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彦宏:没有竞争就没有创新 天天觉得自己公司会死说不定会越做越大

李彦宏说,商业某种意义上也是死亡的威胁,这种死亡是企业的死亡,如果你觉得你的公司不会死,或许就会死,如果你天天觉得自己的公司会死,说不定公司才会越做越大。
2016-03-27 13:28 · 投资界     
   

  在3月27日的2016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的“高端对话:IT创新与共享经济”环节,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共享经济的定义其实和共产主义的定义差不多,不是强调谁拥有,而是强调谁需要。商业某种意义上也是死亡的威胁,这种死亡是企业的死亡,如果你觉得你的公司不会死,或许就会死,如果你天天觉得自己的公司会死,说不定公司才会越做越大。

李彦宏:没有竞争就没有创新  天天觉得自己公司会死说不定会越做越大

  以下根据李彦宏速记整理:

  吴鹰:现在有一个事实,大型公司的资源越来越多,很多大数据掌握在大公司手里。大数据已经在你们公司以每天、每小时、每分每秒不断增长。这些数据在你们公司手里会不会阻碍。

  李彦宏:我们确实每天会增长很多数据,数据量很大。但是我们并不觉得数据本身有很大的价值。要想使数据产生好的价值,真正对社会有益,还要跟四个方面结合:所谓互联网+很有道理,跟医疗结合、跟金融结合、跟教育结合会产生什么价值。百度不仅共享数据,也共享技术。

  在提供这些技术的同时,同时因为这些使用积累了更多数据,数据越多就越有机会改进自己的技术。所以是一个不断加强的过程。只有我们把这个东西拿出来给别人用,我们自己才能很好地提升。共享经济定义跟共产主义社会的定义几乎是差不多的,大家没有特别强调谁拥有什么,更多的是谁需要什么。我们非常相信这样的东西,但是理想很美好,还得要靠实战。像百度这样的公司,还得靠技术的进步来推动产业的发展。技术会不断带来新的东西。一方面给人带来一定的威胁,另一方面也会不断给人带来收益,最后就用共享经济模式让人们最直接地从技术的进步当中获益。

  我觉得科技创新,背后一直有两个非常大的推动力,一是竞争,二是商业。像刚才说的图灵有那么多的创新,其实人类是惧怕死亡,惧怕死亡就会激发创造性,产生很多新的科技,还有就是商业,很多都是需要商业力量推动的,我们做企业的,就是应该想着怎么样用商业的力量来推动科技的进步。而这个竞争又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没有竞争,谁都不会有那么大的劲去天天干,商业的竞争某种意义上也是死亡的威胁,只不过这个死亡是企业的死,你如果天天说我这个公司不会死,你这个公司可能不会死,你天天说这个公司会死,你的公司反而会越做越大。

  我和Pony(马化腾)要很好地合作,但是不能合并。虽然腾讯和百度企业文化比较类似,但是这么大体量公司合并的话,风险非常非常大。我们首先得商量好我干什么,你干什么,把各自优势发挥出来。第二,我们不能被拉到他们擅长的领域去打仗。刚才Pony讲我们擅长软的东西、服务的东西,他们比较擅长硬的或者软硬件一体化的东西。如果哪一天我一冲动说我们也要做一个硬件的东西,就比较危险了。玩他们擅长的东西,那就不行。要打胜仗最关键是脑子清楚,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别人擅长干什么,不擅长干什么。

  我觉得什么模式并不重要,重要的还是说你满足了什么需求,这个市场到底在哪里,有多大,这最重要的。

  所以我们做任何一个东西,不是要看腾讯做成什么样子,而是把这个产品做成什么样子更符合别人的需求,前段时间是我们从移动到PC的转型,拿个手机,屏幕变小了,网速变慢了,转过来发现,还有更加自然的交互的方式,就是现在的语音的搜索,你对着它说话就可以获得搜索结果。这个在过去人们使用键盘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可是我们大多数人,现在包括到90后,都是跟键盘一起长大的,所以他自然而然觉得说键盘输入是更自然的方式,但是00后开始,他们是拿着手指头上网的。在触摸屏的情况下,在手机这种有麦克风、摄像头的环境下,更自然的其实是说话,刚才我看一个实质的,信用卡1月22号到期,我22号又有了消费了,这样一些我们怎么满足人们更好的需求。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273949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