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均PV仅66000,登陆新三板后市值高达4.56亿,网虫股份如何逆袭?

网虫股份曾经是一家周均PV(页面浏览量)只有66000的宁夏地方网站,一度依靠政府补贴存活,如今他在新三板融资3000多万元,并购的3家公司承诺明年至少带来3189万元净利润,公司市值也一度高达4.56亿。
2016-03-29 07:42 · 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希望登陆新三板并获得资本支持,其中既包括最近号称估值300亿的神州专车,也包括百度系旗下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

  在此之前,已经有几家质地一般的互联网公司在新三板通过资本运作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就包括名不见经传的网虫股份

  网虫股份曾经是一家周均PV(页面浏览量)只有66000的宁夏地方网站,一度依靠政府补贴存活,如今他在新三板融资3000多万元,并购的3家公司承诺明年至少带来3189万元净利润,公司市值也一度高达4.56亿。

  这家偏居宁夏的地方小网站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

  1周均66000PV的宁夏地方网站是个啥概念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讨论地方网站似乎是个out的事。但在十年前,地方网站还是一个热门概念。

  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的地方网站,比如杭州的19楼,上海的宽带山,厦门的小鱼网;当然,也包括今天的主角宁夏网虫。如今,地方网站已经成为新三板上一个不可忽视的板块,包括网虫股份(宁夏网虫)、小鱼网络(厦门小鱼网)、威盛科技(中山生活网)、大舟网络(大舟山)、小马科技(小马网,马鞍山当地城市生活门户)。

  地方网站本质上是web上的都市报,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获取城市生活信息越来越依靠自媒体,在微信公众号的生态里就有大量的城市号。下滑是不可避免的,以下是宁夏网虫的百度指数,2011年指数新高,如今不断下滑,可以说惨不忍睹。

周均PV仅66000,登陆新三板后市值高达4.56亿,网虫股份如何逆袭?

  读懂君最近专门去宁夏网虫网站浏览,发现头条文章评论数一般不超过5条,数据确实不是很好看。

  再来看看流量数据。下表是各地地方网站数据的汇总,宁夏网虫日均PV只有66000,这是什么概念呢?新浪日均PV5.65亿,相当于10000个宁夏网虫。宁夏网虫目前市值4.56亿,新浪大概200亿人民币,只相当于50多个宁夏网虫。

  再来看天涯数据,天涯最新市值16.55亿,不到4个网虫股份,日均PV2000万,相当于300个网虫。

  从上述对比数据你可以看出宁夏网虫的成功。也正是因为这一成功,下图中的地方网站都试图登陆新三板。那么,网虫股份是如何做到的?

周均PV仅66000,登陆新三板后市值高达4.56亿,网虫股份如何逆袭?

  2靠地方政府补贴勉力维持,幸运的是选择了新三板

  网虫股份于2014年5月底挂牌新三板,这也是首家登录新三板的地方民营互联网门户网站。

  要不是新三板,估计除了宁夏银川本地人,没多少人知道网虫股份的存在。不仅仅因为它偏居宁夏,还因为它实在是太小了。

  2014年年中时,网虫股份净资产只有1060.55万元,而在整个2013年,网虫股份营业收入596.47万,净利润64.75万元。事实上如果没有当地政府100多万元的补助,网虫股份其实是亏损30多万的。而且在网虫股份准备登陆新三板的前2年,一直是当地政府的补助勉强维持着账面的盈利。实际上2011年——2013年宁夏网虫营业利润分别是9.91万元、-71.04万元和-31.43万元。

  与新浪、搜狐网易腾讯这些巨头相比,网虫股份确实就像一只小虫子,在宁夏默默的活着,此时网虫股份旗下*的资产就是宁夏网虫,前身是银川讯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网虫股份官网上显示,宁夏网虫在2002年3月正式开通,主要服务于银川本地人的交流互动。2007年时宁夏网虫渐渐成为本地网民交流吐槽的*网站,此时公司人员不足10人。

  2007年2月葛昱和其母亲共同出资100万元设立宁夏网虫信息技术公司。你知道,中国互联网泡沫崩盘有两次,一次在2000年,另一次则始于2007年。葛昱选择在2007年初设立网虫股份一定是看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但是下半年后互联网泡沫破裂,宁夏网虫网站的热度也一度降低到冰点。

  2010年下半年互联网行业开始回暖。与此同时网虫股份也开始*次增资,葛昱和其母亲借钱增资了1000万元。增资后的网虫股份发展势头不错,宁夏网虫网站的关注度开始爆发。百度指数显示,宁夏网虫的百度指数在2011年7月底达到峰值,下半年稍有回落后于2012年2月再次走高。

  2014年5月30日,网虫股份终于挂牌新三板。

  3逆袭!市值一度做到4.56亿

  挂牌后不到两个月,网虫股份就做了一次增发,发行10万股,每股11元,对应估值1.22亿。

  这个估值并不便宜。整个2014年,网虫股份收入1135万元,但除去620万营业外收入,只有515万元;当年营业利润-92.23万元,净利润442万元。

  融资之后,网虫股份很快宣布在美国硅谷投资20万美元设立子公司开展互联网B2B 全球业务。一家过气的西部地区地方论坛,在美国投资做B2B 全球业务,这确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举动。当时,在整个新三板市场,纯正的互联网公司并不多,网虫股份确实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关注。

  真正的关键之战是挂牌之后的第二次融资。2015年3、4月份的这轮新三板牛市,被网虫股份抓住了。2015年4月28日,网虫股份宣布拟以每股15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250万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750万元,而公司前一天的收盘价是13.47元。

  融资很顺利,两个月后的6月29日,公司宣布对外发行200万股,融资3000万元,这轮融资对应估值1.97亿元。而按照6月29日的收盘价计算,公司市值已然达到2.75亿。

  此时的估值提升并非毫无道理。网虫股份2015年半年报显示,在营业外收入只有50多万元的情况下,公司实现了超过1000万元的净利润。“网虫股份从传统地方互联网门户企业成功转型为互联网+综合服务商。”公司半年报如此描述。

  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网虫股份通过登陆新三板,实现了公司的飞跃发展。2014年上半年,公司净资产1060万元,2015年上半年这个数字是5758万元;2014年上半年,公司营收243.84万元,2015年上半年这个数字是2224.53万元;2014年上半年,公司亏损178.26万元,而2015年上半年盈利1070万元。

  2015年7月24日,网虫股份股价达到顶点,市值达到4.56亿元。

4并购传统广告公司做实利润,很多大公司玩得都没这么好

  如果你是网虫股份的老板,公司市值已经4.56亿了,你打算怎么办?

  并购,毫无疑问是一个选择。

  2015年7月27日,网虫股份宣布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股票暂停转让。

  2015年12月16日,网虫股份宣布以160万元的价格收购宁夏四季速递公司,同时与菜鸟物流、韵达快递、汇通快递和中通快递合作,开展校园O2O电商平台服务。看,这是并购出了一个概念。

  下面就是并购出利润了。2016年3月9日,网虫股份宣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购买宁夏传释、菲洋广告、银川领航三家公司,合计1.06亿元。其中现金支付4500万元,发行股份支付6108万元,即发行509万股,每股12元。此时,网虫股份的股价是34.03,除权完毕后是11.34元。若发行成功,网虫股份估值将达到5.33亿。

  3家被并购公司都是有利润的广告公司,3家公司也纷纷给出了利润承诺。宁夏传释承诺2015年、2016年、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450万元、700万元和1050万元;菲洋广告承诺这3年净利润不低于600万元、780万元和1014万元;银川领航承诺这3年净利润不低于500万元、750万元和1125万元。

  有了这3家公司,即便下半年不产生任何利润,网虫股份2015年的净利润也将达到至少2500万元,这相当于2014年442万的净利润的5.7倍。如果到了2017年,这三家公司真能贡献3189万元的净利润,那网虫股份真不是一家小公司了。

  这么一家依靠政府补贴才不至于亏损的地方性小网站,在苦苦挣扎十几年后终于在新三板上迎来了新生。回顾整个过程,你会发现,网虫股份在新三板市场的运作能力不亚于很多大公司。如果没有新三板,宁夏网虫这样的小网站可能仍然不为人所知。

  也许是看到了网虫股份的逆袭,其他地方性小微互联网公司也纷纷申请挂牌,比如大舟网络、小鱼网络、盛威科技和小马科技,他们也会在新三板上实现自己的梦想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