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 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前瞻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面对世界经济不景气、地区局势复杂多变的大环境,我国正积极的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新发展。
2016-05-27 10:20 · 投资界     
   

  我在宁波做调研,我们是看到很多企业很困难,但是调研完了不悲观,因为我看到企业家想方设法往上走,要开发新的产品,发展新的业务,开拓新的市场,如果有这样的有市场的冲动和努力,我觉得是很可能会走过去的。有新的产业,我觉得是第一个。

  第二个从宏观的层面上来说,不像我们有的时候,单纯的看传统产业的时候那么悲观,我们从总的经济来看,过去一直担心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就业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第二点的体会就是怎么样才能帮助我们更快的经过这个转型,产业更替,走向新的增长的道路?我觉得核心问题就是两点。第一点是怎么样当旧的企业退出,平稳的退出,尤其是很多僵尸企业,第二是培育新的产业,新的企业发展成长。这个就涉及到我想跟大家分享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十三五规划的问题。十三五规划里面内容非常丰富,有各种讨论,我觉得外界可能最关注的是当时公布的时候就是我们政府提出来的说十三五期间我们保持平均6.5%增长速度,这个大家比较关注。能不能保持6.5%,我觉得当然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我个人觉得十三五规划里头最重要的并不是增长速度的本身,增长速度是我们所有的改变和变化,如果能够落地的话,我们应该能够看到一个结果,但是十三五的核心其实就是怎么样帮助中国经济转型,其实我刚才说的第二点体会,我们所有的这个政策决策,十三五里提到政策,转变。举个例子怎么支持创新创业,怎么样推进国企改革,怎么样简政放权,和怎么推动一系列领域的改革,包括交通、网络、健康、户籍制度、教育等等。很多方面是一个非常全面的规划。

  但它的核心就是在中国经济走到今天这一步,怎么样帮助经济走到高成本基础上仍然有竞争力的发展轨道,所有这些很重要,创新创业的意义我想就不需要再重复。我们产业升级的核心,就是要往上走,往上走就是要创新创业,国企改革都很重要。但是我想简单的说明一下,我觉得这里头最重要的其实就是金融改革。金融改革十三五规划里面说了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民营资本进入金融行业,特别是要发展普惠金融

  第二个是规范发展、健康发展互联网金融。

  第三个是要发展资本市场,尤其是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和减低杠杆率。

  第四个是推进注册制的改革,尤其是要强化和进一步的推动股权融资的发展。

  最后我简单跟大家分享一点我对宁波经济的看法,原来宁波经济在长江三角洲是非常强劲的经济,最近一段时间碰到很多的困难。所以我回来做了调研,我刚才跟大家分享了,我的体会是困难非常多,但是我很乐观。我认为宁波希望还是很大。现在碰到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大家都要创新创业。我们宁波创新创业的有时在什么地方,我们经济学里头还有一个概念跟大家分享,就是比较优势。

  比较优势,不是绝对优势。比较优势的意思是跟我其他的伙伴,和竞争者相比我做什么做得更好一些,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经济学普及。比较优势的概念不是说我什么事情比别人做得好。我有一个教授曾经跟我说,他说我打字比我的秘书打得快。但是教经济学,仍然是我的比较优势。因为两个人带一起,都要做他们更擅长的事情。

  就是我们宁波经济,下一步要发展什么,他实际上要看我们未来的优势在什么地方。我个人感觉,宁波经济的优势很明显。过去就是靠两个,一个是靠制造业,一个靠贸易,但是说实话,贸易其实也是以制造业为根本的!我们过去作为一个制造业出口的主要基地,我们的制造业,集中在服装行业,塑料产品、五金产品,电器产品,汽配等等。未来我们的方向是制造业发展,还是所谓的新经济,顺便我说一下,我们对新经济的理解,我觉得不能简单的说就是一个互联网,不是简单的来说就是我们的做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未来就是我们全国经济的发展方向。我觉得商业模式创新非常重要。

  中国如果要保持三十年到五十年经济增长,主要靠什么?我觉得还是要靠技术进步。模式创新可以让我们的福利提高,生活变得更方便。同时模式会带来经济的发展,但是一个国家能不能跨入中等收入陷井,能不能保持持续增长很多年,尤其是我们大国来说我觉得还是要制造业立国。制造业立国很重要核心就是有实实在在的产品,要有实实在在的经济进步。

  在这个做的过程当中把宁波放在长江三角洲的位置,我们的比较优势是什么?我们的比较有时我觉得还是制造业和我们的港口,经济发展,我们当然可以做很多新经济,互联网创新,但是可能跟我们邻居比没有优势。但是可以用互联网产品和渠道帮助我们经济增长。

  在我看全国做得比较好的地方,经济产业升级做得非常好,创新创业做得好,从北往南,从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到这个上海郊区,和贵阳大数据中心到杭州的以阿里巴巴,和现在基金小镇为核心的创新基地,再往南就是深圳,就是市场化的发展,我觉得有最重要的两个核心,第一有一个集群效应,集群效应就是很多人在一起做事情,他的产生的综合效果要好很多。一家两家做得好。阿里巴巴做好了,本身产生了集群一个效应,所以这个集群效应有可能是企业引发的,有可能是市场引发的,也可能是政府引发的。刚才看到的这个月湖,这个基金小镇,可能是我们未来发展做出很重要的贡献的一个很重要的力量,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273977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