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个千亿美元帝国的倒塌:雅虎公司48亿美元割肉

雅虎公司的市值从千亿美元的巅峰滑落的过程,证明了在科技公司的江湖,没有人是能永远领先的,曾经的成功反而可能成为新十年发展的障碍,硅谷从来不缺少创新的公司,也不缺少失败的公司,雅虎不过成为失败科技公司中曾经辉煌过的代表……
2016-07-25 13:11 · 品途商业评论  文庚淼   
   

  雅虎,这个曾经的互联网巨头如今落魄不已,正以出售核心资产的方式黯然告别自己最辉煌的时代。

  雅虎公司互联网业务旷日持久的售卖招标终于有了一个终点,Verizon公司将成为雅虎公司的买家,价钱是48亿美元。

  雅虎公司是最早的互联网标兵,引领了门户时代的标准,2000年公司市值最高时接近1300亿美元,是*个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科技公司。雅虎互联网业务的“卖身价”如此“低廉”,也是几年前大家意想不到的,雅虎的互联网业务被整合和拆分也是大概率的事件,一个千亿美元帝国的倒塌留下无数唏嘘,也肯定会成为商学院的案例。

  美国通讯巨头Verizon公司是1983年AT&T分拆后的7个公司之一,主营业务是语音通话、固定宽带和无线通信,旗下的Verizon Wireless是美国*的无线通信服务供应商。Verizon公司去年以44亿美元收购了AOL美国在线,AOL也是美国著名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Verizon公司并购AOL就是为了其用户,这次收购雅虎的互联网业务也是同样的目的。

  AOL市值也曾经高达1600亿美元,并在2000年以1810亿美元收购Time Warner时代华纳公司,这在当时不仅仅是美国*的一宗并购案,也是新旧媒体融合的*次尝试,很可惜在后来的科技泡沫破灭中两家公司整合不利,AOL又在2009年独立,不过已经沦为科技江湖的边缘公司。雅虎与AOL同样,都是最早一批辉煌的互联网公司,市值从千亿美元的高峰过山车一样下滑,经过数任CEO和董事会的拯救也难以挽回颓势,最终沦落到被收购,而雅虎公司在2008年可是拒绝了微软公司446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因为觉得低估了雅虎公司的价值。现在看看48亿美元的收购价,微软公司只能庆幸没有成功收购。

  雅虎被收购的核心业务毫无疑问将与AOL合并,而雅虎互联网业务未来很可能面临拆分的命运。因为Verizon公司收购雅虎公司互联网业务的交易并不被看好,Verizon公司收购的目的是扩张数字广告业务和雅虎的用户数以及互联网内容生产,不过在移动广告市场,Google和Facebook就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梅耶尔和雅虎公司数年来未能做到扩大市场份额,分析师也不看好Verizon公司能争取到更多的份额。

  Verizon公司是在营收和用户数增长逐渐下滑后开始激进的收购的,希望并购后能带来新的用户,为公司的无线业务、流媒体业务和画饼中的远程医疗、物联网汽车业务提供用户,不过收购的都是有名难整合的公司AOL和雅虎,市场并不看好Verizon公司的并购,在去年收购AOL后Verizon公司的股价就一度下跌。

  梅耶尔没能扭转雅虎颓势 22亿美元的49宗收购没改变雅虎的基因

  雅虎公司创立于1994年,创始人是杨致远和David Filo,因为杨致远的存在在华人圈子享有巨大声望,很多人的*个邮箱就是雅虎邮箱。雅虎公司的市值在2000年能高达1300亿美元,就是因为雅虎开创了内容免费,广告收费的互联网商业模式,雅虎的黄页与邮件、雅虎的搜索和资讯、天气也是互联网早期成功的服务之一,不过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杨致远选择了媒体业务的方向,而不是在邮箱和搜索上继续研发,这就让雅虎错过了搜索这个互联网下一个十年的*技术,可以说从那以后雅虎公司就一直在走下坡路,雅虎公司此前也试图通过收购Overture改进搜索,Flickr改进图片社交,但都没能带来更多的成功,反而是杨致远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成为目前雅虎公司*的一笔资产。不过杨致远拒绝微软446亿美元收购交易,则被认为是错失了*的出售时机,此后五年内雅虎经历了5任CEO的轮换,也没能带来改善,直到梅耶尔在2012年出任CEO,CEO职务的动荡才告结束。

  曾经被视为雅虎公司拯救者的CEO梅耶尔上任数年来,花费了22亿美元收购了至少49家公司,而这些收购中被看好的Tumblr、Brighroll、Flurry、Polyvore都已经进行资产减计,也就是说梅耶尔和雅虎花出去的钱也没有起到作用。

  梅耶尔在上任头两年,对雅虎的产品和人员不满意,就试图通过快速收购,吸收初创公司的产品和技术人员,甚至不惜在收购后就关闭这些公司的产品,将人员打散后并入雅虎公司的产品线中,可惜收购公司所带来的新鲜血液没能带来火爆的产品,雅虎公司在苹果的APP Store中排名靠前的还是之前的应用产品。而同时梅耶尔还在进行裁员,虽然这样有助于改善财务报表,但造成雅虎员工的持续动荡,在梅耶尔引入的高管也纷纷寻求新工作后,对梅耶尔管理风格僵化不满的声音也逐渐扩散,那时候起,分析师就押注梅耶尔离开是大概率,只不过看合适的时间了。

  在梅耶尔以11亿美元收购Tumblr公司时,大家还报以期待,但今年之前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被收购到雅虎不过3年的Tumblr公司就进行了两次资产减记,比收购价已经减少68%,这让大家对梅耶尔拯救雅虎的收购方法完全失望。雅虎大股东减持卖掉阿里巴巴股票的行为也分散了对雅虎公司治理的关注,一家互联网公司握有的其他公司股票(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日本)的市值竟然高过公司本身的市值,也就是说市场认为雅虎公司的业务是不值钱的。

  在梅耶尔的转型努力也被认为失败后,2015年雅虎的股价下降了超过30%,雅虎的股东一直施压,雅虎的董事会不得不启动了互联网核心业务的出售,市场也先后风传过微软、股神巴菲特加入的财团先后加入竞购,价格也维持在40亿美元-50亿美元的区间,期间Verizon公司一直被认为是最可能的接盘侠。

  Verizon公司并购雅虎后,将获得2000-3000万的活跃用户,不过雅虎和AOL双品牌迟早会被整合或拆分,Verizon公司公司的用户数据加雅虎的用户可能会增加对广告主的吸引力,但Verizon公司挑战Facebook和Google在移动广告市场的份额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务。

  不论是对技术趋势的判断还是对收购价格的判断,雅虎的案例都充满了遗憾,雅虎公司的市值从千亿美元的*滑落的过程,证明了在科技公司的江湖,没有人是能永远*的,曾经的成功反而可能成为新十年发展的障碍,硅谷从来不缺少创新的公司,也不缺少失败的公司,雅虎不过成为失败科技公司中曾经辉煌过的代表,留给人*的教训就是要把握时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