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票务一轮洗牌结束,“BAT+猫眼”垄断格局已成,第二轮竞争谁会胜出?

在线售票平台从根本上打破了传统发行的“人治”因素过大的问题,院线经理追求效益,在线售票平台成为其排片的重要参考。
2016-07-27 09:30 · 钛媒体  老铁   
   

在线票务一轮洗牌结束,“BAT+猫眼”垄断格局已成,第二轮竞争谁会胜出?

  7月25日,*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在线票务平台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在线票务市场已形成“BAT+猫眼”的四巨头垄断格局。其中,猫眼以超3成占比位列行业*,淘票票以21%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成为行业第二大平台,微票儿百度糯米则分列第三、第四。

  在铁哥看来,随着格瓦拉时光网网票网等一大批“炮灰”产品的或退出或被整合,在线票务的*轮竞争已经基本告一段落。但显然,在线票务行业格局也并未稳定,今年以来各家都有了新的动作,如微票儿在微信端入口已由“电影票”改为“电影演出赛事”,扩充了在线售票的品类,淘宝电影也改名“淘票票”,与大麦网合作,将赛事演出门票纳入其运营范围,而光线通过换股、支付现金等方式获得猫眼合计57.4%的股权,成为后者控股股东。

  在线票务行业还未来得及打扫*轮厮杀后的战场,便已经开始通过布局来备战下一轮的竞争,那么下一轮行业的竞争点究竟在哪里呢?

  此次《报告》披露,2016年上半年票房成绩前20的国产影片中,有16部影片由单一平台或多平台联合发行,在线售票已经逐渐开始向产业的中上游开始渗透,因此,谁能成为片方的重点合作对象,获得片方战略支持,谁也就有可能获得堪称稀缺资源的片方资源,占据*优势地位。

  那么问题就来了,对于片方来说,哪家售票平台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呢?

  其一,获得高票房

  票房是电影行业的“命根子”,在这个电影行业高速发展的时代,票房成为衡量电影人成功的最重要指标之一。但一方面国内银幕数一路飙升,在2015年已达3.2万块直追北美,但另一方面也要求发行方能够*程度整合并优化资源,使电影具备争夺黄金场次的能力。

  对于在线售票平台而言,谁能在电影发行时为其提供更优质的场次,获得更多排片量,谁自然也就为片方获得了高票房,成为片方信任的对象。那么,经过*轮竞争之后,票补已非拉升排片的*或最有效手段,铁哥认为其对票房的持续拉动多集中在以下两方面:1.储备用户;2.入口。

  在用户储备方面,BAT企业都具有足够优势,三大巨头垄断国内大半互联网用户,通过流量互倒玩法可为售票平台提供足够流量,如在百度搜索片名,会在搜索结果中植入糯米购票信息,微票儿靠微信入口在理论上具备将微信用户转为微票儿用户的可能,淘票票更是在手淘以及支付宝等多个阿里系产品中获得重点流量支持。

  在铁哥看来,此维度竞争中,微票儿和猫眼要相对处于劣势,原因很简单,猫眼独立于美团之后,无巨头化流量支持,其恐有未来增长储备用户不足的风险;而微票儿所面临的问题则是,微票儿在微信中的流量入口过于深埋,接下来如若微信继续如此,微信短期入口红利过后,微票儿的增长要进入瓶颈。

  在今年暑期档中,《寒战2》和《绝地逃亡》均将淘票票作为重点合作伙伴,均取得了堪称优秀的票房成绩,如截至7月25日,《绝地逃亡》五天突破4.6亿,有望打破成龙自己此前《十二生肖》8.8亿的票房纪录。其中多是整个阿里系产品用户和流量入口支持的结果。

     其二,提高效率

  传统电影发行一直是个“苦差事”,为获得高质量排片,发行方必须要一个院线一个城市奔跑,即便明星发行人也难逃此厄运。刘德华就曾表示发行《风暴》时寻找院线合作几乎令其崩溃。而在传统发行模式中,排片的“人为因素”过大,也使得整个电影发行常被“潜规则”所缠绕。

  在线售票平台从根本上打破了传统发行的“人治”因素过大的问题,院线经理追求效益,在线售票平台成为其排片的重要参考。那么,谁能为院线经理和片方高效率地完成优质排片,提高上座率及单块银幕的贡献率,谁也就能成为院线和片方共同信任的产品。

  除流量和海量用户因素以外,铁哥以为通过大数据提高片子和人群的匹配程度,即通过大数据提高流量的利用率,使发行方具备快速高效获得高票房的可能。

  从大数据角度来看,铁哥对百度糯米和猫眼又有了更多担忧。原因在于,虽然两家公司都产生海量数据,但基本为用户的单一数据,如百度更多是搜索数据,其获得的数据维度过于单一,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难以获得接近真实的运算结果。此外,微票儿和淘票票一个有微信社交数据一个又有淘宝系的电商和微博社交数据,可更加精准预测用户观片习惯,提高流量转化率。但在目前看来,微票儿尚未获得微信的社交数据支持,如若继续,铁哥对其也要开始悲观了。

  其三,整体收益的提高

  除票房以外,电影衍生品收入越来越被片方所看重,以好莱坞为例,电影衍生品已经超过票房收入几乎已成常态,如《星球大战》三部曲的全部票房收入为18亿美元,而其衍生品的收入却超过了45亿美元。

  电影衍生品不仅可为片方贡献可观收入,且衍生品也具备二次传播属性,在提高电影票房方面也具有积极意义。那么,在电影衍生品销售方面谁能所为更多,谁自然可在此获得片方亲睐。

  在此轮竞争中,百度糯米、微票儿、猫眼由于都具备衍生品销售能力而落选,而淘票票背靠阿里影业已在天猫开设店铺,以销售电影衍生品,在今年上海电影节中也宣布将全面代理《忍者神龟》等大片衍生品的销售渠道。此外,阿里影业亦有娱乐宝,成为娱乐产业粉丝经济营销以及衍生品销售的重要渠道。

  当电影衍生品销售成为片方的重要营销和收入增长的方式时,谁能拉动片方整体收益,谁必然成为未来片方*合作伙伴。

  在线售票平台经过*轮洗牌之后,剩下的多是不差钱的,票补一定不是此轮竞争的关键点,谁能满足以上三个要点,成为第二轮的洗牌者,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