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广宇:供给侧改革重启动力 资本与创新双翼护航

经济放慢有很多原因,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不能片面的注重实业和商品层面的改革,或是货币及经济政策的改革,也应该思考包括社会发展目标如优化环境和改善民生,以及制度层面的改革。
2016-07-12 10:28 · 投资界综合     
   

  7月9日,新供给2016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和讯网作为特邀媒体全程报道。

  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华软资本董事长王广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放慢有多重原因,当下不能片面注重实业和商品层面的改革,或是货币及经济政策的改革,也应该思考包括社会发展目标如优化环境和改善民生,以及制度层面的改革。相比当下,目前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处于历史高位,而居民家庭收入占GDP的比例全世界*,内需不足以及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受到挤压,是经济增长放缓的最重要原因。未来供给侧改革重启动力,有效率的资本和真正的技术创新,是经济长期增长的双翼

  以下为实录:

  《供给侧改革重启动力,资本与创新双翼护航》

  王广宇: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参加《2016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我是华软资本的王广宇。结合本次会议主题,简单谈两点看法:

  *是应该结合环境变化,思考经济增长放缓的深层次原因,思考有质量的经济增长动力何在?二季度以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多变化。一是商品价格波动幅度非常大,基本上涨价的商品都是由于供给层面出现了显著的变化,这些问题一旦出现,在短期内不太容易解决。二是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进一步增强,导致了这一轮从股市、债市到商品价格的普涨。这其实是一个悖论,宽松货币本来是想推动经济增长,但是其实只会带来价格上涨,而过去几年涨得是金融资产价格,而今年涨的是实物商品价格。三是资本跨境流动和人民币贬值问题。新兴经济体在资本流动上常常“先天不足”,容易受到发达经济体政策外溢效果的冲击,中国从2014年起资本项目出现逆差,资金流出压力加大,外汇储备由3.98万亿美元跌至3.2万亿美元。近期情况已经稳定下来,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还是很强,目前的政策是在合理水平保持稳定,未来资本流动在加速,汇率会不会一步调整到位?

  经济放慢有很多原因,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不能片面的注重实业和商品层面的改革,或是货币及经济政策的改革,也应该思考包括社会发展目标如优化环境和改善民生,以及制度层面的改革。相比当下,目前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处于历史高位,而居民家庭收入占GDP的比例是全世界*的,内需不足,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受到挤压,这是经济增长放缓的最重要原因,值得深思。

  第二是坚定推动资本市场改革,促进创新和创业的质量提升。

  很多人都注意到,最近几年,中国的投资效率非常低效,无论是基础设施投资、企业项目投资,还是金融资本的回报,效率下降得非常厉害。近年来投资主导型的增长模式逐渐失去了动力,固定资本产出效率和企业回报率双双下滑。按照麦肯锡的预测,虽然现在官方公布的不良贷款率只有1.7%,但2019年可能升到15%。

  一个重要问题是促进直接融资,推进资本市场改革。资本市场是一个系统工程,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这些目标要长期坚持做都。资本市场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载体,参与者众多、影响面广,并与其他金融领域交集越来越多,稳定运行直接关系到经济金融发展全局。

  要让资本市场更好更稳定地服务实体经济,首要任务就是要夯实基础,支持和促进上市公司的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信息披露,完善公司治理,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让市场成为决定性力量,促进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充分肯定了科技革命的前景,A股给予所有科技概念股以超高市盈率。一大波机遇已经袭来,共享经济、大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石墨烯、充电桩等,无数资本都瞄准了这些新兴经济。我们应该重视科技创新,但是不要迷失于技术概念炒作;提倡理性创业,但是不要沉迷于寻找风口和做猪。

  台风会来,也会走。要飞的高飞得好,还是需要动力、需要翅膀、需要远见。资本会趋于冷静,创业要回归理性,烧钱不应该被视为*捷径。期待更多优秀人才从事颠覆式创新,改变人们工作生活的方式,提供高效便捷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带来活力,激发出巨大的生产力。有效率的资本,和真正的技术创新,是经济长期增长的双翼,让我们为此而不断努力。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在洪琦理事长和贾康院长的带领下,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从供给侧提出了政策上、制度上、学术上的研究建议。再次预祝这次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上海举办圆满成功,感谢各位的莅临,感谢付出努力的同事们。

  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