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世华韵李岩:文体行业投资退出可与传统产业升级相结合

汉能投资董事长赵小兵称,内容主导型公司如果装入平台型公司,会实现价值的放大。资本市场不会容纳过多公司,未来十年内容型公司转型为平台型公司将是趋势。他大胆预测,未来十年,中国一定会产生平台型的十大文化产业集团……
2016-07-28 07:08 · 投资界综合     
   

盛世华韵李岩:文体行业投资退出可与传统产业升级相结合

  7月27日,由融资中国主办的“融资中国2016文化产业资本大会暨颁奖盛典”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来自文化产业及资本市场的百余位知名投资人和知名企业等共同探讨文化行业的现状与趋势。盛世投资旗下文化产业投资平台盛世华韵获“融资中国2015-2016年度中国影视产业十佳投资机构”。

  进入2016,文化产业依然活跃,在新技术及各路资本的推动下,各种新平台、新模式不断涌出。随着VR/AR硬件逐渐成熟,内容创新、创造逐渐成为文化行业企业纷纷布局的主方向,一大批创业型公司围绕虚拟现实产业链涌现出来,这使得传统的影视、动漫企业面临新的战略调整。与此同时,各种在线移动直播平台也相继出现,业务和盈利模式不断更新迭代,但各种不规范动作也随之浮出水面,亟待相关政策的制定与监管。文化行业呈现“创新”与“泡沫”并存的局面。

  会议伊始,《融资中国》出品人、融中集团董事长朱闪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市场要做好2-3年经济持续低迷的准备,在跨境、产业链整合、代表中国新经济及具有防御性特征的行业里寻找投资机会。

  在会议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对新形势下的大文化产业、资本推动下的体育文化产业、文体行业并购、退出与行业整合等热门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文化产业领域的并购重组一直很火爆,2013年文化领域并购事件共96起;到2014年,增长到159起;而2015年则是196起,已披露金额近1500亿元,企业并购已成为文化企业做强做大的必经之路,要发展文化产业,就必须加强多领域的互动和跨界整合。

盛世华韵李岩:文体行业投资退出可与传统产业升级相结合

  图为盛世华韵执行董事李岩

  盛世华韵执行董事李岩表示,未来影视文化产业向精品化、衍生化发展,行业增长不会来源于产品数量上的增长,而是来源于质量上的提升,单部电影票房会越来越高,大片增多,对应的单部作品的投资额会不断提高,行业集中度会逐步提高,会出现更多产业链布局更广、衍生开发能力强、有能力打造娱乐生态闭环的文化企业集团,能够利用产业链不断深度开发IP,培养忠实用户。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的并购整合机会。

  在谈到文化产业投资退出方式时,李岩认为,并购重组仍会是主要退出方式,其中文化产业投资项目与传统产业升级相结合的模式值得尝试。例如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以商业物业、购物中心开发及运营为主的房地产企业,目前中国商业地产供应量过剩,去化周期长、在建项目依然比较多,基本都是5万平米以上的综合体,到2025年,中国将拥有大约1万个购物中心。而在需求方面,受到互联网、电商的冲击,消费者消费习惯和需求的变化,购物中心以前传统的以销售为主的商业模式面临比较大的挑战,所以商业地产运营商都在谋求转型,由原来的销售为主过渡到体验消费为主、销售为辅的模式,所以现在像影院、儿童娱乐基本成为每个购物中心的标配,拿到的租金非常优惠。 

  “文体产业很多业态本身就具有强体验性的特质,同时目标客户群体大多是主力消费人群,所以能够为传统地产商的转型嫁接其所需要的模式和资源,起到更好的消费者导流作用。因此,未来几年地产商对于文化内容和运营的需求将是非常强烈的,所以具有优质文化内容及运营能力、商业模式满足地产商需求、能有在后期运营管理和前期土地资源获取方面与开发商产生深度协同效应的文体企业未来可能会有和传统地产开发商深度合作的机会。投资机构也可通过前期投资及文化资源的嫁接植入,在适当阶段引入开发商,通过股权转让或整体并购的方式实现退出。”李岩说。

  汉能投资董事长赵小兵称,内容主导型公司如果装入平台型公司,会实现价值的放大。资本市场不会容纳过多公司,未来十年内容型公司转型为平台型公司将是趋势。他大胆预测,未来十年,中国一定会产生平台型的十大文化产业集团,并购业务会占到这些集团主营业务的80%以上。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