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进攻太强势!沃尔玛要放弃Wal-Mart Pay而选择Apple Pay?

沃尔玛和苹果都想将用户体验掌握在自己手中。但不幸的是,对于沃尔玛来说,当它进入移动支付领域,就意味着进入苹果的强势地带,苹果有自有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和移动支付经验。这一点令手无任何核心技术的沃尔玛感到身心疲惫。
2016-07-27 14:23 · 亿欧网  张安媛   
   

苹果进攻太强势!沃尔玛要放弃Wal-Mart Pay而选择Apple Pay?

       沃尔玛是美国少数未支持Apple Pay(苹果公司推出的智能支付服务)的大型零售商之一,相反,沃尔玛已经将其自有的基于APP的支付应用Wal-Mart Pay应用到全国范围内,即使这个零售巨头在CurrentC项目上节节失利,CurrentC项目是由沃尔玛、百思买、CVS、塔吉特等联合推出的支付应用。

       百思买已经接受Apple Pay,CVS被报道称正在测试Apple Pay,而塔吉特也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引进这一服务。沃尔玛最终会跟随这个趋势吗?考虑到现有移动支付领域的市场份额分布,我认为这种可能性高于Wal-Mart Pay的成功。

       Wal-Mart Pay面临两个显著的问题:

       ①缺乏价值主张。说Wal-Mart Pay没有信用卡支付便捷是非常保守的论点。我们来看看沃尔玛让客户跳过其他方式,使用Wal-Mart Pay需要几步:

       1.解锁你的智能手机

       2.找到并打开Wal-Mart Pay APP

       3.将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对准二维码并扫描

       4.确认此次交易

       当然,这个体验没有Apple Pay那么流畅,(Apple Pay)只需要拿起你的智能手机靠近识别器,即使在屏幕是关闭的状态下也可以这么做。如果是苹果手表,你根本不需要搜索应用。

       ②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另一大重要问题是Wal-Mart Pay无法跳过APP应用。就像CurrentC,沃尔玛并不能在移动支付上掌握到核心技术——移动操作系统。这也使得苹果和谷歌在这个领域能够掌握更大话语权,因为他们掌握了两大移动操作系统,能够限制其他人的更加方便的基于APP的支付解决方案。苹果甚至还阻拦了一部分第三方APP使用苹果的NFC功能。

       事实是沃尔玛只能并且已经在依赖二维码技术去推广它的支付服务,这已经彰显了沃尔玛在移动支付领域掌握的能力以及Wal-Mart Pay的前景。

       Apple Pay

       Apple Pay将从哪里突破?Sarah Ji在她的评论文章中指出了多种Apple Pay与Wal-Mart Pay竞争的方案。而我认为,简单讲苹果最终的策略将是:

       ①在Apple Pay的功能上下功夫;

       ②限制Wal-Mart PayAPP的功能;

       ③就沃尔玛在Apple Pay上的站位重新谈判。

       毫无疑问Apple Pay有一个艰难的开始。一份Karen Webster的客户研究报告显示Apple Pay可以有诸多应用,但也存在很多问题。Apple Pay在短期内将面临很多阻碍,并且消费者支付习惯并没有养成,使其不会有爆发式的增长。但是他认为苹果有比较稳固的基础,去提高其相比于信用卡的便利性。苹果主要依赖这四点:

       ①扎实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根基。由于iOS在智能操作系统占有的份额,使苹果能够在移动支付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这也是的苹果能够减少竞争对手,并且有时间应对眼前的障碍,赋予Apple Pay更多功能和价值。

       ②苹果手表。苹果有更大机会拿到移动支付领域的份额。如果智能手机饱和,苹果手表是一个更加方便的支付方式。考虑苹果手表处在人机交互市场的地位,苹果可以像当年iPod占有市场那样,在智能手表市场争取更多移动支付份额。很多人低估了苹果手表和Apple Pay,但是请不要低估他们的组合效应。

       ③加强基础建设。Apple Pay前路坎坷,这些障碍也影响了用户体验,最终影响到了市场和使用范围:没有支持其的代表银行和零售商,不支持商店信用卡和礼品卡,ATM提款仍仅有一家银行支持。然而,随着苹果持续引进合作单位、优化使用方案和利润分成,信用卡和Apple Pay系统之间的鸿沟则会持续缩小。期待苹果公司能够提供更多有创造性的功能,展现怎样购物、支付、处理现金交易更加快捷。

       目前Apple Pay在支付安全和隐私上可以媲美信用卡。一旦其能够追赶和超越信用卡的便利性,Apple Pay将会扫除在采用和使用上的障碍。

       总结

       沃尔玛和苹果都想将用户体验掌握在自己手中。但不幸的是,对于沃尔玛来说,当它进入移动支付领域,就意味着进入苹果的强势地带,苹果有自有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和移动支付经验。这一点令手无任何核心技术的沃尔玛感到身心疲惫。沃尔玛无法控制其支付终端——在移动支付领域的零售布局。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由零售行 业联盟组成的的MCX(占有10000亿美元零售份额),沃尔玛也没能拉动CurrentC发展,进而阻碍Apple Pay在零售行业的占有份额。(编者注:CurrentC是以沃尔玛为首的移动支付联盟MCX推出的智能手机支付项目,早在2014年便已成立,但迟迟未发布。MCX目前也在大幅缩小规模。)

       因此考虑到Apple Pay在移动支付的份额,沃尔玛更有可能选择Apple Pay而放弃Wal-Mart Pay。苹果可以在未来进一步加强Apple Pay的体验,达到采用和使用的拐点,然后用户量迅速增长。虽然这并不会使公司的利润有显著提高,但是苹果可以进一步加强其操作系统的性能、扩大品牌影响力以及与其他产业的联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