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湘加入360影视,“大炮”周鸿祎和“名嘴”李湘:一个天枰,一个水瓶,天生一对?

“大炮”周鸿祎和“名嘴”李湘,一个天枰,一个水瓶,似乎是“天生一对”。翻看两人的成长史,也都是不满现状、争强好胜的“跳槽王”,两位干柴,会燎原还是会在一起互耗呢?
2016-03-02 09:33 · 娱乐资本论     
   

  今天,李湘确认加盟360集团,将担任副总裁和首席内容官,分管360影视。

  据悉,李湘将负责该公司的视频网站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等内容的业务开发制作和运营,甚至业内称其“有千万年薪+股权激励”。作为一款年利润1-2亿、“躺着就能把钱挣了”的聚合型产品,360影视也要做“原创”了?

  不过,在原创这件事儿上,周鸿祎曾试图与光线传媒合作,但那场轰轰烈烈的“中国版Netflix”实验并未完成,360提前离场(详细解读,请看:360光线“分手”背后的3个秘密:反腐风暴、版权交易、主导权争夺)

  之后,据悉360影视已被周鸿祎分拆出去,将进行独立融资运作,重点或将在原创领域突破,如果真要做原创,至于为何选中李湘?要知道,李湘的履历虽然丰富,有深圳卫视副总监、湖南卫视频道特别助理和芒果影业总经理等职,但一直不以“影视产业链的掌控和判断力”(360通稿的评语)知名。

  从另一个角度看,“大炮”周鸿祎和“名嘴”李湘,一个天枰,一个水瓶,似乎是“天生一对”。翻看两人的成长史,也都是不满现状、争强好胜的“跳槽王”,两位干柴,会燎原还是会在一起互耗呢?

  行文至此,小娱不仅想起“芒果影业”,一家以李湘的资源为依托的影视运营公司。这一次,由“近乎疯狂的理想主义者”周鸿祎带头,360将重点发展影视板块,你看好吗?

  无奈退出湖南卫视、加盟深圳卫视

  反响平平,不服输的李湘如何实现“曲线救国”?

  众所周知,李湘的发家史,从1997年连续8年主持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开始。虽然当时的李湘年轻稚嫩,但胜在“青春活泼”的舞台风格,在芒果台站稳脚跟后,基本上被包装成为“芒果一姐”。

  2007年,李湘在未经湖南电视台掌门人魏文彬首肯的情况下,签约北京电视台《每日文娱播报》。由于地域限制精力有限等因素,她最终退出了《快乐大本营》,但也交出了“芒果一姐”的位置。接着,李湘与李厚霖的闪电恋爱,却也因闪离,对她的事业形象造成不良影响。此后,李湘重回湖南卫视,但基本上大势已去,只能淡出让位。

  但是,李湘与导演王岳伦结婚后,李湘又卷土重来了,当年李湘便开始利用人脉做起了幕后投资。据报道,2010年底,李湘回归湖南卫视,出任湖南卫视频道特别助理和芒果影业总经理,主要是签约新人、打理娱乐事业。

  2013年8月,李湘再度正式出走,出任深圳卫视副总监。她曾向媒体承认,这是好友易骅主动向李湘抛出橄榄枝,而易骅是最早期《快乐大本营》的制片人,后来跳槽深圳卫视担任节目总监。

  也正是2013年10月份,老公女儿参加老东家的萌娃真人秀《爸爸去哪儿》开播后,不仅老公王岳伦名气大增,女儿Angela更是一跃成为国民级别的“一线童星”。一家人的出镜率和商业活动,也经常“霸屏”。

  另一方面,李湘加盟深圳卫视后却“反响平平”,以她主持的两档综艺节目《男左女右》和《辣妈学院》为例,前一档早已停播,后一档则换了主持人。慢慢的,李湘和这个频道几乎没了关联度,连招商会都已经连续两年缺席。2016年1月,李湘微博承认离职。

  至于为何又有契机渗透到江苏卫视呢?其实,从芒果台出走的一批男主持李响、李好,已经成长为“江苏台的一哥”,但都是李湘的晚辈和好友。于是,我们看到,李湘顺利入驻江苏卫视,参加了真人秀,还接连主持了2016年江苏跨年晚会和春节晚会。

  混迹电视圈多年,凭借“高情商”、以及过硬的主持功力,凭借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李湘一直在“曲线救国”,但花落何处,一直让人捉摸不定。

  把互联网公司得罪了个遍后,

  “周大炮”如何在巨大争议下“越战越勇”?

  周鸿祎的职场生涯,是成为方正集团的程序员开始的。

  28岁时,周鸿祎从方正出来,创建了北京三七二一科技有限公司。但从2001年开始,周鸿祎与百度打起了官司,后又掀起与腾讯的3Q大战。只不过,瑞星金山雅虎、小米、华为搜狗、猎豹、阿里…几乎只要是知名互联网公司,周鸿祎总要踩上一脚。但与之对应的是,周鸿祎所针对的公司,自身前后几乎都开展了相关的业务,比如APP分发平台、搜索引擎、浏览器、手机等等。

  有业内人士分析过周鸿祎的免费公关战的玩法,即先否认,把战火先引向一个巨头,然后站在道德高度痛斥,最后再进入这个领域。

  至于,为什么说周鸿祎是“跳槽大王”,从创办3721雅虎中国总裁、正式加盟IDG,再到一手把360带上市走上人生*,周鸿祎看准就跳,也敢于挑战。

  但最近几年,周鸿祎相比BAT等几家,越来越掉队:先是和酷派合作,后又破口大骂最终闹掰;然后自己亲自上马做花椒直播,还利用了自己的宝马730“突然自燃”事件。当然,奇酷手机、花椒直播的最终效果,大家都懂的。

  至于导流模式的360影视,虽然赚钱容易,但确实其行业地位被不断边缘化。

  周鸿祎+李湘,

  能把360影视打造成全新的产品么?

  事实上,李湘加盟360集团,分管360影视的消息一出来。便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是“一拍即合”。因为从两人的工作经历来看,都属于“工作狂”类型,都充满一股“争强好胜”的决心,也都善于“包装和经营自己”。但事实上,李湘经营已久的芒果影视,早期有《十全九美》、《熊猫大侠》、《乐翻天》等电影作品,后来又投资了湖南台多部电视剧,如:《一不小心爱上你》、《另一种灿烂生活》等,也签了不少艺人,但始终没有迎来“爆发期”。

  而360集团除了360安全卫士之外,并未生产出太多优质产品。以至于很多时候,周鸿祎的“超前概念”,最后容易给人“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举个例子,在央视一档《遇见大咖》节目里,周鸿祎透露一次大会上,一位美国的专家正在演讲,听会的间隙,他在自己的发言稿上写下了这几个字:“同声传译APP”。周鸿祎表示:“我永远的梦想是做一个让用户能够惊艳的产品,改变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做了手机之后,周鸿祎算是圆了自己做智能硬件的梦,但他还在折腾。据媒体报道,360集团和北京电视台合力打造的一个自媒体平台,这个叫“北京时间”的新媒体平台,据说还将引入直播功能,类似早期花椒的全民直播,鼓励用户用手机直播新闻,形成视频+直播+图文的混合内容平台。“北京时间”号称要做“视频届的今日头条”,口号十分响亮。具体情况,还有待观察。

  至于,现在的“360影视”,作为“聚合型视频网站”,算是“躺着把钱挣了”。李湘以“千万年薪和持股”的条件加盟360,以首席内容官的身份分管影视,对它的视频网站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等内容的业务开发制作和运营,有多大的实际帮助,还有待观察。只是,混得再好的“老江湖”,终归要以“用户为本”,是要交出“用户体验”这份成绩单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