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合伙人俞永福:跨界融合时代 别让肉体跑丢了灵魂 请保持对互联网的敬畏

俞永福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在进行跨界融合,而实现跨界融合需要“三个够”:够大、够慢、够厚。他还表示,“别让肉体跑丢了灵魂,请保持对非互联网的敬畏。”
2016-06-21 15:10 · 投资界     
   

阿里巴巴合伙人俞永福:跨界融合时代 别让肉体跑丢了灵魂 请保持对互联网的敬畏

  6月21日,2016(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发表了主题演讲。

  俞永福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在进行跨界融合,而实现跨界融合需要“三个够”:够大、够慢、够厚。他还表示,“别让肉体跑丢了灵魂,请保持对非互联网的敬畏。”

  以下根据其演讲速记整理:

  到今天为止创业十年,有一件事情我对自己的定位没有变,那就是“创”。过去、现在、未来,我给自己定位是创业者。我相信实业兴邦,任何时代都有机会,任何时候我们都会有抱怨,但最终能推动整个产业、行业、民族发展的还是靠实业,无论做任何业务,我都把自己定位为实业的创业者。

  现在互联网从一个行业很快变成了一个产业,跟所有行业都产生交集,所以跨界融合现在是主旋律。各个行业都在产生融合,过去几年非常热闹的是所有的产业前面都加“互联网”三个字,市值就高了十倍,比如互联网手机、互联网汽车,好像现在还没有叫互联网房地产的,如果加互联网房地产,估计市值也能乘以十。这其实是过去几年很重要的主旋律。但在这背后,我自己有一个很重要的感悟,即关于跨界、融合和敬畏三个关键词。

  跨界、融合。移动互联网本身是两个产业的融合,即互联网和移动通讯的跨界融合。在过去两年,我带的高德业务,其实就是移动互联网和地图这两个产业的跨界。我非常敬畏产业融合,因为这两种基因可以让一个组织、让一个公司能够更好地向前发展。这是我们看到跨界融合本身需要两种的基因(互联网基因和非互联网基因)。

  跨界都有哪些特点,都有哪些产业在跨界?

  第一、够大。互联网手机够大的产业基本上都存在跟互联网交集变成一个新的大产业的机会;

  第二、够慢。比如我非常痛恨电视机的遥控器,几十年为什么长得一模一样,就不能把音量和频道键变成两个不同颜色的橡胶按钮吗?每次看到遥控器上一堆按钮,也不知道做产品的人怎么想的;

  第三、够厚。如此多的人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价值,比如互联网和金融,有钱的地方大家都去抢钱,这是最俗的,互联网金融今天有正面,有负面,就是因为它的利润够厚。

  敬畏。融合的产业,究竟什么是灵魂,什么是肉体?对于互联网基因和非互联网基因,面对未来,大家如何看待这两种基因的融合,看待这两种能力在组织里的价值。其实我非常敬畏非互联网能力,因为它会影响产业跑得更远。互联网本身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思考,是一种方法,能够保证我们比原来跑得更快,但实际上它是定语,不是主语。所以这就是本身两个行业跨界里主语和定语的关系。我非常敬畏,任何一个企业在发展实业时,都要有足够的耐心,要有永续经营的基本原则,所以让整个企业如何走得更远,传统的专业能力其实会是这家跨界融合企业的灵魂。这就是我告诉自己,也是告诉我团队的,千万别让肉体跑丢了灵魂,请保持对互联网的敬畏。

  今天我们不是很容易用一句话定义清楚你是什么行业的背景,在做什么样的产业或行业,但是面对未来,我们做的实际上都是实业,如何用一种创业者的心态做好一份实业是我对我自己的要求,也是今天借着这个平台跟大家做的分享。

  最后用我自己的名字,祝愿每一个生活在自我折腾年代的人永远幸福,在自己的事业上取得各自的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213985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