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藏旅游抱住的拉卡拉,是“美人”还是“美人鱼”?

星爷的《美人鱼》在贺岁档大获全胜,成为内地上映的华语榜票房冠军。要说在A股市场,节前也上演了一出“贺岁大戏”,西藏旅游发布公告,对外宣布新一轮的资产重组方案,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拉卡拉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2016-02-26 08:20 · 投资界综合     
   

西藏旅游抱住的拉卡拉,是“美人”还是“美人鱼”?

  星爷的《美人鱼》在贺岁档大获全胜,成为内地上映的华语榜票房冠军。要说在A股市场,节前也上演了一出“贺岁大戏”,西藏旅游(600749)发布公告,对外宣布新一轮的资产重组方案,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拉卡拉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美人鱼》中,邓超喜欢上那个其貌不扬、土里土气的珊珊美人,其实是一条货真价实、极为稀有,价值无法估量的美人鱼。此次西藏旅游的公告中也显示:根据 《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的约定,承担补偿义务的交易对方承诺拉卡拉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4.5亿元、8.6亿元、14.5亿元。笔者觉得如果能做出这么大的盈利承诺,就绝不是普通的“美人”了,到底能不能是条美人鱼呢?我们还得仔细看看。

西藏旅游抱住的拉卡拉,是“美人”还是“美人鱼”?

  作为一个不弯的人,不能老盯着上半身

  一提起拉卡拉,我们首先想到的仍然是它远近驰名的刷卡器。在我们的手机还不是超级智能,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还没有这么漫天飞舞的时代,有个刷卡器价格不贵、安全方便,的确是我们金融生活的好帮手。然而现在,很多人的刷卡器也许已经在抽屉的某个角落里躺很久了。当然,这只是我们个人这边的情况,不是拉卡拉那边的情况。

西藏旅游抱住的拉卡拉,是“美人”还是“美人鱼”?

  报告里指出根据易观智库2015年监测数据显示,拉卡拉长期位列第三方移动支付的第三位,在支付宝和财付通之后。可拉卡拉并没有用“飞机大炮”轰市场,就用“小米加步枪”,不疯狂砸钱,也不弄抓心挠肺的“敬业福”,拉卡拉这6%是常年稳定的6%。

  请注意这报告里提到的是第三方移动支付,笔者翻了半天,没有找到第三方支付。第三方移动支付不等于第三方支付。有移动就有不移动,移动的是线上的,不移动的就是线下的。自我们日常的消费中,我们有支付,相对的商家就有收单,收单可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而在这个收单领域里,拉卡拉也是第三——线上+线下的第三。那么收单市场的前两位是谁呢?笔者查了一下,是银联和通联,这里头可没有支付宝和财付通什么事儿。

西藏旅游抱住的拉卡拉,是“美人”还是“美人鱼”?

  从公告的表格能看到2015年拉卡拉的收单更呈现出爆棚的态势较2014年盈利增幅超过300%,交易规模超过了9000亿。对于这个规模公告中还解释:“2014年以来,拉卡拉在企业收单市场利用行业监管引发变革的窗口期,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拉卡拉在2012年正式进入收单市场,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在2014年底进入了行业前三,2015年又呈现爆发式增长,按照这样的速度和规模将很快达到收单行业第二,那么再过三年呢?

  也许还有人会问,企业收单增长了是没错,可是个人支付变小了啊?

  别急,个人有钱还是企业有钱呢?个人支付单笔支付金额较小、频次较高,每笔支付都得给相关机构补贴手续费,但是企业收单的规模就会大的很多,利润也更大。看看近两年来支付宝和微信也在不断补贴线下商户,入侵的线下收单市场,其实也是看中了收单这块儿肥肉。但是,这地网真的不是那么好铺的,拉卡拉从社区便民金融开始,就已经开始布局“地网”了,这需要耗费更多的人力来积累。所以说从上半身往下看,我们能看到的拉卡拉是一片片鳞覆盖的鱼尾,这才是在“美人”外表下真正稀有的部分。

  你还在嫌弃胸小?看价值得看“水下部分”!

  电影中,张雨绮说自己有容貌有身材,可邓超就知道去泡一条鱼!不可否认,水上部分的美丽容貌和身材也非常重要,但想知道美人鱼的价值,必须是潜到水底一探究竟。在公告中有个不太显眼的部分就引起了我的注意!

西藏旅游抱住的拉卡拉,是“美人”还是“美人鱼”?

  公告提到,拉卡拉的第三方支付业务(支付+收单)在2015年收入占比超过70%;硬件销售及服务方面,拉卡拉销售硬件产品分为企业收单硬件产品和个人支付硬件产品;还有一个部分是:“其他业务收入为拉卡拉的信贷业务产生的收入,拉卡拉为商户提供经营贷款,为个人提供消费贷款,并确认利息收入。”这句一笔带过的部分,我认为其实是拉卡拉未来发展的关键点之一。

  为什么线上线下的个人支付业务开拓难、利润低还浪费个人成本,大巨头们还要去纷纷的开拓它呢?其实在支付通路打好了之后大家所瞄准的就是“其他收入”的利润。说白了,那些互联网金融的巨头的支付,真正目的都是支付通路之下的“其他业务”。前段日子,微信提现的事儿闹得沸沸扬扬。微信说用户每一笔支付都是它在贴钱成本很高,但我倒觉得真像并不是如此!微信只限制提现,就是不希望到了自己账户里的钱又被转出去了。浪费那么大经历铺好了支付通路,结果变成了利润微薄的“中转站”,这个事儿搁谁那都不乐意!

  往大了说阿里和京东都有电商的需求,再看看拉卡拉只有金融。这也是导致拉卡拉的盘子看起来不那么大,不被看好的原因。因为这是专门做金融的,要做共生系统而不是庞大生态圈。但事实上,拉卡拉通过这些年的金融服务积累,无论在线上通路、线下渠道还是风控手段都相当地完整专业,从牌照看涵盖支付、征信、融资、社区金融等多个领域,这其实已经从金融的方方面面伸出触角,交织成一张互利的大网。

西藏旅游抱住的拉卡拉,是“美人”还是“美人鱼”?

  公告里也说明了拉卡拉拥有的全面牌照优势。除去我们知道的各类支付外,2014-2015年所拿到的牌照业务还没有太浮出水面。以上提到的这些牌照,最让同行眼红的必然是目前只有8家的“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资质”了,而在这8家企业中,同时已经拥有企业征信牌照的也仅有两家,拉卡拉便是其中之一。对于金融企业来说,没有什么比风险控制更加重要的了。拉卡拉长期专注于金融,本就拥有金融级风控水平,再加上稀有征信业务的助力,*是如虎添翼的。征信保障风控,支付保证了流量,这两大优势在手,开什么新业务都是就地掘金的买卖。这样的金融服务企业一旦度过了盈亏平衡点,盈利速度便会成倍增长。

  从拉卡拉目前的“其他业务”规模来看,2014年-2015年已呈现出近800%的大规模增长。这意味着什么呢?这些“其他业务”都是在相应金融牌照下发之后才开展的。牌照就是认可,牌照就是资格,牌照就是先机。我研究金融相关的市场,*看重的就是牌照!不能光看企业自说自话的宣传,看牌照最省事,各个牌照发放之前都是经过金融监管部门严格审核过的。尤其是*批牌照,大部分代表着一个行业的开始,*是更为严格慎重,挑选的企业也必须是行业里最拔尖的。而在拉卡拉的金融牌照里,首批牌照也不止一个两个。随着金融牌照越拿越多,拉卡拉无论是发展自身业务还是洽谈商业合作,都会为拉卡拉带来更大规模的商业盈利。

  2012年至今,拉卡拉从专注于支付的“刷卡派”发展成了新型的金融服务平台。我感觉拉卡拉主要做了两件有用的事。

  *件是在硬件上的“除旧迎新”。拉卡拉用APP替代了曾经风靡一时的手机刷卡器,整合了个人支付终端,创新的同时也目送手机刷卡器推出历史舞台。对于商户,在*个开发了针对商户需求的微信服务平台,用一款NFC、扫码、刷卡通吃的智能终端网住了所有支付。

  第二件则是后端综合性金融平台的建设。这就是养了块肥沃的土地,只要地好,基础设施完备,种什么都容易丰收。通过支付将流量引入线上平台,还通过自身极有优势的信用分,约束个人与商户的金融操作规范。在这个平台基础之上,无论拓展什么样的金融业务,都能够低成本起大流量,至于盈利那就属于自然结果了。

  所以,这是不是条美人鱼呢?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