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还原中国商人入股NBA故事:历经政治、财务、人品调查

“今后在中美球员的流动,中国的教练体系的建立,专业的球队管理人员的培训,到赞助商的流动,以及球迷带动的体育旅游产业的流动,会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蒋立章说。
2016-07-15 09:31 · 腾讯财经  王丹薇、郭亦非   
   


  每年夏天,趁着NBA新赛季尚未打响,各支球队老板们会借夏季联赛(Summer League)之际聚会。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聚会餐桌上多了一把中国商人的椅子,它属于刚刚成为森林狼队小股东的蒋立章。

  6月30日,NBA官方正式宣布,来自中国福建的商人蒋立章,确认买入明尼苏达森林狼队5%的股份,成为*个拥有NBA球队股份的中国人。

  “我是一个篮球迷,十几年前逃课看球的时候,根本想象不到自己会成为一支NBA球队的股东。”美国当地时间7月13日,在拉斯维加斯,蒋立章斯向腾讯财经如此描述入股的感受。

  入股NBA球队并非易事。一位近该交易的投行高管对腾讯财经透露,NBA除了是篮球联盟,其实也是美国最私密的俱乐部之一,光有钱进不来。

  NBA对于资质审核非常严格,过去对于华人背景的老板比较难以撬动这一资源。在历经严苛的尽职调查之后,在体育营销深耕12年之久的蒋立章拿到了这张入场门。对于未来前景,他表示:“今后在中美球员的流动,中国的教练体系的建立,专业的球队管理人员的培训,到赞助商的流动,以及球迷带动的体育旅游产业的流动,会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对于这笔商业合作,NBA总裁Adam Silver(亚当·萧华)对腾讯财经表示,中国是NBA本土之外的*市场,对于纳入中国资本,NBA的股东们总体上持非常欢迎的态度。蒋立章的入股,不但可以为森林狼队增色,而且可以为NBA带来更多资源。

  中国年轻人敲开NBA大门

  森林狼队尽管连年无缘季后赛,但拥有唐斯、维金斯、拉文等实力派新秀以及狼王加内特的坐镇,是NBA目前最年轻也是*有潜力的球队之一。

  目前市场对森林狼队的估值在10亿美元左右,如果按照这个比例,蒋立章此次入股5%,大约花费在5000万美元。对于具体金额,蒋立章表示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但从市场估价来算,“也八九不离十”。

  森林狼队的大股东Glenn Taylor(格伦泰勒)拥有球队20多年,这次同时购买股份的纽约房地产大亨梅耶尔-奥尔巴赫对腾讯财经说,泰勒的商业帝国横跨多个产业,“半个明尼苏达都是泰勒的资产”。

  泰勒和中国颇有渊源。他笑着说道,自己在中国有两家公司,去中国公司的时候,在办公室里的中国员工开始假装听不懂英语,埋头苦干。“我当时讲了一个笑话,可还没有当翻译开口,一屋子人就已经全都大笑了起来,我就知道他们其实会说英语。”

  而这位七十多岁的极富幽默感的美国老人在蒋立章身上,找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影子。此前,泰勒和蒋立章经过一个共同朋友认识,得知这位中国年轻人有意收购部分球队的股份。泰勒请蒋立章到明尼苏达,带着太太一起和他见面,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商业会谈。泰勒对腾讯财经表示,在那次几个小时的聊天中,蒋立章谈了自己的体育梦想和以往的商业成就。

  “蒋坦率,热忱,聪明,我就是很喜欢他,而那次会面是我决定和他合作之前*的一次见面”,泰勒说。

  在体育产业,除了商业运作能力之外,对体育的热爱,也被放入了衡量投资人是否合格的天枰。蒋立章表示,从短期利益者的角度来看,也许钱能办成很多事情,但是对于NBA这样的投资标的,对体育的了解和热爱才是基础。而他正是那个工作再累再忙,也会半夜爬起来看球的体育迷。

  在得到球队大股东的认可之后,任何希望入股NBA球队的投资人,都需要经过NBA联盟的尽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投资人是否具有财力完成交易,而更重要的是对个人的政治倾向、财务、以及人品的调查。相比起公司入股,NBA联盟更愿意找到志趣相投的个人股东,这也是蒋立章此次完全以个人身份而非公司入股的原因之一。

  一位近该交易的投行高管对腾讯财经表示,此前也有很多客户希望入股NBA球队,但是交易都夭折在了尽职调查这个环节。

还原中国商人入股NBA故事:历经政治、财务、人品调查

  明尼苏达未来或成为下一个休斯顿

  蒋立章此次入股,对于他个人、公司以及中国篮球产业来说都独具意义。蒋立章说,“我是一个篮球迷,十几年前,逃课看球的时候,根本想象不到自己会成为一支NBA球队的股东。”

  蒋立章也告诉他的团队,作为*个入股NBA的中国人,这是买一张门票,将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打开新的格局。从12年前《体坛周报》广告销售员起,蒋立章逐渐完成了从中国资本在外国寻找资源的中间撮合人,到自己坐上牌桌运筹帷幄的角色转变。有了中国资源的明尼苏达,也许可以成为下一个休斯顿、达拉斯,进而成为中美篮球的一个沟通中心。

  “今后在中美球员的流动,中国的教练体系的建立,专业的球队管理人员的培训,到赞助商的流动,以及球迷带动的体育旅游产业的流动,会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蒋立章说。

  虽然此次入股的比例从原来的20%下降到5%,但是这在泰勒和蒋立章看来都是*的选择。中国资本有时出海盲目进行粗放式的入股收购并购,导致和投资标的之间的基因互斥。泰勒像导师一样建议蒋立章,先拿5%运作试试,“如果合作顺利,总会有追加认购的机会”。

  对于5%能够在球队中起到什么作用,泰勒说,“我没有指示蒋应该做什么,而是听蒋希望做什么,然后给他机会,比如开始蒋说长于做体育营销,并可以介绍在中国的人脉,那我们就从这些领域开始。”

  过去两年,以万达、腾讯、乐视为代表的中国公司纷纷在国外斩获体育标的。这部分程度上也缘于政策的扶持。2014年10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即国务院46号文)提出,到2025年打造出5万亿规模的体育市场。“46号文”的特殊意义在于,*次把中国体育产业放在了如此之高的位置,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个由国务院颁布的有关促进体育消费的文件。

  “46号文”激发了体育产业的市场活力。资本和专业的结合,正是中国体育产业出海的利器。可以预见,在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投资人对NBA抛出橄榄枝。

  作为NBA老板协会的主席,泰勒预测:“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买家,但是入股NBA没有那么容易。现阶段,我们希望先引进更多的中国教练,从教练的层面帮助到中国篮球上一个台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