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视控股易到后周航首谈资本运作:反思“烧钱”模式 已拆VIE启动上市计划

乐视控股易到用车后,现任易到用车(下称易到)创始人的周航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周航表示:乐视控股后的易到管理团队并不会有太大变化,目前易到用车已经开始拆分VIE,未来将启动国内上市计划。
2016-03-01 17:40 · 投资界  Lancer   
   

  乐视控股易到用车后,现任易到用车(下称易到)创始人的周航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对于此前业内猜测的独立创业和上市问题,周航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乐视控股后的易到管理团队并不会有太大变化,目前易到用车已经开始拆分VIE,未来将启动国内上市计划。

乐视控股易到后周航首谈资本运作:反思“烧钱”模式 已拆VIE启动上市计划


  上市已提上日程表

  在乐视控股易到用车之前,公司曾先后获得过包括晨兴创投、DCM、宽带资本携程等投资方的投资。据周航介绍,开始将上市计划提上日程,易到将通过拆除VIE结构,准备启动国内上市计划,力争成为中国共享经济第一股。“易到现在的股权结构是最清晰的,就包括控股股东乐视、携程和创始团队三部分,只要拆除了VIE结构,就可以在国内上市。”周航说。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乐视生态中的一部分,乐视对于易到上市的战略支持已经开始,除了任命彭刚为总裁之外,原乐视控股高级投资总监孙可被任命为易到用车投资副总裁,负责易到用车的投融资的业务,向乐视全球资本高级副总裁郑孝明和易到用车CEO周航汇报。

  彭刚介绍,易到作为乐视汽车生态的核心组成部分,未来将全面引领汽车生态的社会化、共享化发展。为乐视生态、乐视汽车生态,打造基于共享服务的全新用户平台。这也标志着未来的易到将以专车作为基石的同时,探索更多的可能性,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共享经济为生活带来的便捷。

  反思烧钱模式

  专车市场的烧钱大战已经持续多年,周航也坦言此前易到在竞争上并不占有优势,乐视的入股让易到实现了战略的转变。“从去年乐视入股到易到退出史上第一个专车节,易到可以说经历了一个‘百日维新’,从低谷到触底反弹,基本三个月时间里易到的收入实现了5倍的翻转。”

  据周航介绍,去年10月乐视投资控股易到,之后易到在去年11月底启动了“充多少赠多少”的活动,从此易到订单量开始一路强力反弹,1月7日至9日,还成功打造首届“1.7专车节”,完成了近10亿的充值额,新增30多万司机,之后订单增速越发加快,直至目前突破了每日50万单,订单数量相比去年乐视入股前已经翻了四五倍。

  几个月来,通过运营和市场手段的双管齐下,易到用车已经一扫去年上半年的颓势,随着现在日订单突破50万单,之前外界所普遍认为的行业格局事实上已经改写(此前外界一直认为易到排在滴滴、优步、神州之后,位居专车行业第四位),这代表着市场、用户以及司机对于易到的认可。

  在周航看来,专车行业发展到今天,竞争非常激烈,易到必须融入到一个大的生态之中才可以继续发展,这也是易到选择加入乐视生态的主要原因。“所有的专车企业都要考虑如何才能长久生存,易到认为应该通过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为用户创造出新的价值。”生态专车正是在进行模式创新理念下的确立的目标。

  据周航介绍,易到生态专车提出的口号是“极致产品、生态体验、颠覆价格”。这和乐视一贯的产品理念“奢侈科技、完整生态、颠覆价格”一脉相承。在谈到生态专车具体的表现形式时,周航并没有透露太多,不过他透露,即将推出的生态专车将会是专车和乐视硬件产品、内容产品以及其他各个子生态完美融合、充分化反,会创造出全新的用户体验和价值。目前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创新方案和研究成果,相应的技术开发也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今后的日子,易到会继续沿着既定战略大踏步的前进,基于乐视生态加速实现共享经济,为彻底颠覆人们的出行方式以及生活方式而努力。

  新团队亮相

  此次沟通会也是乐视控股CMO首次以易到总裁的身份亮相,周航对于彭钢加盟易到表示非常欢迎。“从过去几年的发展中我认识到,易到需要加强团队建设。过去人们总是评价易到是小而美或者比较小资,而这样的企业文化已经难以适应现在的市场竞争,所以易到的精气神要改。”周航说,而乐视向来是以疯狂大胆激进的风格著称,这正是易到所欠缺的,因此周航非常期待两家公司能够尽快完成文化的融合。

  周航表示,易到与乐视达成战略合作已经有了几个月的时间,这两家价值观极其相似的公司,以超过外界预期的速度进行化反。几个月来双方在硬件、营销、品牌等方面进行了多次深度合作,为整个互联网行业树立了范本。但还远远不够,彭钢的到任就是双方融合进一步加深的表现。

  彭钢于2010年加入乐视,历任乐视网副总裁、乐视TV高级副总裁、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CMO,负责乐视智能硬件终端产品的营销与用户运营工作;先后成功主持以乐视盒子、超级电视为代表的“超级系列”终端品牌的筹划和塑造,是典型的乐视培养的生态型高管人才,经历了一系列乐视颠覆性、创新性产品的打造过程。

  任职易到总裁后,彭钢将负责易到用车的大市场、销售、流量运营、用户及用户端运营、乐视生态协同、生态创新业务的战略规划/落实与执行、业务指标达成、人员和组织的建设及管理等工作。

  彭钢称,他与孙可的到来,标志着易到与乐视在生态融合方面愈发深入。“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尽快推出生态专车,全力帮助易到实现更高的目标。需要说明的是,周航总仍然对易到拥有决策权。”据彭钢透露,接下来易到将会推出更多力度更大的市场营销活动,让更多的人知道易到、了解易到、体验易到服务。而据彭钢透露,生态专车的正式推出和落地会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Lance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013938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