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华女学霸携手投行胖蜀黍跻身视频创业,对标梦工厂开发IP,上线261个单片,播放量超7.1亿

“这种内容模式往未来看最重要的一点是,是真正意义上在做内容和广告深度结合的事情。围绕生活消费主体的内容集合做品牌深化。”我们的联合出品方等于做了一个非常深度的植入。
2016-07-26 09:24 · 创业邦  永迪   
   

清华女学霸携手投行胖蜀黍跻身视频创业,对标梦工厂开发IP,上线261个单片,播放量超7.1亿

  欧洲杯刚刚结束,星站TV凭借旗下的IP节目《大球小珠》又怒刷了一次存在感。他们和百度*合作,节目上线8期,已有八千多万观看量。邦哥此前见到星站TV 创始人朱峰(她也是《大球小珠》主持人,节目中的名字是珠元宝)时,她就预计欧洲杯结束会有累计2亿的播放关注。果不其然。

  首先,邦哥还是要来和大家说说星站TV。其成立于2015年3月,同年拿到了泽厚资本的天使轮融资,2016年1月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是经纬创投德同资本

  在创业成立星站TV之前,创始人朱峰就已经凭借视频节目《大球小珠》成为了小有名气的自媒体人。朱峰毕业于清华新闻传播学院,毕业前通过《大球小珠》被广泛认识之后,她开始对新媒体有了新的认识。“我喜欢新媒体给我带来的创意空间。那个时候也感受到这个新的传播形式可能还未真正爆发,所以值得一试。”打定主意创业的珠元宝后来结识了从香港投行回来的星站TV CEO艾伦,两人一拍即合,一个负责公司运营,一个负责内容把控。

清华女学霸携手投行胖蜀黍跻身视频创业,对标梦工厂开发IP,上线261个单片,播放量超7.1亿

  星站TV创始人朱峰

  从为企业孵化自媒体到共同孵化IP

  15年星站TV成立之初,邦哥和朱峰聊过一次,那时候星站TV的网站还未上线,但是他们的目标是做“视频自媒体孵化平台”。其实,邦哥感觉那个阶段星站TV其实更像一个传媒公司,他们与企业合作,为企业量身策划、制作系列视频节目,并找到核心受众进行推广。

  说白了,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星站TV是给他们培养了一个网红自媒体。而从自媒体人的角度来讲,加入星站TV除了有固定的节目和曝光频次,更重要的是企业为他们节目的专业度提供了保障。像当时的《宅妈妈开课啦》节目,早期为合作的母婴创业公司带来了 2 万个注册用户,可同时因为有了企业的参与,节目的丰富度和专业都有了保障。

  因此朱峰一直对外表示:“我们要做成视频自媒体里的京东。不是一定是要做爆款,但是能让所有非爆款都能很好的生存。按照我们的流程走下来,即使再不济,也能得到一定关注度、转化量。”当时,他们不需要旗下的自媒体人爆红,但是需要足够多的内容创作者为企业的需求生产内容。

  近期当邦哥再次采访朱峰时,她说星站TV终于把之前商业逻辑中想不明白的事情摸索通了。之前他们是为企业免费服务,主打互联网特性。但现在,她提到了广告,不避讳付费,还说到了时下视频领域炙手可热的IP概念。

  “和企业共同养成IP,这是一件很新的事情,企业现在还在接受过程中。”朱峰表示。

  她向邦哥介绍,之前他们的内容多是PGC,例如公开课、纪录片、脱口秀、真人秀等,现在他们则是以动画片、剧情片,类似friends这种小情景剧为主。朱峰说如今制作复杂程度更高、故事性更强了,“这种内容模式往未来看最重要的一点是,是真正意义上在做内容和广告深度结合的事情。围绕生活消费主体的内容集合做品牌深化。”我们的联合出品方等于做了一个非常深度的植入。

清华女学霸携手投行胖蜀黍跻身视频创业,对标梦工厂开发IP,上线261个单片,播放量超7.1亿

  深度植入却不等同于广告

  朱峰告诉邦哥他们的片子和广告片有两个重大的区别:

  *、他们的片子是给C端看的,合作方和他们不是甲乙方关系。不同于传统企业出钱广告公司做片子的模式,星站TV也拥有部分版权,所以这种利益共享的方式,必然会让两方都基于C端的喜好和需求来做。这样片子的品质有了较大的保障。

  第二、可以植入广告。朱峰说他们的片子有影视作品的特性在里面,可以植入广告,而且可以找几个非竞品一起做植入,共同分成。

  第三、片子最后能IP化。朱峰认为,想要有IP化,必须有观影习惯。想要观影习惯,所以必须是系列片。“单片是不可能产生观影习惯的。我们看国外一些拍得特别好的广告,但你不可能主动去把这个广告拍好几次吧?国内的广告就更差了。”星站认为未来的广告是跟内容深度结合的,对于品牌广告的非受众来说,“它就是个内容好看的片子。”

  目前,星站TV的片子时长大多在5-8分钟。而对于片子的IP分成,星站占70%左右。

  流水线的高效生产方式

  朱峰介绍星站TV现在的生产模式类似于梦工厂,出新片前他们会立项,立项时会找企业合作方,做一个premier一般是几集或者一个season,然后会基于市场的回馈,来确定要不要做后续的投入。“拉用户入伙,以明星企业作为切入点共同开发行业产品。针对行业形成解决方案。”朱峰说没有哪家内容制作公司比企业更了解用户。

  星站TV的不少内容基于垂直领域,而企业合作方对于这个领域内的用户画像、热门痛点、用户的需求等等会给出重要的素材,然后星战TV的编剧和策划再将此编进片子里。也就是说两者利用联合出品的模式在生产影视作品的前期,首先做了重要的风控,这样每个片子的投入自然会大大降低。

  相比于前期,现在星站TV的盈利模式扩大了一些,除了以往的贴片广告、流量分成、现阶段还增加了企业付费、IP分成。采访中,朱峰向创业邦透露,他们的B轮融资正在进行中。而她也从一个刚入创投圈不谙世事的毕业生,变成了开始思索长尾商业模式和布局的创业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