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就缺这种疯子!惊动美日英、7年成全球第1、身价300亿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

他是消费级无人机的行业老大,占据 70%的全球市场份额;他是全球无人机行业的第1位亿万富翁。他在宿舍创立的“大疆创新”正低调的主导着全球无人机革命。2015年,35岁的汪滔,以黑马姿态,拥220亿元财富成为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
2016-04-26 09:35 · 猎云网     
   

  “大疆不像一家中国企业”

  他不像一个中国企业家

  汪滔到国外,总听人说大疆创新“不像一家中国公司”,他的心情是复杂的。

  汪滔认为自己成长在一个不错的环境。中国比起以前,简直天翻地覆。

  可是近一百年来,无论工业品,文化艺术品,还是消费品,总体水平还很低,没有什么可以让世人眼睛一亮,国人从来没有因为“中国创造”昂首挺胸过,在国际上似乎成了“二等公民”。这对他的自尊心是一个极大的刺激。

  “好比宫崎骏的电影,不管在哪里放,大家都觉得好看,使其他动画相形见绌;苹果手机因能打动人心而长销不衰。可是我们拿不出这样的东西。到医院看病开药,医生还盯着你问:‘要进口的还是国产的’?‘国产的’几乎成了劣等品的代名词,病人来到医院这个性命攸关的地方,还要自己做一次残酷选择。

  我觉得这种日子很憋屈。既然处在科技行业,做的也是自己擅长的事情,我希望做出全世界消费者真正热爱的产品。现在看起来,我们也还做得不错!”汪滔说。

  “我们不会设想去做世界二、三流产品,靠便宜取胜——便宜,是自己没本事,拿不出好货来。我们已经不太习惯再去做一个达不到全世界最高要求的产品了,所有人都不习惯了。”汪滔说。

  这话在中国企业家里不多见,这是一个极客的宣言。

  2015 年 4 月,他没有出现在大疆在纽约举行的“大疆精灵3”发布会现场。原因是,他认为“这款产品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

  可以感觉得出,他胸中郁积着很多想法,有的已经越出自身企业。比如,他说中国企业首先要在价值观上升级,做好实事,少用商术。制造业以产品为本还是运作为本,是值得认真探讨的问题。

  “甚至有人用了7分商术,对自己的3分产品进行包装,把精心包装的东西在社交、媒体圈中宣扬,如果这种味道太浓,对于想要‘翻身把歌唱’的中国企业,其实是一种误导。身为制造业者,做好产品是天职。不要强化商术,忽视产品;加剧竞争,弱化创造。”

  全世界都在追赶一家中国公司 

  他的成功是科技发展史上的罕见案例 

  一家公司的目标受众从业余爱好者变成主流用户,而且它在这一过程中还能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这种成功的案例在科技行业发展史上实属罕见。

  2014年,大疆售出了大约40万架无人机。在2009年和2014年间,大疆的销售额以每年两到三倍的速度增长,已跻身全球增速最快的公司行列。投资者相信大疆在未来几年仍然可以保持这种统治地位。

  2015年,大疆创新净利润由2012年的800万美元增长至 2.5亿美元。如今,大疆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份额达到 70%。

  当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承诺将用无人机送货上门时,质疑者都抱着一种嘲讽的态度,但无人机正成为科技行业的“下一个大事件”,而现在所有竞争对手都在追赶大疆的脚步。

  头5年,养在深闺,默默无闻;后5年,抱得大名。如今已经有 10 年历史的大疆,估值超过100亿美元。

  一个像乔布斯的工作狂

  他每周工作80多个小时,办公桌旁边放着一张单人床。

  汪滔的公室门上写着两行汉字——“只带脑子”(Those with brains only)和“不带情绪”(Do not bring in emotions)。

  他恪守原则、言辞激烈、又相当理性。如今作为坐拥 4000 名员工的大疆掌门人,他丝毫不敢懈怠,工作态度就像他 2006 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宿舍中创建大疆时一样,一丝不苟。

  大疆或许会成为*家引领全行业发展潮流的中国企业。正是由于这种主导地位,有媒体也将大疆与苹果公司相提并论——但对于这种赞誉,汪滔似乎并不太在意。

  “我很欣赏乔布斯的一些想法,但世上没有一个人是让我真正佩服的”。

  《华尔街日报》称大疆是“*在全球主要的科技消费产品领域成为先锋者的中国企业”。

  大疆创新的官网上,写着这样让人感动落泪的话:

  我常常在想,皇帝穿着所谓最美的新衣游街,却只有孩子敢指出真相。而现在的社会有那么多的问题,却连敢大声指责的孩子都没有了。

  事实上,没有不需要埋头苦干就能获得的成功,没有只靠PPT就能得到的财富,没有从天而降的高科技。追求*,需要无数苦思冥想的深夜,需要连续工作72小时的执着,更需要敢于大声说出真相的勇气。

  我们的经历证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不去曲意逢迎、不去投机取巧,只要踏实做事,就一定能取得成功。我们相信,那些回归常识、尊重奋斗的人,终将洞见时代机遇,并最终改变世界。

  中国每天有1万多家公司注册,平均1分钟能搞出7家公司。然而,大疆创新这样的创业团队我们永远不嫌多,汪滔这样的创业狂人我们永远欢迎,因为这才是中国企业的未来和希望。

  以下是他的两段创业感悟:

  汪滔说,自己现在就好像是在挥舞着一把有450年历史的日本武士刀,砍向一张倒霉的名片。他说,当武士刀将这张名片砍成碎片时,“日本的工匠在不断追求*。中国人有钱,但是产品却很糟糕,服务亦是如此。如果要造出好产品,你必须付出更大的代价。” 

  “我很欣赏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一些想法,但世上没有一个人是让我真正佩服的。你所要做的就是比别人更聪明——这就需要你与大众保持距离。如果你能创造出这种距离,意味着你就成功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