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希泰:中美创业同步,世界秩序因创业而重塑

美国为什么做不起来互联网金融?因为美国不需要。我们有太多大麻烦,所以产生了大量机会。农业、食品安全、环保、医疗健康、金融,这五个领域不但没有进步,可能是退步了。这就是还没有挖掘的。
2016-06-12 10:00 · 投资界综合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和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CEO王胜江在大赛现场)

  6月11日,由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洪泰创新空间主办,北京朝阳海外学人中心、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基金会协办的“创业大讲堂”第六讲暨洪泰创新空间“99度海外学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欧美同学会百年大讲堂成功举行。

  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学军,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加拿大加达国际商务投资咨询公司总裁闫长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党组书记、秘书长陈宗,北京朝阳海外学人中心主任肖振祥,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CEO王胜江等出席。

  盛希泰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中美创业同步,世界秩序因创业而重塑》,泰哥演讲结合宏观经济和自身经历,引人入胜,他特有的冷幽默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以下全文为演讲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今天的主题是海外学人创新创业大赛,让我想起了4月份,我在美国哈佛大学中国论坛有一个演讲,一个主题就是说中国现在处于什么样的机会,中国经济现在处于什么阶段;第二个主题就是我告诉在场的留学生,大家应该怎么样做。

  创业创新领域,中国和美国在领跑

  当时我在哈佛讲了一个事实,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我们班同学凡是到美国去的都是*秀的。那个时候,中国人去美国留学,那就意味着进入天堂了。但是我最近这几年经常去美国,我觉得他们个性大部分被消磨殆尽。所以我在哈佛那天给大家讲,我说现在中国不一样了,中国人现在经过38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核心的一个字就是“富”,中国人有钱,这个富不是暴发户,这是一个你的实力的底气的前提和基础。我在哈佛演讲现场两三千留学生,男孩一个比一个帅,女孩子一个比一个漂亮,都是18岁到20岁,那么朝气蓬勃,感觉素质那么高。我跟他们讲,你要清楚你们的祖国是中国,中国现在非常牛,不要断了跟中国的联系。我当时去斯坦福大学有一个孵化器,有一天专门的叫中国日,有20个项目,80%CEO不是中国人,他们多么想进入中国,找不到路子。我就跟这帮留学生讲,我说你们是从中国来的,你们不要断了跟中国的联系,发挥这个作用,你们有可能有更加伟大的成功。

  今天在场创业者的都是海外学子,我觉得你们的选择非常伟大。你们在国外学了这么多年,根在中国,并且中国的潜力是世界的潜力,前面中国有很多年的移民,每一代移民都踏空了中国,这是非常可惜的。因为90年代以来,中国的增长速度,不仅仅是中国奇迹,是世界发展史上*的一次奇迹。90年代,像我们认识的一些朋友,当时如果拿了1个亿去了美国、加拿大,1个亿的购买力超过现在50亿人民币,30年过去了,他们坐吃山空,基本上境遇都不会太好。时代的机遇,一个国家的发展机遇,才是我们每个人的机遇。15年前,假如有人说卖掉了二环以内的一套房子,去加拿大打工,15年以后回来,赚的钱只能买五环以外的一个厕所,这就是中国发展的机遇,也是历史的机遇。未来中国仍然是这样。我们现在“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GDP增长率每年6.53%,尽管跟7%、8%、9%、10%以上差了很多,但是除了印度之外,中国是第二个增长最快的,我们有这么大的体量,只有国家有发展前景,你才有可能跑得起来。就跟我们在机场坐扶梯,永远比旁人走得快,你要助力这个平台,这是一个*的助力,所以由衷的恭喜大家,你回到中国来创业,两边都能打通,这是非常可喜的一点。

  我最近这两年去美国几次的一个体会,我觉得中国的国运向来是非常不错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启动改革开放,那是一次中国的重启。我记得当时我读中学的时候,日本人买断了华尔街,包括夏威夷仍然是日本人的天下,日本人当时非常非常有钱。美国人惊呼日本人把美国买断了,所以才有了1980年里根的上台,诞生了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中国也是1978年到1980年重启,国运是同步的。而今天我们到美国发现创业这个时代,中国、美国再次同步。现在哪个国家提倡创业呢?你到非洲,不会说非洲人要创业。到欧洲看一下,欧洲很多国家几乎跟移动互联网时代绝缘。除了英国吸纳了很多的留学生,有很多外来的因素在推动英国的创新。德国是世界超级制造工厂,其他国家几乎跟创业大时代是不接轨的,因为他们跟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很好的结合。美国从来就是创新的机器,硅谷狭长30公里的地带,每10年诞生一个伟大企业,这都是不可思议的。我去美国以后就发现创业真的是一个国际语言,创业者哪怕不同的语言体系仍然可以交流,仍然可以感知,这是很大的不同。只有中国和美国在领跑,这一点,我觉得中国国运再次重启。很多人以为中国今天的创业是一种运动,我觉得是个历史必然选择,也碰巧跟世界*大经济体同时在起跑。

  中国优势是模式创新,美国在于科技创新


  中国的优势在于模式创新,美国在于科技创新。我们也有这个体会,在美国看100个项目,有30个有技术含量的项目,但是中国100个,3个也看不到。北大清华当年的高考状元拿一个很传统的项目让我看,*,我内心很鄙视,这个项目如果能成功,完全靠执行力,第二,他们放弃了专业,第三这种项目放弃专业对整个国家民族进步不会有太大的好处。

  但同时我也在想为什么中国的模式创新比较多?科技创新比较少?很多原因,与科技体制有很大关系,另外我在想一个发展阶段的问题,目前为止中国劳动力人口这么多,中国市场需求如此之大,我们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所以模式创新仍然有很多的机会,如果5年、10年以后模式创新没有机会,就反过来逼迫大家必须搞体制创新。为什么在中国两三年时间出现了接近3000家P2P公司?中国有这种市场。P2P在中国目前的不应景,甚至失败,为并不代表互联网金融在中国没有前途。我打过一个比方,P2P公司在中国相当于南昌起义,南昌起义意味着什么?我们叫打响反动派*枪,尽管失败了,但是意味着革命的重要性。互联网革命的重要性P2P给彻底觉醒了,今天因为我们的金融体系太不完善,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这么发达,有太大的市场。美国为什么没有市场?因为美国金融体系非常完善,早就实现了普惠金融。信用卡体系,美国平均每个人有两张信用卡,所以他没有那么多紧迫感,而中国不一样。这种创新也许是一个历史阶段的产物,还没有到那个时候,但是我仍然希望,我们的海归能够有一个多维性的技术创新。

  模式创新在中国是一个发展阶段的产物,当哪一天模式创新已经变得跟美国一样,各个方面很完善的时候,就必须通过技术创新来重启。这是我上个月去美国的时候,我参观了一个孵化器叫QB3,是一个负责生物领域的孵化器,很多生物医药方面的创业项目买不起各种瓶瓶罐罐,也买不起显微镜,可以免费到那儿去做实验,同时它的模式也是配一个基金,像辉瑞制药这么大的制药公司都给提供赞助。我们也做了很多努力,像99°海外学人海外学人创新创业大赛也是一种深度孵化,重度垂直孵化。昨天我们和邓亚萍合作的新闻刷遍了朋友圈,体育产业是我们的重点也是热门的赛道,也是深度孵化的一个方面。我投资的*个天使项目的创始人姜华就在这儿,昆仑决目前为止是全世界战立式格斗*名,也是亚洲综合比赛的一个旗帜,我们很快超越UFC指日可待。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这也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

  我们有太多大麻烦,产生了大量机会


  5月9号《人民日报》发表了一个权威人士的文章,中国有很多变化。我昨天发了一个朋友圈,我说可以大胆的预测,中国的核心主线已经由稳增长悄悄转变为供给侧改革+创新创业双轮驱动。最近四个会议上传达出来习大大的精神,意义几乎相当于当年邓小平上台带来的科学的春天。

  这里面很多语言说得是非常非常到位的,这种迫切性和必要性。我们要做一个科技创新强国,到新中国成立100年的时候,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最近这一个月,与供给侧结构改革出了9个政策,这是史无前例的。与创新驱动的文件,最近一个月出了13个。

  另外就是移动互联网,我们现在智能手机有10亿部,超过所有发达国家门口的总和。你可以想一下这意味着什么?这种弹性,这种动力,这种增量*是不可思议的。

  未来10年是定义未来百年人类基础行为的一个时代。这是我的话,我说这是宋朝以后,中国千年一遇的机会。我给大家说一个数据,宋朝的时候,中国的GDP约占全世界80%,这个数据是不可思议的,美国今天大约占35%,我们现在中国的比例大约占13%,宋朝的时候,之所以能出来那么多文人侠士,都是因为经济发达、国民富裕才可能出现的盛世。宋朝以来,从来没有第二个盛世,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中国人的时机。

  90后是中国真正正常的一代人,50后、60后、70后、80后,我们有四个字叫短缺经济捆绑着每一个人,你可以随便吃肉吗?不可以。你想穿什么衣服可以随便穿吗?不可以。所以这个紧箍咒是捆着的。为什么我们足球没戏?当我们下一代人00后的孩子,随便吃牛肉的时候,喝牛奶成为习惯的时候,我们足球自然就上去了。90后是真正正常的一代人,他们的思维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我相信学军秘书长对小鲜肉这个词一开始都很难接受,存在就是真理。我觉得90后是中国是真正正常的一代,可以追求自由的一代。50后、60后、70后的人,他最希望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因为折腾太多年了。今天90后的孩子追求自由,正好跟政策吻合,这是一个时代很有机结合的产物。

  虽然我们连续5年经济下滑,但是消费占的比重增长非常快。2015年消费对GDP的贡献是66.4%,三分之二是消费贡献的,2014年是50.05%,2013年之前从来没有超过三分之一。2010年之前,我们的消费贡献率从来没有超过20%,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反差?除了整个*产业下滑,消费比重上来了,但是与整个网购有很大关系。所以马云的双十一推的真的太牛了,双十一能卖1137个亿,因为网购,人的行为是方便的,决定了很多人的行为方式。很多家庭妇女说一做股票,老是坐在行情前面,你肯定是亏钱的,因为你总是想敲两下。互联网发达程度,跟消费的比例是有一定关联度的,也与90后的消费习惯也是有一定关系的。

  美国为什么做不起来互联网金融?因为美国不需要。我们有太多大麻烦,所以产生了大量机会。农业、食品安全、环保、医疗健康、金融,这五个领域不但没有进步,可能是退步了。这就是还没有挖掘的。

  给海归创业者们的三个忠告

  海归如果回国创业的话,我觉得首先这三个方面,*个要忘掉你是海归,在国外读了几年书,没有什么了不起,你必须忘掉你是海归。我有一个自己的体会,我当年曾经26岁当了证券公司常务副总裁,后来换了其他工作,又回到证券公司的时候,从上海的一个项目经理做起,我一开始是不报销发票的,我觉得10块钱、1块钱,需要贴半天,浪费我的时间,我发现上海人窃窃私语说这家伙什么来头?为什么不见他贴发票呢?我就发现我必须融进去,我不能是个另类。一个礼拜,我抽大半天坐下来,把发票,哪怕一分钱,都要完完整整的贴出去,这样才容易打进去,否则没有机会。这一点也是送给各位海归的,不要觉得你是海归,海归20年前很稀少,今天基本上就跟30年前的高中毕业生一样多。所以这是*前提,要融进去,忘掉海归这个角色和身份。我相信海归的感觉,很多人已经没有了,个别人如果有,必须把它忘掉。

  第二点,海归毕竟学有所长,还是要做一些有技术含量的项目。为什么?从投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创业者起步就有门槛。从你本身来讲,你有专业,起步有门槛,也不容易追上。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来讲,习大大讲的一句话非常好,只有科技驱动人类的进步才是真正的进步,希望海归在这一方面能做一些贡献。

  我4月份去美国8个大学演讲,在一个大学里面,我看了30几个项目,没有一个技术创新,我说如果给我讲模式创新,你搞不过中国。我在另外7个大学里面,有的大学技术创新非常多,有的就没有一个创新。我希望我们海归在这方面发挥一个主要作用。因为你从美国回来,从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回来,你掌握的技术,跟中国这一方面还是有差距的,这是你的优势,不要把它丢掉。

  第三点,尽管我们举办这个大赛,但是我仍然希望大家不要成为比赛专业户,适当参与比赛是一个很好的提升,也是建立人脉,做PR的很好的手段,但是如果说个别人当成比赛专业户,一定不会成功,因为你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没有一个伟大的企业是比赛出来的,你的战场是在一线,在实践中。

  资本一定是个助力,现在钱很多,很多人担心没有钱投你,是因为你不行。创业者永远是最牛逼的,创业者永远是鲜花。每个投资人只要脑子不进水,这个意识是一定有的。你要做一个牛的创业者,大家都追捧你,永远不怕拿不到钱,因为钱太多了。

  首先把你的模式打造好,把你的事干好。退出渠道。在中国有很多退出渠道,BAT这几年,新的三座大山,各种收入、各种布局,各种被投靠、各种投靠,还有上市公司,还有一些独角兽公司也都在布局。像昆仑决接近独角兽公司,也在做很多的布局,在很多省市,在收购同类的比赛项目,甚至延伸到别的比赛项目。创业项目有很多的退出渠道,这个更不用担心。

  中国资本市场从90年两个交易所成立,没有互联网公司上市,百度腾讯、阿里在国外上市仅仅是两三个大明星,互联网公司没有一个在中国IPO的,当然有一种变化,最近五年通过并购的方式借壳上了一些,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开进,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耻辱,没有优秀互联网公司上市,真的是个耻辱。但是最近有个改变,新三板的出现,不管怎么说,它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只要象征意义铺开了,实际意义自然会展开。形式到位了,就成功了一大半。新三板一定会是中国真正的创业板,也是创业真正的抓手。财富效应大过说教。新三板的意义非常伟大,目前在分层,分层的效果,好像也会有问题,已经在调试,朝着更好的方向走。接纳、拥抱互联网创业企业是一个大的方向,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有太多的出口可以容纳这些创业项目。

  最后一分钟做个广告。洪泰是一个可以给大家提供最完整服务的一个创业平台,为什么这么说?如果说基金是产品的话,洪泰是真正产品线最完整的。一个创业项目从种子到上市并购,都有相应基金给你配套,种子基金有几只,天使基金有两只。我们有三板基金、有并购基金,如果基金是个产品,我们能提供最完整的服务链条。还有一个是整个创新服务平台。首先是胜江的洪泰创新空间,做的非常不错,我们还有几个平台,像我们的加速器,我们的洪三板,还有一个智能硬件的孵化平台,都是我们给大家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第三个就是各个区域的布局,在中国很多区域,很多创新城市比较集中的地方都有布局。我们在硅谷也会有一个点,9月份开业。

  总而言之,在这个时代,我也是一个创业者,我首先不是投资人,我是创业者,洪泰一年半的时间,还有一点点进步,是因为我把它当做创业项目来干的。任何一件事情,你作为一个经理人来做,还是作为一个创业者来做,结果完全不同。我跟我的员工讲,我说我在狂奔,你如果跑都不行,会被淘汰,创业者都是要全力以赴。希望你们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