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内容产业能火多久?投资大咖认为:中国文创“奇点”来临!IP仍有巨大想象空间

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认为,关于“能不能投资网红”的问题,大家的主要关注点可能在于它的生命周期。是不是可以通过“网红联盟”这种模式来解决生命周期的问题。我们觉得这个模式还是值得去探索,值得去投资的。
2016-04-11 15:14 · 创业邦  魏琳   
   

内容产业能火多久?投资大咖认为:中国文创“奇点”来临!IP仍有巨大想象空间  

  基于中国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享受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内容创作条件,利用互联网时代零门槛传播的种种优势,以“网红”、“IP”为代表的文化创意领域,在当下已经是任何人都无法忽视的巨大风口。

  4月8日,英诺天使基金在京举办了2016创新者大会。会上邀请了来自东方富海启明创投、南山资本的资深投资人,以及多位相关领域创业者(鲜漫动漫创始人陈博、云莱坞创始人吴又、柠檬微趣创始人齐伟),就文创领域的现状与未来、机遇与挑战进行讨论。

  鲜漫动漫创始人陈博:文创已到爆发时点,好内容是真正的“引信”

  鲜漫动漫是一家致力于原创漫画创作和IP运营的工作室,在已推出的作品中,漫画点击量累计超过7亿,动画播放量累计破1亿。

  陈博表示,文创市场一直处于不断的变化发展当中,但*不变的是用户对这方面的需求。现在是天时地利人和的阶段,在“平台市场完备、媒体和支付渠道得以打通、下游市场消费热度持续增加”的共同作用下,文创领域迎来真正的爆发时点。而在此时,“如何开发出好的内容”对上游来说变的更加重要,而且是关键中的关键。

  陈博认为,做好“创意生意”有两个关键点:

  *个是创意源头;

  第二个叫做标准化、工业化的制作。

  国内最欠缺的是创作体系,即是对作者内容的深耕。在行业热、资本多的时候,更应该注重IP的培养和孵化,切忌竭泽而渔。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在中国做IP要特别注意政策,看好文化延伸产品市场

  陈玮认为,全世界国家的文化消费节点具有相同的轨迹可循,经过数年的GDP增长消费者受众年轻化,中国的文创奇点已经来了。

  从票房角度看,我们的增速很快,会很快达到美国水平,但在相关的延伸产品领域的发展还很弱,尤其是结合互联网、 VR、AR 等新技术的。这个领域可能有很大机会,生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消费群将推动它成为巨大的风口。

  除此之外,包括游戏泛娱乐、粉丝经济、网红经济在内的形式都潜力巨大。

  陈玮还强调,在中国做IP要特别注意政策上的东西。政策方向上不能错,一旦出错,企业甚至是整个产业都会受到很大影响。这个奇点已经来了,要做好投资,必须要把方向和趋势性的东西抓住。

  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网红机制化运作”值得探索,看好“人格化电商”

  黄佩华认为,关于“能不能投资网红”的问题,大家的主要关注点可能在于它的生命周期。

  是不是可以通过“网红联盟”这种模式来帮助和孵化网红,用“不断有人可推”的模式来解决生命周期的问题。我们觉得这个模式还是值得去探索,值得去投资的。

  黄认为,毕竟在国外已经有很多成功的“先富网红带后富”的案例,而中国则相对较少、较稀缺。一个网红能火多久、能做多大,就看这个人能不能持续产生好的内容,如果是公司化的运作,就代表其背后还有很多人在帮助他。

  另外,黄佩华还强调了一点是:

  电商已经发展到这个阶段了,人格化的电商是我们比较看好的方向,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会投资罗辑思维

  南山资本创始合伙人何佳:不是非常看好VR/AR,平台类机会不多,IP大有可为

  何佳自称自己是谨慎派,他认为当下的这波VR和AR机会其实是非常早期的时代,并不是十分看好。

  内容平台真正的魅力在于没有垄断性,只要有好的内容出来,用户就会喜欢和消费,就能孕育出一个优质IP。

  从投资角度讲,平台类本身的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它需要在整合互联网和技术发展的推动下慢慢出现。

  投资内容的重点,在于找到好的内容创业者,只要内容好就能够最终做好。除此之外,一个IP的最终养成,其实是一个构建生态环境的过程,当一个IP在某一个形态上长出来之后,要通过不同形态把它变现,才能最终形成IP。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