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旭阳:百度正努力成为伟大的金融科技公司

通过互联网和金融科技,我们能够为每个知识产权去确权,使每个人的知识产权在一个产业链上不断叠加,通过交易行为,使得最终那些万千大众的知识产权贡献成为一个伟大的发明,最终使得我们所谓的经济边界扩大,这是金融科技未来可以做的事情。
2016-07-10 16:32 · 网易科技     
   

张旭阳:百度正努力成为伟大的金融科技公司

  7月10日消息,*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华兴资本、天沨资本联合主办。

  前不久刚从光大银行离职、入职百度百度公司副总裁张旭阳在主题发言中表示,伟大的金融科技公司应该是一个有温度的公司。百度愿意,也在为成为一个伟大的金融科技公司而努力。他在演讲中提到的百度应用的金融科技主要是人工智能等各项技术。(温泉)

  以下为速记全文:

  今天确实是我*次以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新鲜人的身份出席这么大的场合。我觉得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是我们这个世纪最激动人心的一个事件。我入职百度一个月来,我觉得未来金融和科技更加密切的结合,在中国的经济环境发生大转折的时代也会给中国金融生态带来更大的变革,也会是一种激动人心的变革时期。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以技术的力量,助力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刚才前面两位嘉宾都介绍了Fintech在全球的变化情况,不仅是在支付领域、信贷领域,还是财富管理领域。大家可能了解百度,认为百度是一个搜索公司,但是实际上百度更是一个技术公司,我们在人工智能、金融云、大数据,包括无人车方面有多项世界*的科技成果。今年刚刚过去的6月份,MIT的科技评论把百度评委当年最Smart公司的第二名,就在于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一些新的探索。

  我们每天大概响应60亿次的搜索需求,除此之外,百度把技术更多的放在下游,通过百度大脑来输出我们的技术成果。百度建成了世界*规模的深度神经网络,有万亿级的参数设置,支持千亿样本和千亿特征训练,每年百度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过百亿元。百度大脑最明显或者最集中的事例就是无人车,百度无人车已经完成了车辆和行人的识别与避让,主动超车,日行万里的模拟系统以及最*的系统,同时我们已经搭建了3700个自动驾驶的场景。百度无人车在乌镇、芜湖、上海等地开始运行了,效果良好。

  这一部分是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百度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和成果,但是这些技术怎么跟金融结合?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蓝海。今天我只想跟大家分享技术和金融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怎么助力财富管理业务。因为我本人是从传统金融机构出来的,我们从事理财业务将近10年以上。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迅速的发展,这不仅是因为外部的环境使然,也是我们中国社会结构、经济结构发展必然性的使然。

  我们中国的银行业资产超过了200万亿,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大的数额是90万亿,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规模是100多万亿。随着我们从间接融资体系向直接融资体系发展,通过以投资拉动为主的经济体系,向我们所谓消费、创新拉动的经济体系,需要直接融资的快速发展,这里面就有资产管理行业、财富管理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

  但是我们会看到,在整个财富管理行业、资产管理行业,存在着一种影子银行的色彩,吴院长也在倡导,怎么去构建统一的监管体系、法规体系,使得这个行业更加顺畅,真正是一个资产管理行业的本源,而不是一个所谓银行的影子。我想要想达到财富管理行业回归本源需要有三个条件:通过风险隔离、风险可计量、风险可承受,使得我们资产管理行业真正能够成为一个代客业务,使得我们的投资风险和资产风险收益能够覆盖投资成本。当然我们需要在线下做很多法律方面的探索和完善,但是如何使用我们互联网新的技术,能够助力这种本源的回归,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我们如何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被更好的识别?我们如何使得我们不是一个单一产品的风险对投资者的影响最小,而是通过组合管理的方式能够使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投资的品格这种风险特征相对应,互联网可以做很多事情。百度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从海量数据中挖掘用户特征标签,体系化构建用户全貌。基于此,通过在产品投资、资产配置、财富管理等,如同于金融机构一样的理念,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推送给投资者,通过灵活的单元投入和组合,在互联网上可以为单个客户提供基于投资目标的、更为精确的定制化服务。这种定制化服务应该是产品组合形态,应该是不断的去动态调整的。这样使得我们投资者的风险能够在不断的被缓释,这是我们觉得可以促进我们财富管理业务,以技术手段为龙头推动回归本源的。

  当然百度还通过智能学习,为我们的投资顾问提供培养计划。我们把不同场景下投资者或者客户、用户的呼入电话转为文字,在不同的场景上又可以把文字转化为语音,帮助我们的理财经理更好的对接客户的投资需求。在科技的帮助下,我们可以把财富管理业务做得更完善,更好。

  当然我们也会通过在资产端方面的创新,来助力财富管理的发展,以前我们认为互联网是一个生态圈,但是随着从PC端到移动互联,我们更多的关注我们在生态圈之内构造一个封闭的子循环。在每一个子循环下面我们会关注产品的供给和需求。我们在强调所谓的供给侧改革,互联网也一定要强调,我们需要从流量到所谓的客户黏性,我们需要从强调以前的引流,向现在我们强调用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有价值的产品过度,我们需要更加关注我们的资产或者产品的供给。

  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人工智能大数据体系扩大我们的基础资产来源。百度现在也在做消费信贷,通过消费信贷我们也在帮助几千万的客户来获得自己的信用贷款。但是我相信这种信贷资产应该是通过一种结构化设计来转为投资者的投资方向,而不能简简单单的把所谓一个小贷资产跟一个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形成对应,因为我们还想遵循金融风险的本质。我想金融互联网也好,科技金融,都会对我们的金融服务产生更大的影响,也会帮助我们的财富管理业务。  

  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如何成为一个伟大的科技公司。我想一个伟大的科技公司是一个简单可依赖的公司,它的使命必达,专注为一;一个伟大的金融科技公司应该是一个有温度的公司,它以科技技术的进步来驱动金融变革,从而使金融更平等,去照顾普罗大众每一个细微的金融需求;一个伟大的金融科技公司也是一个开放的公司,它应该激发人的智慧,去链接人的智慧。互联网连接一切,我们已经连接了人和人,人和情感,人和金融,人和商品,人和服务,但是我相信这些都是存量的。通过互联网和金融科技,我们能够为每个知识产权去确权,使每个人的知识产权在一个产业链上不断叠加,通过交易行为,使得最终那些万千大众的知识产权贡献成为一个伟大的发明,最终使得我们所谓的经济边界扩大,这是金融科技未来可以做的事情。我想这个空间或者这个愿景也是很宏远的。

  最后,百度愿意,也在为成为一个伟大的金融科技公司而努力,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