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挖财研究院:信用债突然遇冷为哪般?

由于目前多重利空因素集中释放,短期信用债调整是目前这一形势的体现。对于后续信用债收益率的走向,挖财研究院认为,短期不排除继续上行可能,但经济回暖持续性尚存疑,债市总体利率上行空间应有限。
2016-04-15 07:00 · 投资界综合     
   

挖财研究院:信用债突然遇冷为哪般?

  最近债市出现大幅调整,信用债收益率上行幅度加大,部分成交甚至达到估值之上的15bp,不仅如此,信用债发行量也突然下跌,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4月1日以来,共有18家公司债券取消发行,共计178亿元,均因市场波动加大,品种涵盖中票、短融、超短融。

  对于信用债突然遇冷,挖财研究院认为,是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挖财研究院从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信用风险暴露、资金面、风险偏好回升等几个维度给出了解释。

  首先,宏观经济面向好,债市承压。自四月份以来,3月份及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公布,经济增速好于预期。继3月初公布的PMI超预期之后,一季度的全国社会用电量约13524亿千万时,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回升2.4个百分点。不仅如此,官方数据显示,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7%;进口8555亿元,下降1.7%;贸易顺差1946亿元,去年同期顺差为146亿元。其次,债券刚性兑付被打破,违约事件频现。自4月5日东北特钢10亿元超短融债券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后,中铁物资与浙交投也陆续就自身债务问题发出公告。一系列违约事件会不断动摇投资者投资信用债信心。再者,从去年央行密集降息降准动作之后,预计今年央行货币政策空间有限。与此同时,近期流动性也有收紧迹象,资金面偏紧已经显现在目前的债市调整之中。最后,目前A股亦震荡走高,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强势反弹,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导致信用债等固收产品需求下降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综上,挖财研究院认为,由于目前多重利空因素集中释放,短期信用债调整是目前这一形势的体现。对于后续信用债收益率的走向,挖财研究院认为,短期不排除继续上行可能,但经济回暖持续性尚存疑,债市总体利率上行空间应有限。

  对于投资者,挖财研究院建议可以多关注运作稳健的纯债型产品,一类是利率债配置比例较高的产品,另一类是在信用风险频发情况下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要配置的基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