以上的份额,而拉美经济十分疲软,这给Moto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目前,全球手机市场大致可分为三块:成熟市场、新兴市场和中国市场。联想针对不同的市场也采取了不同的策略。

  在成熟市场,联想希望通过持续推出创新的产品,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

  而在新兴市场,其市场整体增速比成熟市场和中国市场要快。联想针对这一情况,制定了移动产品的发展战略,将重点放在关注新兴市场的发展,其目标是继续保持在新兴市场的增长。

  “在新兴市场的突破,更有利于联想在国内打翻身仗。”杨元庆说,在国内市场,联想今年将重新梳理品牌形象,加大品牌宣传投入。

  二线手机厂商必须国际化

  目前国产手机厂商竞争激烈,价格战成了主流厂商的主要竞争手段。杨元庆此前曾表示,互联网公司所谓的高性价比模式,一味打价格战,只顾市场份额不顾利润,最终带来的并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

  激烈的竞争,也导致二线手机厂商生存艰难。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陈旭东认为,国内二线手机厂商将很难有独立上市的机会,未来更可能被主流厂商并购。

  杨元庆也对腾讯科技表示,国内的二线手机厂商如果不选择国际化,最终将会被边缘化。

  “PC已经做出了一个示范。当时我们想买IBM PC时很犹豫,麦肯锡告诉我们,你要么就买下这个品牌,如果不这么做就该把自己的业务卖掉,因为PC是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事实证明,在我们买了IBM PC之后,尽管也经过好几年痛苦整合的过程,但最终却越来越好。”

  杨元庆认为,手机领域也将是全球品牌的竞争,中国二线手机厂商不国际化就没有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