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致同调查:女性高管更愿推动企业战略转变

与去年相比,中国内地企业女性高管占比上升5个百分点至30%,高于24%的全球平均比例,在全球36个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9位。同时,没有女性高管的企业比例也从去年的25%下降到今年的16%,远低于33%的全球平均水平。
2016-03-22 08:28 · 投资界综合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商业调查报告》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相比,中国内地企业女性高管占比上升5个百分点至30%,高于24%的全球平均比例,在全球36个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9位。同时,没有女性高管的企业比例也从去年的25%下降到今年的16%,远低于33%的全球平均水平。可以看出,女性高管在内地企业的发展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女性高管更愿推动企业战略转变

  在被问到为何担任企业高管时,内地男性高管和女性高管的驱动因素有所不同。女性高管的*动因是推动企业战略发展和改变,占比43.9%;男性高管的*驱动力则是更高的收入(46.5%)。此外,与女性高管相比,男性高管更希望得到对自己能力的认可(44.2%)和高管职务带来的名誉和影响力(37.2%),而女性高管这两项的比例为32.9%和29.3%。还有23.2%的女性高管出于对企业目标强大的信心,而男性高管的比例仅为16.3%。

致同调查:女性高管更愿推动企业战略转变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华表示:“从调查可以看到,男性高管往往更看重职位带来的个人实际利益,比如收入和地位。但是女性高管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往往投注了更大的热情,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企业发生转变,实现企业目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女性高管对工作有更为纯粹的热爱和追求。”

  高管沟通能力最受看重

  报告对优秀领导力最重要的特性做出了调查。结果显示,内地高管普遍认为沟通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分别有44.2%男性高管和46.3%的女性高管持此观点。其次,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也被认为是优秀领导力的重要方面,分别有34.9%男性高管和34.1%的女性高管选择了此项。

  而在有些特性方面,男女则显示出较大的差异。女性高管对积极态度更为看重,占比26.8%,而男性高管选择此项的比例仅为14%。同时,有20.9%的男性高管认为分配任务的能力是领导力的重要方面,而持此观点的女性高管仅有3.7%。可以看出,男性高管更为看重分配任务的能力,而女性高管往往更倾向于协作。

致同调查:女性高管更愿推动企业战略转变

  徐华表示:“优秀的沟通能力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要求。一方面,企业*只有很好的与员工沟通企业战略和发展目标,才能带领员工实现企业愿景;另一方面,他们只有与企业上下紧密联系,才能在需要时及时做出恰当的反应。”

  全球女性高管占比近1/4

  全球平均女性高管比例为24%,与去年相比小幅上升2个百分点,但同时仍然有三分之一(33%)的企业没有女性高管。全球各地区中,G7国家女性高管比例*(22%),39%的企业没有女性高管,其中日本和德国在受调查的36个经济体中排名最后,分别为7%和15%。东欧和东南亚地区的女性高管比例最高,分别为35%和34%,而且仅有16%和21%的企业没有女性高管。36个主要经济体中,俄罗斯以近半数的女性高管比例(45%)位居全球首位,其次是菲律宾(39%)。

致同调查:女性高管更愿推动企业战略转变

  徐华认为:“发达国家关于领导力的性别多样化已经谈论了很多年,现在是需要将这些承诺转变成行动,展现出成果的时候了。在目前的全球商业环境下,工作场所的性别多样化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挥,快速适应时代变化,超越那些仅有男性领导层的企业。”

  更多详情请查看报告原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