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屡屡在华受挫的Facebook、苹果、谷歌的出路竟然都在中国?

无论是 FB、苹果还是 Google,都不约而同地面临一个难题:如何开拓中国市场。FB、Google 自然不用说,苹果在华的业务也遇到诸多挑战。在 iPhone 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苹果苹果的其他服务类产品在华发展困难重重。
2016-04-28 09:48 · 钛媒体  赵赛坡   
   

  一

  《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Facebook Aims to Drive Down Tech Prices to Expand Its Reach 》讨论了困扰FB 发展的难点——如何快速增长用户。

  虽然你可以说,FB 已经不再仅仅是一家社交媒体,它更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但所有的技术,包括深度学习甚至虚拟现实技术,都不过是FB 扩大用户群体的一种新方式。对这家公司来说,其商业模式建构在沟通人与人的连接,所有的增长点也要落脚到人与人的连接。

  因此,透过两周前的 F8 大会,扎克伯格向开发者以及华尔街释放了多个信号,核心便是降低用户获取 Facebook 服务的门槛——这需要开发者为其开发更多实用而简洁的产品,比如这次大会力推的 Bot,就是利用基于 Messenger 提供更多服务,从而增加现有用户粘性,并借此吸引更多新用户的加入。

为什么说就商业而言,Facebook、苹果、谷歌的出路都在中国?

  F8 大会现场

  联想到之前 FB 在人工智能算法与硬件、数据中心硬件等方面的开源计划,扎克伯格的每一步棋子都是为了更好地打造一个开发者生态,在这里,所有的开发者都可以简单地为 FB 用户开发产品。

  其次,Facebook 还有一个进军发展中国家的野心。首先就是Facebook 呕心沥血的 Free Basic 计划,这是一个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免费上网计划。2015年下半年开始在印度实施,不过到了 2016 年 2月,印度政府决定中止这个项目,而随着FB 董事会成员马克·安德森的一句「反殖民主义活动已经给印度人民造成了数十年的经济灾难。

  为何现在停止?」的Tweet,这个项目也上升到了另一个层面:Facebook的免费网络计划是不是另一种殖民统治?

  为此,《大西洋月刊》记者 Adrienne LaFrance让 Emory 大学英文系教授 Deepika Bahri 总结其两者的相同点:

  • 以救星的姿态出现
  • 反复使用例如平等、民主和基本权利之类的字眼
  • 掩盖长期的利益动机 (参考如上两点)
  • 用「总好过没有」的说辞来合理化不均等的分配 (partial dissemination)
  • 与当地的精英群体和既得利益者结成伙伴关系
  • 指责批评者是恩将仇报

  与之相关的争议还有很多,截止到目前,Facebook 的 Free Basic 还未在印度恢复,倘若不能在全球第二大人口国家做出突破饿,FB 的用户规模根本无法满足华尔街的期望。

  扎克伯格的另一个希望则是中国。但无论读文选,学中文与领导谈笑风生,还是北京雾霾天的跑步PR,FB 入华始终没有太明确的进展,美国财经媒体 Quartz 在一篇名为《The only way Facebook enters China is as a tool of the government》的文章透露了入华的三大条件,或者说是三大底线:

  • 把中国境内产生的数据储存在中国的服务器上;
  • 与一家中国公司合资经营;
  • 屏蔽中国法律及政府部门禁止的Url及帐号

  从这个角度来看,留给 FB 灵活操作的空间并不大。

  

  进一步说,各大公司的战略部署或多或少就是对其商业模式的补充。不过很遗憾,即便连苹果这样的巨头,也很走出对其固有产品线的依赖。在昨天公布的财报中,苹果迎来 13 年来最差的一个季度数字,其罪魁祸首就是 iPhone 销量的下滑:在爱范儿这篇「终于走下神坛的苹果,未来是否一蹶不振?」分析里:

       他们在这季卖出了 5119.3 万台 iPhone、总营收达 505.57 亿元,其营收之高仍然辗压硅谷的所有同行,其 39% 毛利率仍然足以让其它卖硬件的同业汗颜,财政仍然十分健康。

       可是,这仅仅是*数字。

       苹果经历了至 2003 年以降的首次同比倒退,而且倒退幅度达 13%,略低于专业分析师预期的 52 亿美元;而 iPhone 相比去年少卖了接近 1000 万台 iPhone,同比倒退达 16%,略低于分析师中位数的 5137 万。

       尽管苹果指 iPhone 销量不佳是由于全球经济环境影响,但分析师郭明錤先前表示,苹果很可能会是全球五大手机生产商当中*录得同比下跌者。

  这里还有个对比表格:

为什么说就商业而言,Facebook、苹果、谷歌的出路都在中国?

  很多人唱衰苹果时往往拿 iPhone 缺乏创新说事儿,但本质上说,苹果真正匮乏的是其商业模式的创新,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没有多大空间可做,*的亮点可能会出现在低端市场,而这又恰恰是苹果过去从未关注的领地,从这个角度来说,iPhone SE (系列)或许会成为苹果第三财季甚至今后的救星。

  iPad Pro 会成为另一个救命稻草吗?至少微软和一大堆 PC 厂商并不太会将这个产品当作自己的竞争对手,但微软需要警惕的却是 Google 的另一个战略性的试探:把 Android 与 Chrome OS (面向桌面的操作系统)进行整合。根据 Reddit 上一位使用 Chromebook 的用户反馈,在最新版的 Chrome OS v51 中,系统设置菜单中有一个写着「Enable Android apps to run on your Chromebook(能让你的Chromebook运行Android应用)」的复选框。

  当然,其目的也只有一个:卖更多的广告!

  三

  这同样基于 Google 的商业模式,在上周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财报会议上,Googe CEO 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Google 将启动一轮转型任务,其目标是成为以技术驱动的云计算供应商,并计划在 2020 年使其云计算业务营收超过广告业务。

为什么说就商业而言,Facebook、苹果、谷歌的出路都在中国?

  Chromebook 官方宣传图

  但显然,Google 要做的不仅是云计算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也现有的核心业务——广告收入同样不能掉队。根据广告巨头 Merkle 发布的 2016 年*季度《数字营销报告》,美国移动搜索广告市场增长迅速,其中来自智能手机的广告点击所占比重从去年四季度的33%上升到今年的39%。

  而在全美所有移动搜索广告点击量中,Google 占据了95%,份额远高于去年同期的86%。微软的必应搜索在智能手机端的点击量份额只有 3%。

  Google 面临的问题与苹果类似,那就是智能手机领域的天花板。早在 2014年,市场调研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的数据显示,iOS 和 Android 占有全球智能手机 96% 的份额。其中,iOS 的市场份额为 12.3%,而 Android 则是 83.6%。

  但在利润方面,iOS毫无疑问占据**地位。分析公司Canaccord Genuity称,苹果在手机行业的利润占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利润的 72%,而十几家全球范围的Android厂商将争夺剩下不足30%的利润,这还不包括一些地区性的山寨厂商。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随着FB、微信等社交媒体开始发力 Bot ,也令 Google 面临其移动操作系统 Android 被边缘化的风险,也势必影响其广告收入。因此,Google 转向桌面市场颇有些「围魏救赵」的味道,而在整个 PC 行业衰退的背景下,Chromebook 销量喜人。

  Google 在2011 年发布*代 Chromebook,并未被外界看好,直到2013 年,该系列产品的销量才有所上升。在 2015年前 3个季度,Chromebook 已经占到全球 PC 出货量的 2.8 %,在2014年全年,这个数字只是1.9%。

  对 Google 来说,Chromebook 借助低价已经闯出一片天地,而倘若能在 Android 应用的帮助下加速发展,或许能给几乎停滞的 PC 市场 带来新的惊喜,也将进一步扩大 Google 的广告规模。

  不过,无论是 FB、苹果还是 Google,都不约而同地面临一个难题:如何开拓中国市场。FB、Google 自然不用说,苹果在华的业务也遇到诸多挑战。尽管苹果已然将中国作为 iPhone 的重要市场,但在 iPhone 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苹果的其他服务类产品,如音乐、电影、图书业务在华发展困难重重,最新的消息称,苹果已经关闭了在华的电影和图书业务。

  所以,某种意义上说,观察这三家硅谷炙手可热公司的*角度,就是中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