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宣布发债10亿美元,是真缺钱呢还是死磕阿里?

一周前京东宣布成功发债10亿美元, 由此京东成为继百度、阿里之后第四家成功发行美元债券的中概股公司。一次成功的美元债务融资,却看到好几篇基于此事的深度分析京东资金链紧张的文章。
2016-05-01 15:57 · 创业邦  东哥解读电商 李成东   
   

京东宣布发债10亿美元,是真缺钱呢还是死磕阿里?

  【东哥解读电商】一周前京东宣布成功发债10亿美元, 由此京东成为继百度、阿里之后第四家成功发行美元债券的中概股公司。 2015年末京东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78.64亿,如果算上限制用途现金及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 228 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此前三年分别是71.77亿,108.12亿, 169.15亿。算上此次成功发行的10亿美元债券,京东持有的现金将超过300亿!

  一次成功的美元债务融资,却看到好几篇基于此事的深度分析京东资金链紧张的文章。 同样的质问还是在5年前京东当当图书大战的时候,李国庆质疑京东秋后现金流将会断流。现在来看,都成业界笑话了。

  问题来了,既然京东现金流健康不缺钱,又为何要发债呢?

  发债的不只是京东,今年3月份,阿里巴巴表示将发行30亿美元5年期贷款,难道阿里也资金链紧张了。腾讯百度则分别在寻求20亿美元和10亿美元的贷款。 此前,百度于2012年发行了15亿美元债券,2014和2015年又分别发售10亿美元和12.5亿美元债券;腾讯在2014年发行25亿美元债券;阿里巴巴在2014年发行80亿美元债券。总之,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BAT与京东,由于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和良好的业绩表现,有资格和实力在美国发行投资级别的债券。 盈利的BAT一样要借钱,所以理由很简单,在目前海外超低利率环境下,债务融资成本低,通过低成本借债扩大业务规模,加速国内业务的投资布局本来就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当然了亏损的京东信用评级不能和盈利过百亿的BAT比较, 京东的融资利率大概比阿里2014年发行的美元债务高出1.5个百分点 。 作为华尔街最负盛名的评级机构穆迪给出的评级是Baa3,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蔡慧表示:“Baa3 评级反映了京东在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业务规模庞大,并且不断增长。 京东的评级也反映了其核心零售业务的稳定财务状况,体现在不断扩大的规模、强劲的现金流、高效的运营资本管理、改善的盈利能力和净现金状况。 ”

  京东10亿美元的债券,其中5亿美元票面利率为3.125%,于2021年到期;另5亿美元的票面利率为3.875%,于2026年到期,最后认购率达到3.2倍,认购踊跃,主要为欧美以及亚洲的机构投资人,包括保险、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等。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京东发债要死磕阿里

  对于此次发债的用途,京东方面表示,并没有特殊用途计划,仅作为公司一般用途。这很容易理解,因为面临京东的冲击,基于战略考虑,2015年阿里投了283亿给苏宁补充现金流死磕京东。今年天猫又联合苏宁加大对上游供应链的投入。同样也会迫使京东加大对供应链的投入,通过包销等方式争取更好的货品资源。 说白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天猫苏宁和京东今年要开打,各自都要备足了粮草,准备大战 。

  股价下跌,只因yipit称京东GMV将不及预期

  京东乘着海外发债融资成本低,发债补充现金流是事实,但不等于资金链紧张,更和最近股价下跌没有关系。

  京东股价下跌8%当天,东哥收到十几位投行和二级市场基金朋友的电话/微信咨询。 因为美国研究机构yipit发布数据监测报告称京东一季度大幅miss掉了GMV,同比增长只有52%,引发了市场恐慌 。东哥上周和京东多个业务部门朋友交流,虽然都表示今年业绩压力很大,但并没有感到有大幅miss掉GMV预期的异常情况。 个人以为今年京东整体GMV的同比增长将在60%以上,继续缩小与阿里巴巴的差距 !

  随着投资人了解到更多准确信息,京东股价已经连续三天上涨!随着5月初京东公布一季度财报,无需争论,一切将真相大白。

  12亿美元亏损虚惊一场,和运营效率没半毛钱关系

  有评论文章分析,按照2015年94亿亏损,就算京东账上200亿也不够亏损的。要么是不懂,要么就是显而易见的故意黑了。

  京东2015年第四季度京东营收和GMV全线超出华尔街投资人预期。所谓亏损94亿主要是减计投资亏损,其中 关闭 拍拍网减记了28亿元,投资减记了30亿元,减计的主要是商誉无形资产,并不涉及现金, 实际运营亏损6.56亿元, 运营亏损率0.5%比投资人预期要好 。而运营亏损基本都来自京东金融、京东到家和京东海外等新兴业务,如果京东不要未来,实现盈利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当然刘强东在资本运作技巧上也远不如马云,的确需要向阿里巴巴学习。阿里新业务也是巨亏,比如影业、健康、O2O等业务。虽然新业务经营亏损数十亿, 但通过把亏损的新业务全部分拆剥离, 最后一算资本账面上还盈利数百亿。

  京东的运营效率一直都在提升,财报中履单成本费用率从6%提升至近8%,主要是由于为增加用户粘度,扩日百消费品品类客单价下降引起的,而不是效率下降了。京东履单成本虽然还有下降空间,但很有限。所以京东转向提高免配送门槛,拉高客单价。 订单 低于免配送标准,收取配送费用,也迫使更多用户购买京东plus会员服务,东哥预计会为京东贡献10亿以上的收入。 换个角度,如果用物流赚的收入直接抵扣掉物流成本,京东履单成本实际是持续下降的! 京东物流已经开放接入第三方的订单, 将从成本中心转为利润中心。投资人完全没有必要为自建物流是否会持续增加运营成本而担忧!

  京东什么时候能盈利?

  如果京东一季度不盈利的话,二季度又是京东传统促销季,东哥以为第三季度京东实现盈利是大概率事件。 一切抹黑的谣言,也将不攻自破。 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一定能持续健康稳定盈利。十年前Amazon也在持续亏损中被质疑过,股价暴跌,现在它已经是全球最了不起的电商之一。

  最后用好友也是京东高管徐雷的微博评论结尾:其实这是一门生意,这么多年一路黑下来,JD以及后面的企业、撰稿人都成长起来了,只是有的成长快一些,有的成长慢一些,俗语说的好,“不怕慢就怕站”,多好,大家都在成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