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达商业私有化计划曝光:万达集团对其H股进行收购要约 或在2018年9月前A股上市

优酷土豆、如家快捷已实现退市,360、淘米等多家企业也达成私有化协议。此番万达商业准备私有化,也意味着国内资本市场吸引力大增,私有化并非是中概股企业独有权利。
2016-04-26 11:13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万达商业私有化计划曝光:万达集团对其H股进行收购要约 或在2018年9月前A股上市

  中国首富王健林正在腾挪旗下万达资产。在万达院线拟购买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资产之际,万达商业也在私有化,万达商业募资推介书资料显示,其欲在2018年9月前A股上市。

万达商业私有化计划曝光:或在2018年9月前A股上市

  资料显示,大连万达集团创立于1988年,旗下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万达商业、万达文化集团、万达金融集团。大连万达集团王健林*控股。

万达商业私有化计划曝光:或在2018年9月前A股上市

  万达商业地产包括购物中心、商业管理、酒店管理和规划院;万达商业2009年12月完成股份改制,为万达集团*商业地产平台,已成为中国规模*、全球规模第二的商业地产商。

  万达商业2015年营业收入1242亿元

  2015年万达商业全年营业收入为1242.03亿元,同比增长15.14%,核心净利为170.16亿元,同比增长14.79%,其中地产业务合同收入1640.8亿元,同比增长2.5%;

  新开业万达广场26个;万达广场租赁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30.7%。

  截止2015年底,万达商业共有133个万达广场和72个五星级酒店遍布全国,预计到2020年万达广场总数超过400。

  万达商业的三大主要收入来源依次为物业销售、投资物业租赁与管理和酒店运营,在2015年分别占总收入的82.5%,10.9%,和4.0%。

  万达商业已开始轻资产转型尝试,通过输出设计、建造、招商、运营、品牌等启动项目,所投资本有外部第三方资本投入,万达总体统筹,从而有效减少万达商业的土地储备和贷款。

  万达商业2015年已完成10个轻资产广场的合作,另外还有10个广场尚在谈判中。公司过往3年经营性现金流有显著改善,实现117%的年化复合增长率。

  万达旗下另外两个业务:万达文化集团包括影视控股、旅游控股、体育控股、儿童娱乐;万达金融集团包括保险公司、非凡信息、网络信贷、互联网支付、征信公司、投资并购。

  2014年7月时,王健林曾表示,成立万达金融集团,今后万达所有的控股、参股以及财务投资都由金融控股公司负责。

  万达集团为万达商业股东提供回购

  今年3月30日,万达商业宣布收到控股股东万达集团通知,其正初步考虑就H股进行一项自愿全面收购要约,如经落实,将可能导致公司私有化以及公司于联交所除牌。

  公告同时表示,如进行自愿全面收购要约并且发出正式要约,H股要约价将不会低于每H股48港元现金。这意味着万达商业在香港上市仅仅15个月后,万达集团就考虑将其私有化。

万达商业私有化计划曝光:或在2018年9月前A股上市

  分析认为,这是对万达商业股价表现不满意,选择将宝压在回归上海上市——万达商业不到1年时间股价从最高位大跌了约50%。

  腾讯科技获悉,万达拟成立境外SPV或其全资子公司,和境内外其它投资人分别设立的境外SPVs作为万达在私有化交易中的一致行动人共同组成本次私有化交易的要约人。

万达商业私有化计划曝光:或在2018年9月前A股上市

  万达集团与参与的股东约定2016年4月24日签署所有交易文件,2016年4月25日前缴20%,剩余在万达发出后续出资通知之日起三日内缴付;

  万达商业的私有化成本按出资比例分担,包括但不限于私有化SPV的设立与管理、要约及私有化中的税费、和投行、律师和会计师等中介费用等。万达集团提供回购。

  万达集团约定万达商业要在2018年8月31日前登陆A股市场,若未能实现这一目标,则:

  1、万达集团以每年12%的单利向A类(境外)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以每年10%的单利向B类(境内)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

  2、A(境外)、B(境内)类投资人按投资金额分摊境外退市费用,B类(境内)投资人还需另外承担过桥贷款的相关费用;

  3、B类(境内)投资人就过桥贷款融资成本、资金出境期间汇率成本等承担补充出资义务。

  当前,优酷土豆如家快捷已实现退市,360、淘米等多家企业也达成私有化协议。此番万达商业准备私有化,也意味着国内资本市场吸引力大增,私有化并非是中概股企业独有权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