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百付宝章政华:百度钱包要做消费生态的“路由器” 串联行业生态场景

6月22日,2016(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百度百付宝公司总经理章政华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移动时代和百度众创支付时代。
2016-06-22 09:12 · 投资界     
   

  6月22日,2016(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百度百付宝公司总经理章政华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移动时代和百度众创支付时代。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个人对互联网大会特别有感觉,今天是第十五届,陪了这一代人走过了中国互联网非常多的记忆,非常多的时刻。从PC时代走到了移动时代,今天我为什么第一个来分享呢,其实大家可以看到在移动时代消费的升级,消费的创新发展非常的快。百度消费的相关业务,钱包其实在移动时代推出的,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移动时代和百度众创支付时代,包括整体的思考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回顾一下,百度钱包是在消费界最新的一个品牌,我们是在2014年推出的百度钱包,但是大家从数据来看的话,增长的速度是非常之迅速。中间有一个数字,今天来的时候整体用户群又有了新的突破,突破了8000万的用户规模,从整个行业来讲大家会思考出来,百度的钱包,百度的消费用户为什么会如此迅速的发展。其实后面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我们一直在思考在移动时代从一个支付的产品。

  很多同仁会发现,百度做很多应用的时候是谋定而后动的策略,支付是伴随着场景而产生的。百度做消费的时候最开始推出了一个场景的策略,这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的消费场景其实和百度无论是在支付层面、战略层面、生态层面,都是有非常深入的结合。在这里大家会看到携程去哪儿,咱们是它的战略投资,整体的Uber百度是它的风投最大的投资方,爱奇艺是百度孵化出来的平台,包括像百度外卖等等。整体还有新的百度理财、百度信贷,百度钱包不仅单纯是一个支付的功能,它是提供整体的一套生态消费支付的解决方案。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在思考支付它本身是一个工具,而工具如何更好的为场景服务,它一定是需要我深入场景,把我的这种生态场景引入进来。所以我们起初看到百度钱包要做好消费生态的“路由器”,我们来把这些行业的价值资源和行业场景之间的价值串联起来。

  从这张图的右上去看,有点像传统我们讲的Visa的四方模式,场景、银行、用户和百度如何串联起来,场景从目前来讲消费时代不多一个支付的工具更多希望合作伙伴,场景关注如何更好的发展你的用户,如何更好的做在线的销售等等,对用户来讲,其实今天大家会发现用移动的支付有点像早期用银行一样,你在不同的银行之间做切换已经变的非常容易的事情。用户更希望谁能够在这么多纷繁复杂的情况下管理好情况下管理好我的钱包,同时获得利益。对于银行有很好的管控基础,有很好的银行生态,但是跟互联网的用户来讲如何更好产生的关联,这是银行思考的。从百度钱包来讲我们更希望把刚才的三个点更好有机的串联起来。

  所以我们做完重场景行业生态串联以后,会发现百度的一批用户是什么样的质量,我们整体用户分布的质量是优势的,我们的用户活跃度大部分是高校的学生、白领,这些最容易被移动互联网去触及到的人群,是咱们深度的用户。从一个数据可以来例证。今年的年初,整体的片子推出的非常多,在这些片子大多数线上线下的量里,百度钱包的用户占了28.3%的份额,这是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我们如何把线上的资源转移给线下的用户。大家看整体百度钱包推出三大升级,一个消费场景升级,一个是金融平台升级,一个是金融平台的升级。

  消费场景升级,大家发现全球一年人出行是1.17亿次,海外的消费,海外的出行越来越多,大家跑到海外以后在海外购物,去消费这个很多用户的困扰。百度在这上面有什么优势呢,今天百度地图是唯一推出全球地图,我们目前覆盖50个国家,今年年底覆盖150个国家,我们希望这些用户出入境能够用到地图,发现周边消费场所,更好找到它去进行消费。大家做全球的出境的消费有当地金融的支持,同时有非常强的业务团队,包括有很好的产品个。

  第二个是金融平台的升级,大家以前说百度钱包是百度整个生态,或者是重场景的消费群。今天的钱包里它其实已经不简简单单的是一个支付,有了理财,有了信贷。咱们是第一家实现远程的实时交易行业放款和授信的机构,大家今天很方便的能够在百度钱包里获得教育的信贷。整体体验的流程是秒批的过程。

  这个背后更多讲是整体在消费金融生态上的深思,大家会发现,这张图其实是代表了百度整个金融的发展方向,咱们是快速推进的方式,从整体产业的消费到中间的平台支持,到后端银行的能力一起推动百度金融快速的发展。

  这个背后其实更多讲的是金融行业用户数据的安全,包括精准和用户的结合,这是非常关键的事情。大家知道百度是一家以技术见长的公司,我们做了哪些事情能够让我们在这个领域快速的发展,获得更多的合作客户。

  首先,我们在移动时代大家发现用户是一个随时随地在线的方式,我们如何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个性化的推介服务,有些时候用户对消费最重要的是什么,即便没有想购买某一个车险,每天给你打电话,这是一个骚扰,但是如果你刚想要买这个服务的时候,我能够给你提供非常好,又有折扣的,同时是对你体验有提升的。这时候对用户是服务体验上的提升。

  第二是整体安全技术能力,百度做金融的时候,行业上大家也看到,我们把很多的安全技术金融行业的,互联网行业的专家聚集在百度金融这个产品,把它背后通过真正的大数据去落地,为什么能够实现在线实时的放贷,背后是整体大数据能力的建设。

  今年的7月份以后,因为央行的支付管理办法,大家会发现更多的商户会应用到百度钱包,它的背后其实就是我们给行业提供定制化整体支付解决方案。整体的行业就像互联网银行走过PC到移动的时代,从整体的金融来讲,或者从支付来讲,今年我们认为进入了消费金融的服务年,更强调的是服务。用金融方式增值,帮助用户提升服务是非常关键的。整体来讲一句话,我们更希望和行业的这些客户在移动的时代,百度钱包愿意开放百度的金融生态消费能力,给用户,给商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千里之行,基于跬步。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223986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