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政企银同股同权 百亿政府投资基金支持江苏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该基金由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浦发银行共同发起成立,首期资金100亿元,由浦发银行认购60亿元、省市两级财政资金认购40亿元。该基金将以股权的方式,通过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支持江苏打造现代产业示范区。
2016-06-22 07:02 · 投资界综合     
   

政企银同股同权  百亿政府投资基金支持江苏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6月21日,首期总额为100亿元的无锡太湖浦发股权投资基金正式在南京成立,基金成立后将对优化江苏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具有区域优势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据了解,该基金由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浦发银行共同发起成立,首期资金100亿元,由浦发银行认购60亿元、省市两级财政资金认购40亿元。该基金将以股权的方式,通过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支持江苏打造现代产业示范区,扶持地方产业集群,提升江苏企业的资本运作能力。

  “有望带动6000亿元-8000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向特色优势产业。”签约现场,无锡市常务副市长黄钦介绍说,以无锡为例,根据无锡市十三五规划,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要突破2万亿元,为吸引社会资本投向企业,基金的作用不可小觑。

  签约现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党委委员谢伟表示,金融机构与财政的合作由来已久,但在合作领域上往往偏重于库款存放、政府债发行、融资支持等传统业务等,而此次浦发银行与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的合作无疑是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的创新。

  “据测算,江苏的上市企业的总市值水平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60%,在资本运作上,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江苏要从制造业大省向强省迈进,在资本运作上要动脑筋。”基金管理方,无锡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方健告诉记者,通过基金运作,上市公司采取定增、收购标的、并购重组等方式,涉足新兴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在行业选择上,基金投资偏好优势产业,比如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中的装备制造业、精细化工、物联网等,增强江苏早期传统上市公司的发展活力,提升盈利能力和水平。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公室秘书处处长项林介绍说,该基金系全国首支由省、市政府与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以同股同权LP身份参与的政府投资基金,这意味着,基金运作过程中,政府、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的权利和义务对等,共享收益,共担风险。同时,基金在出资结构上超越了传统的债权业务模式,真正实现了银行在股权投资方面的突破。基金的市场化成色很足,政府和银行共同参与,引导产业发展,从基金的架构设计到投资方向,再到引入专业团队,充分实现了市场化。

  “基金市场化运作,江苏走在全国前列。”对财政资金出资设立政府投资基金,江苏省财政厅厅长刘捍东充满信心。刘捍东表示,财政出资设立基金,更看重的是基金的运作机制、团队、平台和承载主体。因此,政府在选择基金合作对象上,考虑更多的是合作者的创新意识,此次无锡太湖浦发股权投资基金的成立无疑是多方合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创新之举。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