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元庆:传统并不可怕 联想未来是用户导向公司

杨元庆认为,分享经济毫无疑问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没有IT技术的发展,就没有UBER、滴滴、Airbnb。联想现在是产品导向公司,未来是用户导向公司,联想未来愿意就内容和应用和任何公司合作。不过,BAT也别把我们的用户都劫走。
2016-03-27 13:38 · 投资界     
   

  在3月27日的2016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的“高端对话:IT创新与共享经济”环节,联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认为,分享经济毫无疑问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没有IT技术的发展,就没有UBER、滴滴Airbnb。联想现在是产品导向公司,未来是用户导向公司,联想未来愿意就内容和应用和任何公司合作。不过,BAT也别把我们的用户都劫走。

杨元庆:传统并不可怕 联想未来是用户导向公司

  以下内容根据杨元庆演讲整理:

  吴鹰杨元庆,联想很不幸地被认为是传统企业。你认为IT企业怎么来服务共享经济?有没有一个战略?

  杨元庆:其实我觉得传统并不可怕,什么事物都是在螺旋式上升。

  经济跟分享从来都是分不开的。只不过随着IT技术发展,电脑的诞生、互联网的诞生,信息越来越发达。每一个个体、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家庭不但可以分享技术,也可以获取技术,经济就上升一个台阶。今天我们的分享技术跟IT技术发展密不可分。如果没有IT技术发展,就没有今天的LBN。IT技术的分享远远没有发展完,才刚刚起步。

  联想未来会建成一个大的分享平台。实际上有些东西不是小企业能够做的。对于中国的研发团队,不管联想内部还是外部的,只要把产品做好。在开发过程中可以用我们实验室来做一个分享,然后可以通过我们的能力分享给更多用户,这应该是分享经济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

  我觉得一个企业,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做,如果一个企业试图软硬通吃,上下游通吃的话,这个企业到最后,我觉得应该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把自己的边界看清楚,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你是做什么的,也就是我刚才讲的,我从来没讲过跟百度去做搜索引擎去,跟腾讯去做社交去,跟乐视去做内容去,像这些方面。所以这一点的话,我觉得也是同样重要。

  我在垂直领域上的确非常成功,但实际上说到底,它不是一个应用或者内容的,所以只是在最近它才是第一次,在用户的数量上发展到一定瓶颈的时候,它开始更多的在社会上所叠加的利用一些收入,这些收入,它不是说是一个附加的价值,附加的数字。所以在这些方面,我觉得企业之间的融合也好,配合也好,就显得愈加重要。你肯定需要做服务做软件的公司,给你的用户提供最好的类比。

  所以在这些方面,如果乐视把你们最强的和我最强的合起来,我相信我们会更加有竞争力,而且这个竞争力不只是在中国,我们在国际化海外也更有竞争力。如果在中国是竞争的话,那我可能更多的要考虑和百度、和腾讯去合作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273949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