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大创业板神话中的“牛股”,如今却面临退市风险警告……

在发布退市风险警示的10家创业板公司中不少是创业板神话的主角:创造出第一只400元股王的安硕信息、上市一年暴涨24倍的京天利……究其10家公司发布退市风险的原因,有因为业绩连续亏损、也有因为出现重大会计差错、另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
2016-02-25 11:44 · 经济观察报  李弋   
   

十大创业板神话中的“牛股”,如今却面临退市风险警告……

  创业板在2015创造神话后,其风险隐患在2016年开始聚集显露。

  今年以来,已经有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京天利安硕信息同花顺……这些曾经是创业板神话的宠儿,如今却面临退市风险。

  10家创业板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在发布退市风险警示的10家创业板公司中不少是创业板神话的主角:创造出*只400元股王的安硕信息、上市一年暴涨24倍的京天利……

  究其10家公司发布退市风险的原因,有因为业绩连续亏损、也有因为出现重大会计差错、另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等不一而足。

  其中金亚科技被业界传闻获将成为创业板退市*股。

  作为2009年10月30日挂牌上市创业板的首批上市公司,金亚科技主业连年不振,资产重组夭折。不仅如此,去年6月,金亚科技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此后,金亚科技通过财务自查,再爆出涉嫌财务假造,多项财务数据出现重大会计差错,不仅2014年虚增净利润1931.11万元,且货币资金、其他应收款等存在合计5亿元左右误差。

  安硕信息于2015年8月14日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至今尚未收到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京天利、锐奇股份、宝利国际、欣泰电气则分别因“虚假陈述”、“信披违规”、“重大会计差错”等原因被立案调查。

  此外,吉峰农机星河生物两家公司则是因连续两年亏损触发了暂停上市风险,若2015年度继续亏损,两家公司股票将可能自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

  基金下调估值

  在10家面临退市风险的创业板公司中,出现了不少公募基金和国家队的身影。

  2016年2月5日,同花顺率先披露了2015年的年报,年报显示其第二大股东为“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为1611.29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6.15%。其次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持股数量为320万股。此外,银华基金、富国基金旗下产品也分别持有126.8万股、124.2万股。

  其余的9家公司尚未正式披露2015年年报,但由于证金、汇金的救市资金承诺不会减持,2015年三季报数据可供参考。截至2015年9月30日,汇金持有欣泰电气137.1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54%;持有锐奇股份109.5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52%;持有京天利139.1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 6.96%,持有安硕信息206.1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27%。

  京天利在去年三季报的前十大股东中,华商盛世成长、华商价值精选、华商创新混合分别以224.8万股、156.49万股和 89.32万股,位列公司*、第二和第四大流通股东。安硕信息也有易方达科讯混合、易方达创新驱动灵活配置,当了公司第二大和第三大流通股东。

  而引人关注的是,金亚科技的前十大股东均为基金和机构。根据金亚科技中报显示统计,截至停牌前,共有多达91只各类理财产品持有金亚科技股份,这些产品合计持有9066.25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的33.36%。

  不同于主板、中小板的是 ,创业板没有st制度,如果创业板公司连续亏损三年,将直接暂停上市。但在业界看来,在A股市场的20多年历史中,目前仅有40余家上市公司真正退市,创业板自2009年10月23日正式开板以来,还并未有相关上市公司走入退市深渊。

  业界人士指出,公司发布退市警示公告和真实退市是不同的。以目前10家创业板公司来看,违规披露被立案调查的、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一般多数会采取出售资产,重组等措施,最终绝大多数都不会退市,但并不排除个别退市。

  伴随金亚科技退市传闻,基金公司对金亚科技的估值调整开始发酵。今天,鹏华基金和招商基金公告旗下基金对金亚科技分别按照8.65元和8.67元进行估值。至此,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的基金公司增至8家。同时,广发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也纷纷给予金亚科技估值调整为8.67元,而昨日公告估值调整的富国基金给予金亚科技8.8元估值。值得注意的是,大多基金公司8.67元的估值价格比停牌前34.51元跌了近75%。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