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 OTT 通讯市场蓝海初现,谁能成为实时通话领域的下一个“微信”?

“打电话”这个动作,在被微信占领手机的今天,是否还有市场?
2016-03-10 10:00 · 投资界综合     
   

  移动 OTT 通讯市场蓝海初现,谁能成为实时通话领域的下一个“微信”?

  随着智能手机、 4G 网络以及 Wi-Fi 的普及,通讯市场的改变正在切切实实地发生。打开手机的通讯记录和收件箱,来往的信息似乎只剩下了 10086 和快递员,而微信、QQ、触宝等移动 OTT (Over The Top 指互联网企业利用电信运营商的宽带网络发展自己的业务)通讯应用已经成为消费者日常应用的主流服务,根据触宝电话提供的数据,2016 年春节假期,触宝电话平台上的用户拨打电话就超过 2.3亿次。

  毋庸置疑,移动 OTT 通讯应用的普及极大冲击了传统运营商提供的短信、通话业务,根据 Analysys 易观智库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内用户移动通话平均时长从 2011 年的 280 分钟下降至2014年的 60 分钟,并且连续四年呈 4% 左右的下降趋势。

  传统运营商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它们从曾经的服务提供商逐渐成为管道化的流量供应方。而在获得互联网社交红利的移动 OTT 通讯领域,以微信、QQ为主的一部分社交应用率先成为市场上的弄潮儿,截止去年年底,微信 App 活跃用户数已超过6亿,占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的 94 %。

  不管是从现实状况还是数据规模,微信“一家独大”的局面表面上来看不可撼动,可在移动 OTT 通讯领域,仍然有另一块亟待挖掘的千亿级市场。

  如果我们把微信、QQ、陌陌、旺信、Line 等社交软件的类别下一个定义,这些应用可以统称为“异步通讯软件”,即依托移动互联网,在用户双方或多方均安装客户端并加为好友的前提下,为用户间提供文字、语音、视频等服务。

  这一模式的玩法也相当清楚。由于人类对“交流”这一动作的高频次使用需求,当平台上积累起一定规模的用户后,作为服务商的移动 OTT 通讯平台可以通过广告招商、O2O生活服务、游戏推广、对接第三方服务商,将平台上的流量进行变现,构建成移动 OTT 通讯生态。

  在“异步通讯领域”中,微信将这条发展路径走到了*,可在与之相对的“同步通讯领域”中,触宝电话则希望借助免费电话的力量,成为实时通话领域的下一个微信。

  这同样是一个千亿级市场。首先,不论是微信的异步通讯还是触宝的同步通讯,两者针对的用户画像完全一致,即定位于大众用户,无细分用户人群。

  其次,异步通讯由于其使用要求用户双方均下载客户端,并且使用好友验证形式筛选联系人,这虽然形成了一个较为私密的交际圈,可另一方面也抬高了用户的准入门槛。

  同步通讯的应用场景则相对开放,以触宝电话为首的部分实时通话应用甚至已经做到无需对方安装程序、无需对方连接互联网即可免费拨打电话,进一步提升了社交软件连接人与人之间的开放性。

  再者,由于人类对交流的基本需求,“通话”和“发信息”一样是属于高频行为,虽然不少人已经将微信的语音功能视作通话,可这种碎片化的交流行为在很多应用场景都并不方便和可行,比如正式的远程商务洽谈;生活中较紧急的对话需求;外卖、客服、医疗、火警等服务行业的语音服务等。多元的使用场景让同步通讯领域的玩家在构建平台中提供了更多玩法。

  凭借对免费电话产品的打磨,目前市场上各家实时通讯产品已经完成了初期的用户积累。根据Analysys易观智库提供的数据,截止 2015 年 12 月份,中国移动 OTT 同步通讯市场月覆盖人数分布中,触宝电话月活跃人为1433.58万人,处于*位置。微会免费电话、 有信、微信电话本分别为1188.40万人、576.80万人、323.55万人、 284.95万人。

  而在同步通讯平台的生态构建层面,以触宝电话为例,在面向十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免费国际长途功能之后,触宝开始构建 O2O 开放平台,包括快递、外卖、售后、家政服务、租车等在内的众多生活服务提供商都开始接入触宝。另一方面,触宝还通过显示页面接入广告,开设自营电商等入口探索新的盈利途径。

  未来大部分话音服务都将由互联网化的 App 提供,而非传统通讯模式的电信服务,这一预言已经在异步通讯领域中的微信得以实现,而在硝烟四起的同步通讯市场,也唯有通过免费语音通话的*技术、日益扩大的用户覆盖规模、O2O 平台入口的不断完善,才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现象级产品和巨头公司。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