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000家020手机零售店布局三四线城市,手机零售市场将被颠覆?

以零售电商为例,传统电商生意靠流量红利、靠供需的时代已经过去。线上模式打价格战的套路已不再是电商竞争的主流手法,深度融合线上和线下模式的企业正逐渐凸显新的价值。
2016-05-18 09:00 · 新浪     
   

  在去年疯狂的O2O补贴大战后,创业公司烧钱的速度逐渐放缓,很多机构放弃了O2O,但垂直行业领域内O2O潜力仍然巨大。

  以零售电商为例,传统电商生意靠流量红利、靠供需的时代已经过去。线上模式打价格战的套路已不再是电商竞争的主流手法,深度融合线上和线下模式的企业正逐渐凸显新的价值。

  市场激战,手机零售的变革

  在昆明步行街南屏街,*的电子屏幕上投放着九机网的最新广告,“原三九手机网更名九机网,2小时上门快修,3小时极速达”。这家成立已有十年的手机O2O零售商,为走向全国,近期刚从“三九手机网”更名为“九机网”,早在国家提出“互联网+”政策的9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线上提交订单,线下取货”的O2O手机零售模式。

  为了节约成本,早期的店面都坐落在写字楼里,而这样的模式也一直延续至今。不难发现,来店内购买的顾客,大多数已经在九机网的官网,或在APP上属意了某台机子,而到店里来购买就是打算直接下单领货。

  有几位顾客,在进店还不到十分钟,就决定下单购买了,小乔就是其中一位。小乔进店后,直接告诉店员要买苹果6S粉色款,不到十分钟,交易就结束了。小乔表示,在九机网购买手机,比苹果体验店便宜,比京东又更有保证。大部分的消费者与小乔的心理一样,一家既有实体店面,又有专业售后维修的手机O2O零售店让人觉得更放心。

  每一位顾客进店后,店员会把顾客领到电脑前,指导如何在电脑上购机:对比机型、了解手机参数、360度看机型。待顾客有问题征询时,才做回答。找到想要的机型后,可以征询体验真机。不过,一般只有热门机型才有真机,旧机型或冷门机型则很少有真机。在没有真机的情况下,只能凭网页的360建模图或者是模型机来下判断。

  “对于真机体验,不少消费者都给予过建议,我们也在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下一步就是增强体验感,不仅仅是购机流程的体验。”九机网CEO陈鸿睿表示,现在昆明的店铺已经开始改装,在技术体验区陈列智趣产品和智能穿戴产品。“让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可以感受高科技。”

  确定机型后,导购员会协助顾客在线上下单,然后通过页面或者是后台OA系统,看仓库是否有货。一旦确认有货,就可以马上拿到真机 。没货的话,顾客则需要留下号码,待有货再被通知来取货。

  一般来说,只需要等待一天。而拿到真机后,顾客会随着导购员前往验机区,专业的手机维修师傅会当面开启新机,并检验新机是否有问题。还可到技术区,让专业的师傅帮忙装软件。

  三四线手机O2O零售市场的商业标本

  九机网目前在昆明有20家门店,每月销量50000部。昆明区负责人表示,很多人会在进店前看好要购买的机型,来店里直接下单,最快的五分钟内就完成交易。昆明销售*的店面,单月销量达5000部。

  “因为九机网在写字楼里,而且店面里也没有什么可逛的,因此,顾客到店一般都是直接冲着交易而来。”九机网销售员陈晨表示,最忙的时候,店里一天要接待600人,可以实现500部手机成交。据了解,九机网已经连续5年实现年均40%以上的稳定增长。2015年,九机网营收额达30亿。

  这一数字背后,离不开三四线市场的容量扩大。受一、二线市场购买渗透率不断饱以及城镇化带来的市场红利,三四线城市成为消费市场的主营地。不过,随着消费者对品牌和品质的追求变得更高,消费升级时代来临。以服务、体验为基础的全渠道、全场景O2O模式似乎才是中国手机零售出路。

  对于九机网而言,*优势就在于电子商务(网络端、移动端)与实体门店结合,销售售后一体、线上线下一体,全渠道运营。支撑全渠道运营的则是陈鸿睿自主开发的ERP管理系统。包含了后端的一切管理——员工管理、采销管理、仓储管理,甚至包括定价管理。通过这一系统,计算机代替人工管理采销、仓储,以及合理的计算定价。因此极大程度地降低人工成本。且计算机对大数据的运算,可以精准地判断出进货量,进而避免库存积压。

  “我们的运营效率是比较高的。京东的财报显示,京东的运营成本占了营业额的10%,而我们是3.7%。”陈鸿睿在品牌战略发布会上说到。

  “一开始进入曲靖的时候,并不好做。因为大家不太能接受互联网购买手机,对于不习惯网上购物的他们而言,手机只要低价就好。”曲靖负责人甘德印说到。不过他也表示,这两年情况有所好转。一来是因为正品低价以及服务带来的口碑;另一方面是市县级城市的居民适应了互联网购物,特别是移动手机购物。”后端数据显示,曲靖市线上访问量达每月40余万,其中在APP上看好手机来实体店购买的人达50%。 

  逆市扩张3000家门店搅局还是颠覆

  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如果不谋求变革,就只能等待死亡。计算机专业的陈鸿睿比谁都明白这个道理。如果只是做一名商人的话,在云南发展,可以保证利润,然而作为一家尚显年轻的品牌,发展空间就相当局促。

  *的办法就是扩张,将品牌做大,增强竞争力。服装电商韩都衣舍从单一品牌运营到多品牌运营,再到品牌运营商,而今谋求上市,进而将成为服装电商品牌的老大。这一路径,是各大互联网企业参照的路径。

  扩张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加盟的方式来增加店面影响力,增加营业收入的体量;另一种方式,就是从手机市场,拓展到其他市场。比如从手机到手机周边产品再到数码产品。

  九机网COO陈鸿杰在品牌战略发布会上,发布3000家门店的战略规划,并开启手机快修业务。九机网目前也已进入云南的电动车市场,还将在云南市场尝试其他O2O业务。

  赛诺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手机市场销量3.86亿部。今年3月,苏宁联合天猫开拓手机销售市场,并将全年销售目标定为1000亿。在巨大的市场红利驱使下,手机销售模式必将有所调整。而对于手机销售的未来趋势,有行业观察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着重用户体验的今天,线下线上渠道融合是大势所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