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成万亿纺织品B2B市场霸主的百布之“道”

2016-03-25 09:00 · 投资界综合     
   
百布从诞生之初就一直以解决行业痛点问题为己任。致力于提升纺织品服装面辅料行业效率并ALL IN资源,源于CEO赵振洪的切身经历,赵振洪家族经营服装行业,在手拿样品陪同从外地赶来广州中大面料市场找布却没找到开始,他意识到苦等的大事来了。

  百布“客”道:利己则生,利他则远!

  国内服装面辅料市场的非标化情况已持续几十年,慢慢的买卖双方都认为面辅料市场天生就是非标的、也只能是非标的。“其实不然,服装面料是工业产品,由机器批量生产,一定是标准化的产品。”百布COO梁荣就为记者解密,“各级供应商为了长期攫取巨额利润而特意每个供应商自己建立一套封闭独立的店内小标准,这样就可以把价格和渠道的透明度降到最低,对客户实施各种非正规谋利的手段。”各级供应商为了增大销售机会,铺渠道时会逐层裂变,比如一级供应商可能放版给100-200家二批商,二批商向下分发时继续裂变,全国近5000家一级供应商辐射了3-4万个下游经销商,每层加价10-15%,渠道累计加价普遍达30-60%;同时每家档口(各级经销商)的品类覆盖参差不齐,款式数仅有几百到几千的sku。采购商拿着样品去市场上一家一家档口找布时,会有近半的概率找不到,能找到的布通过3、4家档口比比价,往往就会做出购买决策,可见对于采购商来说,市场严重不透明的隐患多么严重。

  如何标准化,标准化以后又会怎样?百布独创的八维八级分类法,为行业建立起首个标准分类信息库,可以快速找到客户需求的面料,同时通过自营商品数据库将价格标准化透明化,可保证通过平台购买能实现采购商利益更大化;优质供应商持续得到越来越集中的订单,持续为客户优化货品和服务质量,这些符合商业逻辑,可以真正实现各方利益有效平衡和共赢。

  百布深谙服装面辅料市场运行规律,清楚要彻底解决服装面辅料行业痛点、创造真正的客户价值、市场价值,就必须解决市场信息不透明的问题。百布已足足潜心一年多钻研与研究面料标准化数据化的难题,致力于建立行业内唯一的标准化商品信息库、数据库,目前已建立起行业最大最全的面料信息库,达到200万个sku的自营面料数据库覆盖全国市场可见面料的80%以上,简单来说就是现阶段有客户要想找10块布,百布可快速为其找到8块,而传统渠道往往用上一、两天也只能找到4-5块。COO梁荣就表示以百布铁军的战斗力,今年二季度可实现98%以上的全行业sku覆盖,届时的百布将确保客户找10块布均可快速找到10块。

  “虽然对于创业项目时间才是最大的成本,但是百布坚持做正确的事,这才是百布真诚的待客之道。”梁荣就强调,“百布之道的基础是利他心,利他就是利行业,利客户,利商家,利员工,利股东,这就是百布价值观里最核心的客户第一里的:客户第一,供应商第二,员工第三,股东第四。”记者尝试着问,“将行业旧秩序打散后只让利给客户,不如平台自己赚这一大块差价来得划算。”梁荣就回复,“利己则生,利他则远,只要能为客户创造高价值的企业必然能做大做强,让客户和商家都长期稳定的赚钱了,那么公司要赚钱一点都不难。百布是一个商业组织肯定是要追求利润的,但赚钱不能心急,要按节奏来,况且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规模效益,否则心急了只能短期赚些小钱,太没意思了。我们对未来有足够的信心,所以对现在有足够的耐心。”面对中国纺织品万亿级市场和被远远甩在身后的同业者,梁荣就带领着百布公司耐心沉着地耕耘着。

欲成万亿纺织品B2B市场霸主的百布之“道”

  结语:百布强调以正合,为人要正、做事要正、立心要正;同时强调赢,商业世界赢家通吃、胜者为王。COO梁荣就在讲到“正”与“赢”的关系时指出,“正”是为了长远的赢,要坚持做正确的事,才能走得足够的远。百布之道究其根本,百布“正”道或许就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