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77亿的教训:192家公司融资失败背后的6大真相

定增中止,主要有两种情况:公司中止或证监会中止,其中公司中止的次数为210次,涉及183家公司;证监会中止的次数为13次,涉及11家公司。
2016-03-09 09:21 · 读懂新三板     
   
幸福的公司总是那么的相似,不幸的公司却各有各的不幸。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2月29日,新三板共有192家公司的223次定增被中止,拟融资总额高达177.41亿元。

  定增中止,主要有两种情况:公司中止或证监会中止,其中公司中止的次数为210次,涉及183家公司;证监会中止的次数为13次,涉及11家公司。

  具体来讲,在七种情况下,定增会被中止。这就是读懂君与您分享本文的由来,是为定增梦碎6大真相。

  二级市场跌了那么多,上帝也帮不了你啦

  典型公司:华盛控股(430686.OC)

  二级市场股价崩塌,定增被迫放弃。最悲剧的公司非华盛控股(430686.OC)莫属。

  2015年3月13日,华盛控股协议转做市,此时正是新三板行情最为炽热的时候。

  11天之后,也就是3月24日,华盛控股拟以每股4.5元发行1200万股,募集5400万元。

  4月3日,公司股价收盘11.96元,次日,最高价冲至14.55元。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美好是不是!

  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

  股灾一来,他们的蛋都碎了。

  4月3日之后,股价接连阴跌,甚至连个像样的反弹都没有。截止2016年2月29日,公司股价收盘1.96元,相比11.96元的收盘价,刚好只剩个零头。与此相对应的是,其股价也跌去了83.61%,即使相比4.5元的发行价,跌幅也高达56.44%。

  二级市场股价比定增价便宜这么多,你觉得会有投资者来参与定增吗?

  还用员工持股平台参与定增?OUT了吧

  典型公司:华博胜讯(430494.OC)

  2015年9月11日,华博胜讯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方案,高管层直接由自然人持股,其他激励人员均以设立有限合伙企业方式参与持股。

  但两个月后,政策来了,单纯以认购股份为目的而设立的公司法人、合伙企业等持股平台,不得参与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股份发行。

  于是你看到,2015年12月29日,华博胜讯召开股东大会否决了上述定增计划,否决原因就是员工持股平台不得参与定向发行。

  定期去看看股东人数吧,200人以上规则不一样

  典型公司:中瀛鑫(831061.OC)

  在新三板做定增,股东人数超过200人是需要证监会核准的,但很多新三板公司不知道。

  2015年3月17日,中瀛鑫(831061.OC)每股6.3元发行1800万股,募集11340万元。4月2日,公司公告希望认购的投资者在4月6日前缴纳认购资金。

  但实际上,在本次认购的股权登记日2015年3月31日,公司已经拥有383名股东。但公司不知道在超过200人的情况下,定增需要证监会核准。

  于是你看到,4月3日,公司火速作废了4月2日所发的认购公告。公司称,由于公司股东人数已经超过200人,公司需在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文件后,方可办理股票发行新增股份的挂牌手续。

  经过这次乌龙事件,中瀛鑫的定增一直被拖到8月31日。但由于受内外部多种因素的影响,公司管理层最终终止了此次定增。

  这就是不专业的代价。

  董事长就犯了那么一丁点错,结果人家已经到账的钱都要打水漂吗

  典型公司:中海阳(430065.OC)、奥美格(430406.OC)

  虽然被证监会中止股票发行的公司有11家,但最著名的非中海阳(430065.OC)莫属。

  2015年3月23日,中海阳拟以每股5.6元发行7300万股,融资40880万元。

  2015年5月8日,中海阳因其股票交易异常而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很快,证监会通知中海阳,根据有关规定,决定中止对中海阳增发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

  现在你知道了,中海洋董事长薛黎明因操纵证券市场行为,被证监会没收其违法所得54.58万元,并处以54.58万元罚款。

  为这事,增发也黄了,代价好大。好在,中海阳又开始增发了。

  中海洋董事长薛黎明操纵证券市场耽误了公司增发,奥美格(430406.OC)实际控制人柳忠与汪腊梅在减持公司股份时未按规定披露信息,同时在限制期限内买卖股票,被处以120万元罚款;更为严重的是,公司两次融资9645万元都已经完成了,投资者都已经缴款,就这样,还是因为违规黄了。

  各位董监高,千万不要犯错误被监管抓到把柄啊。

  没拿私募牌照的机构投资者,千万不要引进来啊,这里有一个7.42亿的教训

  典型企业:垦丰种业(831888.OC)

  2015年8月18日,垦丰种业拟以每股15元发行4943.47万股,募集74152.05万元,认购对象为8名机构投资者。

  但是到了2016年1月20日,公司公告称,两个认购者北京鼎新垦丰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和北京鼎新新毅垦丰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没有做私募基金备案,于是公司不得不向证监会申请撤回发行股票。

  同学们,这可不是小事啊,7.42亿就这么没了。

  躺着也中枪,选国泰君安当做市商也有罪过吗

  典型公司:国鸿科技(834568.OC)

  这次就纯粹是躺着也中枪了。

  2016年1月20日,国鸿科技拟以每股3.6元发行248万股,募集892.8万元,认购对象为国泰君安等6家做市商。

  但是你知道,9天之后,国泰君安因“12·31砸盘事件”受到了股转公司的公开谴责。然后,国泰君安被证监会限制新增做市业务3个月。

  于是你看到,无辜的国鸿科技就这么悲剧的躺枪了。

  特么的认识国泰君安也有罪过吗?

  没办法。你知道吗,已经至少13家公司被牵连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