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单季赚3亿美元,它却依旧面临估值腰斩困境!

Line与美国的WhatsApp、韩国的KakaoTalk、中国的微信齐名,被称为日本版的微信。不过,Line上一次准备IPO时估值达90亿美元,这意味着Line过去两年时间估值已大幅缩水。
2016-06-13 10:55 · 创事记  雷建平   
   

  日本即时通讯应用Line将于7月15日在东京上市,同时于美国时间7月14日在纽约上市。Line在东京上市的指导价格为每股2800日元,将在东京发行至多1127亿日元的股份。

  Line的目标是募集10亿美元至20亿美元资金,估值达50亿美元至60亿美元。Line选择从美国投资人手中募集半数的资金,目的是继在东南亚市场扩张后,把触角伸向北美市场。

  Line与美国的WhatsApp、韩国的KakaoTalk、中国的微信齐名,被称为日本版的微信。不过,Line上一次准备IPO时估值达90亿美元,这意味着Line过去两年时间估值已大幅缩水。

  相比当前中国众多科技企业在A股的高估值,Line的估值可谓是“良心价”。那么,Line到底有哪些特点呢?雷帝网深入分析Line的财报数据,希望给投资人更多的了解及对比。

  Line单季营收已超3亿美元

  Line的招股书显示,其2015年营收达到1205亿日元(约10.75亿美元),到2016年*季度营收达到341亿日元(约3.03亿美元)。

  Line的收入构成主要分为通信和内容、广告两部分。2016年*季度,Line来自通信和内容的收入占比达64.5%,Line来自广告的收入达35.5%。

  Line通信和内容的收入中通信方面收入达76.86亿日元,占比23%,来自内容收入达35.5%,来自其他的收入达6%;Line广告收入中来自Line广告占27.8%,来自门户广告占7.7%。

  Line在2015年来自通信和内容的收入占比达70.3%,其中,内容收入占比达42.3%,Line来自广告的收入占比29.7%,其中,来自line广告占比达19.9%。

  从趋势看,Line来自通信的收入基本占比在23%左右,*变化是,Line来自内容收入的占比在持续下降,但来自Line广告的收入占比在持续增加。

  发生这一变化的原因是,line在2015年12月上线了时间轴广告,允许广告主可以在用户的时间轴上广告,line向广告客户收取每时间轴广告固定的费用,一直到2016年5月结束。

  从2016年6月开始,line转移到广告客户收费每次展示的时间轴广告以及为整个内容产品其他有针对性的本地移动广告的固定费用。

  Line在2016年4月还成立了一个研发部门,专注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研究。Line希望借此来开发新服务,并提炼内容和广告。

  主要是人员成本 占比近30%

  从具体成本与费用构成看,line主要支出是支付处理和许可费用、职工薪酬费用、营销费用、基础设施和通讯费用、验证及其他服务费用及其他运营费用等。

  Line增长最快的是职工薪酬费用,从2014年的占比21.2%增长到了2015年的29.5%,市场费用的占比则从20.9%下降到了13.8%,其他开支费用从9.9%上升到了12%。

  职工薪酬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全职员工从2014年12月31日的1783人增长到了2015年12月31日的2454人,此外,line在2014年1月、8月和2015年2月分别授予了员工部分期权,导致的股票产生成本从29.75亿日元增长到112.13亿日元。

  截至到2016年3月31日,line一共拥有员工2537人,其中,在日本拥有1107人,在日本之外地方拥有1430人。

  截至到2016年3月31日,line拥有的现金及等价物为350.82亿日元,要高于上年同期的208.77日元。截至到2015年12月31日,line拥有的现金及等价物为336.52亿日元。

  从利润来看,line在2016年*季度亏损2.34亿日元(约200万美元),但line调整后的利润(亏损)期间为379亿日元(3400万美元),2015年利润(亏损)期间为9100万美元。

  *瓶颈是用户增长乏力

  目前line已围绕着通信展开了众多的服务,平台上吸引了很多的内容提供方、品牌主等。

  Line依靠馒头人、可妮兔、布朗熊等卡通表情早已包火遍亚洲,在日本、中国台湾、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即时聊天软件市场*,这些地区用户占Line全部活跃用户中的2/3。

  到2016年3月31日,Line每月活跃用户数量已高达2.18亿,在2015年*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分别为2.05亿、2.11亿、2.12亿、2.15亿。

  Line*瓶颈是当前用户增长乏力,Line曾想扩展中国市场,但最终无功而返。相比每月拥有7.62亿活跃用户的微信及20亿的Facebook,Line还是要远远落后于这些竞争对手。

  从另一个维度看,Line到2016年*季度发送信息42亿次,收到信息161.86亿次,从过去一年看,Line的发送信息和接收信息已经基本达到一个饱和的状态。

  Line是属于韩国企业NAVER全资控股的移动互联网企业,随着这一次发行新股份,NAVER持有的股份仍将高达83.3%,新投资人将持股达16.7%。

  当前,整个美股市场一片低迷,中概股360、世纪互联优酷土豆等纷纷已经回归或即将回归A股,而2016年尚未有一家科技类企业通过IPO募资1.5亿美元以上。

  这就意味着如果Line此次IPO成功,这将是今年以来全球科技企业中*规模的IPO。分析人士认为,这对当前低迷的美股市场行业可能会起到提振作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