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技术产业化的投资机会已经来临

目前模式类企业,在市场上估值都比较高,可能还只是一个IDEA,一个IP,但是给出的估值都很吓人,这些企业我们肯定会关注,但是我们更愿意去投资那些拥有真正核心技术的企业,未来真正能够支撑社会发展的就是技术的创新,技术创新生命力才更加顽强。
2016-07-26 08:14 · 投资界综合     
   

  近日,毅达资本应文禄董事长应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邀请,在该院内部作了一场“资本助推科技之光绽放,技术创新时代已经来临的主题演讲。 

  演讲分享如下:

  VC对科技发展的重要性

  风险投资与科技发展高度相关,世界上许多著名的高科技企业在他们发展的过程中都与风险投资有直接的关系,包括在美国主板和纳斯达克上市的科技型企业,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曾拿过风险投资。风险投资作为扶持高科技产业的主要资金来源,在各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技和资本紧密结合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VC是如何支持科技创业的

  2011年,毅达的投资团队正在研究蓝宝石晶体行业,经过全面尽调和考察后,领投了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但是投资后不久,奥瑞德就遇到了行业调整期,业绩严重下滑,按照对赌协议,毅达资本当时完全可以启动回购,但是我们认为奥瑞德的团队和技术都是一流的,行业调整期对于奥瑞德来讲也是一次超越的机遇,因此,毅达非但没有撤资,反而再次增资,助其顺利地走出了行业低谷期并一跃成为国内蓝宝石标杆企业,奥瑞德于2015年在A股上市,同时也给投资机构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我们认为,投资一定是基于深度的行业研究,投资成功的逻辑:*条,挑选一个好的项目进行投资;第二条,耐心的等待;第三条,*条比第二条更加重要。

  谈技术更牛,还是团队更重要

  VC梦中情人是一流的技术,一流的团队。对投资来讲,*的组合就是一流的技术,一流的团队,然而这需要机遇。毅达资本在选择投资标的的时候,有一个标准,宁可投一流的团队,二流的技术,也不会投二流的团队,一流的技术。

  我经常会和我的团队讲,考察一家企业时,不要只会坐在会议室里听他们讲,可以选择下班后,周末去侧面了解,对于那些准点上下班的初创型企业我们一般会放弃投资,投资最看重的是团队,团队的敬业度、工作热情都是创业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谈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

  模式创新如日中天,但是技术创新生命力更加旺盛。目前模式类企业,在市场上估值都比较高,可能还只是一个IDEA,一个IP,但是给出的估值都很吓人,这些企业我们肯定会关注,但是我们更愿意去投资那些拥有真正核心技术的企业,未来真正能够支撑社会发展的就是技术的创新,技术创新生命力才更加顽强。

  谈技术产业化

  我认为,技术产业化的投资机会已经来临。首先,中国的技术本身在逐步走向成熟,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包括目前很多尖端的技术早已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其次技术应用市场日趋成熟、技术创新团队迅速成长、技术创新环境营造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国内拥有全球化视野的创新团队越来越多,政府、资本、市场都在营造技术创新的氛围,都致力于把*的技术引入中国,国外*进的技术和中国*的市场结合就是下一个投资风口,毅达资本也正在着手这方面的投资工作。

  VC最喜欢什么样的技术团队

  拥有真正的核心技术;这一核心技术在某一垂直领域具有应用市场,且市场天花板较高;团队拥有极强的产品设计、用户体验、资源整合的能力。

  谈海外创新团队的选择标准

  核心领导人必须是在世界五*或类五*企业中,担任中高层以上,具有一定技术或市场能力的人;核心领导人具有良好的行业口碑,能够一呼百应;回国创业不差技术、不差市场,只差钱和土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