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大线上房产中介现状看行业现状:诚信、从业素质仍是大问题

在资本的推动下,互联网房产中介大步向前走,虽然融资很多,但这并不代表这个行业很*,其依然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的:①经纪人的个人素质;②平台诚信度;③平台过度烧钱补贴
2016-02-24 11:04 · 亿欧网  何浩成   
   
互联网+房产

  在互联网+这样的大背景下,线上房产中介平台发展的如火如荼,一时间盖过了很多大型线下房产中介,这种势头使得传统房产中介不得不顺应潮流发展线上服务。以下是笔者整理的10家互联网房产中介在2015年的融资情况。

IMG_0223.JPG

  1、房多多

  房多多成立于2011年,由李建成,段毅和曾熙共同创建。房多多是一个连接经纪人与买卖双方的房产O2O平台,隶属于深圳市房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针对行业痛点打造自己的业务主线,即对接房地产开发商和经纪公司,获取房源;线上平台进行信息匹配,房产经纪人线下对接服务。

  融资情况:2015年7月,获得2.23亿美金C轮融资,由方源资本领投。

  2、爱屋吉屋

  爱屋吉屋成立于2014年3月,创始人黎勇劲,联合创始人邓薇。爱屋吉屋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房屋中介公司。针对行业内的问题,爱屋吉屋给出的改造方案是:线上接单、自建团队、不设线下、低额佣金。爱屋吉屋实现了对经纪人服务整个流程的可视化,使流程变得透明。

  融资情况:2015年11月,完成1.5亿美元E轮融资,由淡马锡、高瓴领投,晨兴、高榕、顺为、GGV、Capital跟投。

  3、Q房网

  Q房网成立于2013年2月,创始人为世华地产创始人梁文华。Q房网是一个房地产互联网平台,致力为客户提供真实的二手房、租房等房源信息和贴心的购房服务,其O2O模式是基于云房源大数据的系统支持、品牌支持和大后台服务支持的模式。

  融资情况:2015年11月,Q房网获数千万A轮融资,由前海互兴资产管理投资。

  4、悟空找房

  悟空找房APP上线于2015年8月,创始人为钱建国。悟空找房是一个从事房地产服务信息交易的O2O平台。其APP主要包括二手房交易、新房交易、衍生金融产品三个部分。悟空找房主打“买房0佣金”概念,并提出“O2A+”模式,即用户通过线上平台下单约看房源,系统根据算法匹配*经纪人,并为之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

  融资情况:2015年2月,悟空找房获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由挚信资本投资。

  5、好屋中国

  好屋中国成立于2012年2月,创始人汪妹玲和严伟虎,隶属于上海好屋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好屋中国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O2O全民房产众销平台,亿O2O全民房产众销模式为开发商迅速聚拢客户,业务涉及新房、二手房、社区以及房产相关的金融服务产品。

  融资情况:2015年12月,获7亿人民币B轮融资,由明牌珠宝投资。

  6、安居客

  安居客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房地产租赁服务平台,隶属于上海瑞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业务涉及新房、二手房、租房、商业地产四部分,同时为开发商与经纪人提供高效的网络推广平台。

  融资情况:2015年3月,58同城以2.67亿美元并购安居客,58安居客房产集团诞生。

  7、吉屋网

  吉屋网成立于2011年,创始人是潘国栋。吉屋网隶属于吉屋科技有限公司,立志做房产O2O行业的“天猫”,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和金融创新的房产交易平台,其没有销售人员,现有吉屋网和吉屋惠APP,购房者通过移动端和PC端查看房源,线下经纪人通过吉屋惠APP获得购房者的需求信息,进而促成交易。

  融资情况:2015年12月,获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由米仓资本、赛富基金投资。

  8、美丽屋

  美丽屋创立于2014年11月,是一个房产O2O平台,隶属于天津易遨在线科技有限公司。该平台通过PC端和手机APP来提供房屋整租以及合租服务。用户在平台上何以查询房源、约看房、在线订房、签约,还可以在线申请维修、预约保洁等日常服务。

  融资情况:2016年1月,获3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创新工场投资。

  9、搜房网

  搜房网成立于1999年,创始人是莫天全搜房网是一个房地产家居网络平台,之前搜房网主营业务包括四大模块:网络营销服务、电子商务、搜房帮房源发布和其他增值业务,全部是线上服务。2014年8月,搜房网宣布向交易平台进行转型,搜房网的未来发展方向即“网络+交易+金融”。

  融资情况:2015年9月,获得IDG Capital、凯雷集团以及管理层(主要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莫天全)4亿美元至7亿美元的投资,以上投资方将以每股5.85美元的价格认购搜房网新发行的股票。

  10、*网络

  *网络成立于2012年,联合创始人为严斌。*网络是一家房产服务平台,隶属于杭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网络一直致力于打造SaaS服务+交易平台,通过整合经纪人来切入房地产渠道营销服务。主打房产*APP和*经纪APP两款产品,房产*APP主要提供房源、客源以及订单的系统化管理;*经纪APP可以为房产经纪人提供更多的房源,在供给端提供大量的资源支持。

  融资情况:2015年,获B+轮融资,融资金额未透露。

  互联网房产中介之所以在资本市场这么火,不只是因为它靠着“互联网”三个字赚噱头,是由于它相对于传统中介与生俱来的优势:

  1,互联网用户数量很大,信息量同样很大,可同时满足供需双方的需求,房主可以将房源放在平台上,房客也可以在平台上进行比较房源。

  2,互联网平台准入门槛较低,用户会上网就可以在平台上找自己需要的信息。

  3,互联网的无边界属性,使用户在互联网平台交易效率高于传统中介,用户有一个终端就可以进去平台查询需要的资源,不像线下,必须走到门店去咨询和办理手续。

  虽说互联网房产中介比传统中介有一些优势,但是,在互联网平台交易,同样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1,房源数据造假。会出现客户实地看到房源时对房子很失望,与描述不一致。

  2,经纪人刷单。有些平台为了自己公司的数据好看就采取刷单的做法,这样对投资方是一种欺骗,对自己服务质量提升也没有好处。

  3,经纪人跳过公司接单。经纪人为了个人利益而跳过公司接单,这个过程很可能会出现灰色收入。

  4,对用户过度承诺,或者隐瞒房源关键信息。

  针对互联网中介行业存在的这些问题,笔者认为,未来行业内可以利用以下几点措施:

  1,依照优胜劣汰原则,严格筛选出符合条件的高素质房产经纪人。

  2,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汇集用户的使用体验与反馈,将房产经纪人的服务标准化,以更好的服务用户。

  3,将注意力转向提升用户体验,不要一味的烧钱补贴,这样不利于用户忠诚度。

  4,建立一个第三方监管平台,将发现的不合理的交易予以曝光。

  在互联网中介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传统房产中介也在大力发展线上服务,“链家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且针对房产经纪人的个人素质,链家还会统一培训管理,这值得很多企业去借鉴。未来究竟是互联网中介后来者居上,还是传统企业大举改革优化服务,最终笔者只希望良心大企业能够使用户有越来越好的消费体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