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波:政府引导基金面临募资、投资、团队、专业化、布局、退出6大挑战

2005年,深创投开始探索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和运作模式,作为中国政府引导基金的首创者,目前管理了77支政府引导基金,主要子基金,包括市级,中央、省市和区一级的,整个规模超过220亿,管理的多个基金在行业内排名前列。
2016-07-28 15:21 · 投资界     
   

  2016年7月2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在佛山市举行,大会将力邀佛山当地优质企业,汇聚顶级投资机构,倾力打造投融资双方的盛世聚会。

  会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刘波带来了主题演讲。以下为精彩观点实录:

刘波:政府引导基金面临募资、投资、团队、专业化、布局、退出6大挑战

  这两年中央政府对政府引导基金非常重视,形成了政府引导基金的风起云涌之势。深创投在政府引导基金方面做了很长时间的探索,今天我来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深创投管理政府引导基金的基本情况

  2005年,深创投开始探索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和运作模式,作为中国政府引导基金的首创者,目前管理了77支政府引导基金,主要子基金,包括市级,中央、省市和区一级的,整个规模超过220亿,管理的多个基金在行业内排名前列。

  如今除了新疆、西藏,其他省市自治区都设了政府引导基金。深创投作为深圳市的国有企业在2000年成立之时,就开始从深圳走向了全国,在全国5个城市建立了自己的管理公司,并且按照整个创投行业的发展规律设立了内部的管理体制,包括运作机制,走到今天形成了全国网络的创投机构。

  深创投投资比较集中的地方有:长三角、珠三角、江苏省,包括广东、华北。从2005年深创投开始探索管理大型政府引导性母基金,深圳市投资总额为1000亿,政府引导基金也是委托深创投进行管理。目前,深创投已经从子基金的层面发展到母基金的层面,管理的整个基金规模达到了1800亿,其中政府引导的子基金有77支,金额为200个多亿,同时也包括一些政府的母基金和一些商业化的母基金。

  政府引导基金的四大管理模式

  多年来,深创投一直在探索子基金的管理模式,目前主要有四种方式:

  第一,保本+固定收益。这种模式早期政府对这一块还是比较谨慎,所以很多政府都希望保本,收取固定汇报。

  第二,特殊分成。政府本着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原则,政府引导出资与深创投共同设立资金公司。目前这种方式为主体方式。

  第三,跟进投资。政府拿一部分资金出来和深创投约定跟随投资。

  第四,阶段参股。由于基金年限一般是5+2年,或6+2年,政府设立了一些条款,投资前三年或者投资五年内进行一个回购。这种方式已经在政府引导基金中采用。

  母基金的3大发展方向+子基金的3大转型方向

  关于母基金的管理,目前我们认为发展方向有三个化:预算化、市场化和大型化。

  预算化:既体现出政府母资金的出资已经纳入到政府的预算,又体现了政府的战略规划,并且涉及到基金考核的方法。

  大型化:从去年开始,深圳市政府设立的基金规模都很大。有些地方PVP的基金达到了几个亿。

  市场化:采用委托管理的方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子基金转型也体现了三个化:专业化、区域化和多元化。

  专业化:整个团队的建立,包括内部项目的选择,包括我的角色都是专业化的,全过程都是专业化的,而不是基金本身投资的方向和领域是专业化。

  区域化:政府引导基金可能对当地的投资有一些要求,一般是政府引导基金的两倍,对一些投资的行业和投资的阶段也有一些要求。

  多元化:如今,政府引导基金包括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产业基金等等,甚至还包括PVP的基金,进行全方位的支持,不再局限于创投企业。

  政府引导基金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募资:社会募资压力较大,政府出资20%多,还有70%多要通过社会募资去解决。对于专业机构而言,如何吸引民间资本的参与是一个难题,时间久和存在风险成为很大障碍,一旦经营不善,民营企业后续的出资就可能不到位,进一步加大了社会募资压力。

  投资:投资方面主要面临着优质化项目难寻和估值高的困境。

  团队:如何防止人才流失和更迭过快是首要问题。

  专业化:基金管理和运作要体现专业化的特色,要配备专业化的人才,包括项目的筛选或者立项也要采用专业化的方式。

  布局: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非常不平衡,尤其区域不平衡,形势严峻。

  退出:基金都有一定的期限,退出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

  最后想说,政府引导基金能形成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产业发展,对深创投来说是很好的项目源。我们一定会用专业化的团队管理专业的机构,真正让专业化的人发挥专业化的作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284005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