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自营模式领跑纺织品B2B

纺织品B2B交易平台百布于上月底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投资方为源码资本。对照B2B自营模式在钢材、化工、电子元器件等行业已取得的成功,赢家不仅实现盈利,而且占有绝对市场份额,有理由相信,百布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2016-03-21 08:00 · 投资界     
   

  

  近日获悉,纺织品B2B交易平台百布于上月底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投资方为源码资本

  据悉,百布在天使轮即牵手源码,持续获得源码增资至重仓。源码资本由原红杉资本副总裁、红杉内部人称大师兄的投资界新贵曹毅先生创立近两年,源码基金主要LP由红杉资本美团CEO王兴、今日头条CEO张一鸣、昆仑万维CEO周亚辉等十几位创投界及上市公司顶级大佬组成。

  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分析,2015年全国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超7万亿元,且未来呈持续高速增长的趋势。而支撑纺织品行业的供应链上下游高度分散、市场混乱且低效。

  服装面辅料市场普遍存在多级经销商,每层加价,渠道累计加价普遍达30-60%,造成下游服装企业成本高企。上下游高度分散,导致行业效率极低、服装企业普遍找布难。全国近5千家一级供应商提供近300万面料款式,每年还以近百万新品发布的速度在增加,均难以直达下游企业,服装企业在面料市场通过多级经销商找布,这样一来价格成本高企,二来需求面料的匹配度普遍低于50%,而且找到布的周期短则2、3天,长则一两周。可见,被现行低效供应链消耗掉的时间、资金成本已然成为吞噬服装企业产出的黑洞。

  建立交易平台,将原本信息极不对称的上游供应及下游需求链接起来,通过网络平台系统技术进行高效匹配,并完成交易闭环的供应链B2B,这一由整合服装面辅料交易催生的巨大商业机会在互联网行业发展逐步成熟、创投环境日趋活跃的条件下,真正具备了从商业模型到商业实践并取得商业成功的必要条件。

  百布A+轮千万融资

  百布自营:轻资产、高毛利,领跑行业

  纵观近三年纺织品行业服务平台,主要有线上黄页展示、卖广告会员的撮合、代采购服务(跑腿)、自营买卖几种模式。

  线上黄页展示类,因为过于求“轻”而切口太浅,无分类解决供需问题,基本无法触及上下游需求深层,此类平台与上下游基本上未建立有效链接,在信息收集、更新上均不同程度的滞后、不准确,影响到信息平台的价值基础,属于最表面的解决方案,已有十八年历史;

  撮合模式,在解决需求匹配过程中基本上无法摆脱对线下环节的依赖,对原有多级经销制无法替代,且有必然依赖,以致于难以影响和改善行业二十多年来形成的行业潜规和漏习,导致客户信任度一再受到挑战。同时,因未能对渠道流通成本进行有效变革,平台的服务收费模式反倒成为对原交易上下游来说多出来的一块成本,难以建立上下游对平台的依赖。

  代采购服务(跑腿),在供应端建立的价值依托在代跑腿找布、验货、代发货,而对价格成本、时间成本、需求匹配度等行业根本痛点并没有根本改善,只是相当于企业采购员的外包机制。此模式的商业路径设计为,假设有足够多的下游企业通过平台代跑腿完成采购,并且通过平台的服务去完成交易闭环,并且在完成首购以后下游不跳票,上游各层供应商始终给平台不高于市场价格的售价,那么可逐步累积客户。在这一系列的商业假设背后,都隐藏着一个诉求---市场是静态的,且零竞争,可以有足够长的时间从一个浅切口逐层渗透至交易的核心环节,最终实现依托平台的交易闭环。任何一个前置条件或资源的变形或缺位,均将导致此模式无法完成商业上的成熟化,再加上还妄图以跑腿服务去收取客户年费,这样的做法更是在业务推进中的枷锁。

  自营买卖模式,在市场上的唯一样本只有百布,经了解,在近一年的筹备加半年的试运营中,百布已经完全跑通集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一体的高效平台模型。百布将订单分类,通过持续不断的订单和集单的方式,将上游价格逐渐下探,再将该环节获取利益绝大部分让渡给下游客户,用户粘性不断提升。根据百布披露的数据,百布已链接起3000多家一级供应商,现有近20%供应商对百布提供低于其他渠道的价格,而客户在百布上买布节省成本平均10-20%,不少客户月复购频次高达10次以上。

  百布不断筛选、沉淀优质供应商,以此保证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供应商通过与百布合作可持续获得订单,收益稳定,平台的交易保障使供应商免除客户跑账的顾虑,交易更放心,目前不少供应商开始在价格让利以外给出账期,提高了百布自有资金的使用率,并将促进百布整体正向现金流的快速实现。例如兴业纺织,给到百布最优的价格和账期,百布每月为其带去超过150万元订单。对照B2B自营模式在钢材、化工、电子元器件等行业已取得的成功,赢家不仅实现盈利,而且占有绝对市场份额,有理由相信,百布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百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自营模式领跑纺织品B2B

  蓄势千日,百布深挖护城河

  百布数十人的面料行业专家团队全面覆盖面料12大品类,平均行业经验10年,其中不乏简单眼看手触即可把面料准确推算出制造成本、性能指标及市场价格的专家。百布专家团独创面料八维八级分类法,将常规净色面料品种标准化、数字化。以往由于上下游高度分散而导致的sku标准模糊、价格不透明等痛点问题,将随着百布建立的行业唯一标准的、全球最大的面料数据库而标准、透明化。百布现已建立起超过200万sku的自营面料信息库、数据库,覆盖全国市场可见面料的80%以上。现阶段客户如想找10块布,在百布可以快速找到7-8块,今年二季度预计实现98%以上sku覆盖,届时,百布建立起来的行业最大最全的面料信息库将确保客户找10块布,均可快速找到10块布的效果。复杂庞大的供应链系统对业务的强大支撑将在今年发挥奇效。

  由获得图像识别技术领域国际级大奖的顶级科学家团队为百布耗时超过一年所研发的强大成熟图搜技术,专门解决花型面料图片搜索匹配的问题,经过数月系统对接、调试、实践,目前图片匹配准确度高达98%以上,为行业最高标准。

  以百布平台汇集的海量需求及行业动销数据、供应商面料库存数据等为基础构建起来的面料大数据平台,将为行业效率整体提升发挥巨大价值。在服装行业以季度为周期流行变化的趋势下,上游布料厂可以根据全国市场的终端需求,反向指导生产计划、库存管理、新品研发,下游服装企业可以更好实现现金流安排、库存管理、采购计划及生产控制等。

  百布强大的产品技术体系的负责人平均互联网行业经验超过10年,擅长大型信息类网站及B2B、B2C电商交易平台体系的设计搭建,曾打造出月交易额十多亿、年交易额过百亿的B2B平台,及用户量过亿级、日活过百万的垂直行业应用。

  百布深耕市场的排头兵是直销铁军,由已是第三次深度创业、前美团网王牌之师将领、当年阿里中供全国八千直销大军Top Sales&悍将、现百布COO梁荣就一手打造并亲自带领。接下来将以经过战略落地后取得极大成功的华南中大模式——优质一级供应商集群+展示体验中心+仓转中心+多点直销铁军的中大模式,短短数月试点已取得过万订单、近亿总营业额——为基础,持续深耕+快速复制,完成南中国到全国的战略布局,实现全国服装面料交易额绝对领先的市场地位。

  连续创业近10年的百布CEO赵振洪表示,“百布前后花了三年时间全面建立起的护城河足够别人跑几年都未必能达到,而作为市场最早的先行者看准了这个行业机会,纵然有时代赋予的运气成分,但我们比别人更多的是魄力、拼搏、专注和坚持。服装面料市场足够大去成就一家伟大的互联网公司,为此百布数百家人ALL IN,值得。”

  源码资本曹毅有个著名的“时间窗理论”,创业的时间成本是客观、实际的,必须在竞争角逐中持续输血,否则,错过时间周期就意味着死亡。被问及在百布项目上的期待时,曹毅表示,“有能力把事情一次做对,这在创业公司非常宝贵。ALL IN’码会’的资源圈给百布,帮助其快速改造纺织品行业现状,提升行业效率,是个好玩的事情。”据悉,码会LP及背后庞大资金池将为下一阶段百布启动供应链金融战略加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213947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