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公司创始人创建和管理董事会的正确方式是什么?

人际网络包括公司投资者、管理团队和非执行董事。如果你将这些全部串联在一起,将组成一张巨大的网络。一般情况下,猎头非常善于寻找合适的独立董事,你可以明确向他提出你的要求,这些要求取决于不同时间点上董事会存在的优势与不足。
2016-07-13 09:13 · 猎云网  田小雪编译   
   

  本文作者为Laurence Garrett,是科技投资公司Highland Europe的合伙人。曾担任过欧洲创业投资公司3iGroup的合伙人,参与过CSR、UbiNetics和Insensys等公司的投资。

  作为高增长行业的投资者,我曾经担任过许多公司的董事会成员。所以我深知,年轻公司若想成功,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以正确的方式创建和管理董事会。

  许多初创企业的董事会中,投资者太多。还有一些在挑选主席或独立董事时出了错。虽然想要做到平衡实属不易,但仍是有法可循的。


  • 下面分享10条能提高董事会运营效率和公司成功几率的建议:


* 重中之重——确定合适的主席人选

  虽然大多数CEO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但事实上,一家公司最为关键的人物角色非董事会主席莫属。虽然不直接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但他们是关键的决策人。因此,CEO处理好与董事会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有人认为,主席只是一个月出现一次。但以我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他们可能会花上一整天或一个星期来与CEO、管理团队以及其他董事会成员讨论公司事务,就某个特定领域的发展机遇深入交流。

NO.2 合格的主席是凝聚董事会的中坚力量

  只要主席对成员保持信任,那他就能够在董事会内部出现裂缝时及时补救,达成共识。 

NO.3 合格的主席管理要求较为严格

  优秀的主席会按时举行董事会议,以清晰的思路总结公司的内外环境,确保每位成员用心聆听,给予关键议题足够的重视。这些事情虽然听上去简单,但做起来并不简单。

  举个例子,我曾经见过创始CEO担任主席的,结果却是陷入困境。因为投资者总是会提出一系列出乎意料、难以解答的问题。通常,创始CEO会有种向投资者卑躬屈膝的感觉。但高质量的、独立的董事会主席就不会这样,他们对管理的要求较为严格,会更加全面地考虑问题,确保公司稳固、有序的经营。

NO.4 独立董事也很重要,*选择方式是通过人际网络

  人际网络包括公司投资者、管理团队和非执行董事。如果你将这些全部串联在一起,将组成一张巨大的网络。就算串联没有成功,对于公司推出某项研究也毫无坏处。一般情况下,猎头非常善于寻找合适的独立董事,你可以明确向他提出你的要求,这些要求取决于不同时间点上董事会存在的优势与不足。 

NO.5 理想状态下,董事会成员人数不超过8人

  董事会规模一般为8人,但也有例外,有时会多至10人。那么你要如何确保每个人都拥有话语权呢?从成员组成角度来看,我认为CEO和CFO都应该要加入董事会。另外,销售主管、营销主管和技术主管也要加入,当然了,他们没必要每次会议都参加。剩下的2至4个位置,就留给独立董事和投资人。

NO.6 董事会中的投资者人数*少于3人

  许多创始人在接受VC或直接股权(PE)投资之后,往往会忽略外界对于公司的看法。比如说,大多数基金是10年为一个周期,我们要明确地知道某个基金处于周期中的哪一阶段,才能确定它的退出时间。

  董事会中的投资者都互相知道对方的实力、下轮融资的时间以及面对收购时可能的行为表现。所以说,两三个投资者可能容易达成一致,站在同一阵营。但如果超过6位,那他们之间的竞争关系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董事会的效率。

NO.7 理想状态下,一年至少要开6次董事会

  首先,你至少要确保一个季度开一次董事会。其次,你还要就未来的发展预测和战略研讨进行两次会议。所以,一年最少要保证6次会议。通常,大多数公司都是一年8次董事会,因为总有一些无法避免的紧急情况发生。

NO.8 管理团队不应该浪费时间为参加董事会准备PPT演示稿

  管理团队业务繁忙,时间本来就紧张,浪费在总结公司日常经营上面太不值得。所以说,专门为在董事会上汇报而做PPT是非常不应该的。

NO.9 董事会成员在讨论正事之前或之后,应该坐下来一起吃顿饭

  当然,也不是说每次开会都得一起吃饭。但人在用餐这种非正式场合时,情绪会比较放松,能够在讨论正事的同时,促进相互之间关系的熟稔,为原有的关系注入生机和活力,有利于人际交往。

*0 董事会要随着公司的发展和增长,进行不断的演进和变革

  企业在每一个不同的增长阶段都需要不同的领导人。比如说,当你处于起步阶段时,空有想法,没有资金和客户,这时候你需要的就是经验丰富的、有营销和公关资源的创新性领导。再比如过几年之后,进入IPO前期,你需要的就是能够组织好公司结构的、管理好几千名员工的经营性领导。再比如说,非执行董事终究有一天要将自己的位置拱手让人。总之,你需要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来合理选择不同的公司领导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