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合伙中国人》中的90后创业江湖有些什么门派?

美国著名的种子基金做过调研,38%的创业团队中都有至少一人毕业于名校,而他们的团队也因此比其它团队优秀220%。与之对应的是,创投圈一直存在“名校效应”。这支“全明星阵容”的创业团队被几位大佬看好。
2016-07-19 09:00 · 投资界综合     
   

  最近创投圈都在热议17岁萌妹子王凯歆,从A轮2000万,到最近被曝出“关门倒闭”,连保洁阿姨的工资都没有支付。眼见她起高楼,眼见她宴宾客,眼见她楼塌了。90后创业者又引起了热议。

  我们看到“超级课程表”余佳文的惊天牛逼和打脸认怂,我们看到沦为高级打工仔的马佳佳;同时我们也看到90后王宁扎实的产品“Keep”,我们看到被称为弹幕教父的B站创始人徐逸。

  《彭博商业周刊》说了一句让人很感动的话,“中国人愿意把钱交给年轻人去闯,这是历史上*次。”

  在深圳卫视创投节目《合伙中国人》中,我们遇到了更多90后创业者,而这些创业者因为个人风格,似乎也自成派系了,这是一个90后创业者的“斗兽场”。

  1.“夸夸其谈派”李春阳

  创业项目:虫洞翻翻

《合伙中国人》中的90后创业江湖有些什么门派?

  虫洞翻翻是一个翻译平台。还在读大四的李春阳一上台就用浓重的播音腔往自己身上贴标签。每月有来自30个国家用户访问、还未毕业签下京东、ebay这样的大客户、身家千万的小CEO……而大佬们一刨根问底,就套出了李春阳连技术团队都还没有的事实,而李春阳的的大客户京东也不过带来每月2万左右的流水。

  其实夸夸其谈派是互联网圈的“名门正宗”,甚至是互联网圈的潜规则。而夸夸其谈的背后是三股力量的推动:*推手是媒体。媒体需要热点话题,而移动互联网创业的火热和他们的90后标签都是媒体热爱的;其次是资本方,如果团队的故事好就能引来B轮、C轮,这样方便推出卖个好价钱;还有一个原因当然是90后本身,这一派的90后出名愿望非常强烈,像马佳佳上过非诚勿扰,开情趣用品店等。

  2.“懵圈理想主义派”胡振宇

  创业项目:翎客航空

《合伙中国人》中的90后创业江湖有些什么门派?

  胡振宇在2013年成功发射*枚自制探空火箭的时候其实火过一次,那时候他20岁。有媒体甚至鼓吹他是中国版的Space X。他立志打造*家私营航天公司。而在《合伙中国人》面对投资人问询团队和商业模式的时候,他几乎全程懵圈,他谈的更多的是理想。

  最致命的是,导师不认为他拥有一个All in的靠谱团队。其实组建靠谱团队也仅仅是创业*步,拿到风投后才是考验的开始。面对利益,人性所有的弱点都会暴露出来,比如前不久的首席娱乐官股权之争,支付宝事件,西少爷事件……

  其实笔者认为他的主要问题不是团队,反而是产品。分享另一个90后的创业故事,薛来,16岁时他凭借“启发多触式界面数据传输”赢得英特尔国际科学和工程大奖赛,次年和钱学森、高琨一起站在领奖台,可能是比胡振宇更天才的天才。他创业反而选择了一个更踏实的产品,一个真正有需求的产品,他们的产品touch+是一个可以省去手在键盘和鼠标之间来回移动的手势控制装置,在*平台Kickstarter上3天筹得10万美元,随后获得红点创投的50万美元。

  3.“海归派”:韩曦子、常贺

  创业项目:“晚安”饮料

《合伙中国人》中的90后创业江湖有些什么门派?

  90后常贺、韩曦子的创业项目是“晚安”饮料,这是一款助眠饮料。2013年元旦,常贺和韩曦子横穿美国之后,来到朋友在迈阿密的公寓。朋友在阳台拿着放松饮料给常贺和韩曦子,说“这东西在国内没有,我们可以试一下。”于是他们瞄准放松性功能饮料这个蓝海市场,把在美国的车子卖掉作为启动资金。海归*的优势其实是眼界,他们把很多有海外模式的创业项目带进国内,成为国内的*人。

  说个海归祖师爷张朝阳的故事,他当年海归创业做互联网,在天安门玩滑板还是做其他事都能上头条和封面。后来,他的一个清华和MIT的双料同学回到国内,也想享受这样的待遇,但是没有媒体报道他。他的这位奇葩同学拿出一堆证件和资产证明,说无论在清华还是MIT我都比张朝阳牛,他质问媒体,为什么不报道他?很明显因为他不是*人,在中国只有*个会被记住,这也是很多创业者希望开创蓝海的原因,这也是海归创业90后的巨大优势。

  4.精英派”:唐子御

  创业项目:vfinemusic

《合伙中国人》中的90后创业江湖有些什么门派?

  95后中法混血唐子御花了一年时间考上北大,并迅速成为了北大音乐圈里的神级人物。很快的,唐子御与另一名清华音乐圈才子结识,并迅速组建了一个国际化的名校合伙人团队:1位来自北大、3位清华人、另一名中传……唐子御的团队6个月收入百万。

  美国著名的种子基金做过调研,38%的创业团队中都有至少一人毕业于名校,而他们的团队也因此比其它团队优秀220%。与之对应的是,创投圈一直存在“名校效应”。这支“全明星阵容”的创业团队被几位大佬看好。

  其实这种精英派90后创业者是非常多的,像是卖米粉的伏牛堂创始人张天一是北大法学硕士,从事跨境银行清结算的锐波科技的创始人孙宇晨是北大和常春藤校(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生。这些精英派90后创业者很容易在种子轮或者A轮受到VC青睐。

  5.“草根派”:李七喜

  创业项目:个人IPO

《合伙中国人》中的90后创业江湖有些什么门派?

  Papi酱的大high案之后,徐小平在《合伙中国人》投了另一个网红——李七喜。这个93年的妹子是1.0版本的野生网红,没有高学历、大平台,李七喜的人生*桶金是拍“很露”的照片所得,而她的奋斗史却令大佬们十分认可。

  而对于徐小平来说,这可能只是他在通过一笔笔小额投资建立自己的观察框架以及对行业的认知。他用投资下个时代创业者的方式,来拥抱新的用户群体,捕捉下一时代的浪潮。

  从号称史上最高估值90后创业项目keep,到朋友圈刷屏红极一时的脸萌,创业者有一个共性——年轻。曾经有人认为90后创业是件了不起的事情,当95后创业大军出现的时候,人们愈发睁大了眼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