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资本资深合伙人杨飞:民营企业想转型?不如看看诺基亚

诺基亚是芬兰一个老牌企业,从30、40年代它是一个做木材的公司,后来他们转型的时候就挑了做手机,结果他们做的非常成功。我记得十几年前在香港的时候,去中环广场去看,60%的人都是用诺基亚手机,它创造了世界转型升级成功的典范。
2016-07-28 17:04 · 投资界     
   

  2016年7月2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在佛山市举行,大会将力邀佛山当地优质企业,汇聚顶级投资机构,倾力打造投融资双方的盛世聚会。

  会上,IDG资本资深合伙人杨飞进行了题为“民营经济创新转型正当时”的主题分享。杨飞先生自1997年加入IDG资本管理团队,一直以来参加了IDG资本投资案例的所有重大决策对于利用金融手段、技术创新导向的资源整合行投资尤为研究。秉承价值投资理念,杨飞先生善于发展投资机会,善于与人合作,并分别于2010年、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多次被评为“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

IDG资本资深合伙人杨飞:民营企业想转型?不如看看诺基亚

  以下为精彩演讲实录:

  佛山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我记得90年代初我们在广东省做股权改制的时候,当时说亚洲四小龙,中国四小虎,其中一个就是佛山。第二件事,我们佛山有一个标志性的企业——美的,我想在佛山的人可能离它太近了,对它太熟悉,所以对它的美可能不觉得,但是实际上美的不仅是中国的,乃至世界的家电龙头企业,而且它也是一个转型升级做的最好的企业,它的产品大家可以在市场上买到,感受得到,但是实际上这个企业不仅在产品、技术引领上做的好,而且这个企业在管理升级和股权改制转型上都做的好。他们在企业进一步引领市场做的非常好,我看最近他们把库卡收购了,有可能它们会成为新一代机器人引领的重量级的公司。

  民营经济转型的三个时代特征

  今天我们在这里谈民营经济转型,从三点来说:

  第一,一方面民营经济经过30年的发展,就如中国一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丰富的内涵,庞大的规模,我们整个社会生活质量改善都是和我们民营经济的发展相关联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的经济主体。但是另一方面看到,就像我们国家的经济一样,我们的产品服务与国际比还有它的缺陷,还有它落后的地方,最根本的就是增长乏力。

  我们讲双创是从0到1,如果讲转型升级应该是从1到N,也就是复制和提高。其实增长这个事情,我们现在整个经济规模已经足够大了,如果再增长一点点我们是能够看得到的,但讲整体增长是困难的,这个是世界难题。而从个体来讲,现在竞争又很激烈。所以说转型升级为什么是一定要提,而且不是今天要提,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话题,就是解决增长和持续增长的问题。

  第二,现在民营企业赚钱,过体面生活,过有意义的生活的难度比过去增大。今天由于技术的进步,你会不会用互联网,会不会在互联网进行协同,会不会分享,会不会用各种金融工具,在现在这样一个科技变革的时代,你懂不懂得机器人等等,其实就把人分成了不同的层次。而由于技术进步,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和鸿沟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去竞争的时候,要使我们过一个有尊严、体面、有意义的生活更不容易了,这样就需要转型升级,也是很急迫性的。

  我们谈民营经济的时候,一类是投资人,一类是被投资人,投资人追求利润回报,被投资人追求企业成功,但是今天转型投资人和被投资人又融合在一起了。实际上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投资人和被投资人在某些场合是分离的,在某一些场合又是融合的,特别在佛山这个地方,民营经济这么发达,我想相当多的民营企业家已经成为了投资人。

  民营经济的转型,它的发展过程是一个历史的过程,这个时代特点有很多,我特别提到民营经济的时代特征。其实我们的生活是有时代特征的,我们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是有它独特的时代特征。说到时代特征应该包括它的方方面面,包括它的社会环境,经济环境、国际环境,以及资本环境等等,但是我这里提到几点,我觉得过去是最为重要的。

  一是利益的分配机制,民营经济之所以发展是它解决了原有机制对利益的分配,使企业焕发了活力。

  二是企业家精神。民营经济的发展不是简单的产品、技术,它一定有一把硬活,或者对市场认识的先导,或者他掌握了某些技术,或者他的技术能力很强,或者道德很好,但是综合起来就是一个企业家精神在他企业的体现,是这个人和他所领导的企业能融合在一起才是企业家精神,就像我们身边的美的来说,美的能够成功,如果大家有机会,听一听何享健的演说,有很多感人的地方,这种综合的企业家精神通过美的展现出来。民营企业之所以有今天,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精神的集体体现。

  第三,技术引领和资本引领。技术方面我们刚才说了,如果我们不是处在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可能我们现在很难有这么多的创新。但是资本实际上不是一个简单的资金的问题,资本是一种融合,实际上资本反映的是我们的追求,反映我们的内涵,反映了一个人的精神,企业家精神和企业的融合,所以我们现在大力倡导的这种上市,简单说我们是为了资本市场的红利,但实际上这背后是一种现代的制度,这种制度既包括了分配,也包括了管理,也包括了它的资源汇集。所以我们要进行个体的转型,如果你仅仅看到你的技术或者市场,而不看到资本引领这种时代的趋势,实际上你是很难成功的。

  民营经济在过去发展的时候,在未来转型也是有它鲜明的时代特征,我们不能对这些时代一一去说,但是我个人提炼的这些时代特征是企业转型需要重视的。比如说互联网,互联网的发展不完全是互联网企业,但是我们讲这种互联网的机会如果还是就互联网谈互联网,确实机会不多。但是我们讲互联网+,我想这个是国家提倡,也是有无数的专家分析、提炼的,而互联网+本身有的是互联网的人才可以去做的,我们感觉更多的可能是对你这个产业或者传统产业深刻认识的人去做的。最近我们碰到一个做海外服装的,其实这些公司原来都不是做互联网的,但是这些服装企业对供应链的管理,对设计的管理有独到的地方,然后他再引入互联网人才就做的非常好。

  所谓屌丝逆袭,一方面我们看到这些企业领先以后胜者通吃的效应在互联网更加加剧了这种规律,优势企业产生了强大的效应,他们从资源,人才、市场上都更加集中了,这是一种金本,也是给我们很多企业转型一个引导的方向。但是同时,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短时间成就一个企业也成为了可能,一方面由于互联网集中快,对市场容易送达,另一方面就是资源的汇集也很容易,英雄不论出处,在互联网上你都可以把资源聚集起来。携程在酒店行业创业成功以后,现在最成功的是出租车,车辆的事情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另外它是一个高黏性,高附,高频度的一个模式。但是这种模式如果是千家万户都去做,实际上是没有效果的。他们要成功必须统一市场,形成强大的竞争门槛,它能够做到现在的规模是和资本很容易聚集相关的,不然按过去的模式,这个行业不可能是现在这种发展规律。

  经济转型的两个案例

  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我讲完两个话题就结束。一个是诺基亚给我们的启示,我们现在不是要转型吗,诺基亚的例子我们可以看看。其实诺基亚是芬兰一个老牌企业,从30、40年代它是一个做木材的公司,后来他们转型的时候就挑了做手机,结果他们做的非常成功。我记得十几年前在香港的时候,去中环广场去看,60%的人都是用诺基亚手机,它创造了世界转型升级成功的典范。但是到了今天,诺基亚可能快消亡了,一方面与它的运气有关,另一方面它没跟上智能手机潮流,所以民营企业家,包括佛山的民营企业家都要对转型升级,不断创新这个事情时时提醒自己。

  第二个事情就是机器人。让大家认识机器人的是阿尔法狗,就是4月份的围棋比赛,如果机器人有个人意志以后会不会成为人类的敌人,是为人类服务还是跟人类竞争?但是无论你怎么讨论,实际上从机器人来讲,去替代或者去提高,这两个方面肯定会成为潮流。为什么呢?我记得4月份我去以色列考察医疗设备,现在有一种手术机器人,比如一个癌症病人,它可以把这个癌症不光打消,而且整个切口是电脑画好线,按这个线准确无误切下来,不光切下来,而且还能很快速切完就缝合好,这一方面就会使二流的医生变成一流的医生,第二方面以前不可治的病现在可以治。机器人是我们应该去重视的领域,特别是像无人驾驶的汽车。

  我今天就跟大家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284005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