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兴合创钱强:抢滩智能制造,布局智造未来

目前,互联网还停留在一个工具阶段,如何让它具备智能决策的能力?具体是有四点:第一,图象识别的能力。第二,自然语言的处理能力。第三,决策支撑系统。第四,机器学习能力。
2016-07-28 17:47 · 投资界     
   

  2016年7月2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在佛山市举行,大会将力邀佛山当地优质企业,汇聚顶级投资机构,倾力打造投融资双方的盛世聚会。

  会上,中兴合创董事总经理钱强发表题为《抢滩智能制造,布局智造未来》的主题演讲,以下为精彩观点实录:

中兴合创钱强:抢滩智能制造,布局智造未来

(图为中兴合创董事总经理钱强

  中兴合创,主要专注于信息技术和医疗健康这两个领域早期的投资,重点专注于技术创新。

  从整个人类历史的发展来看,我们实际上经历了4次工业革命,蒸汽技术革命、电力技术革命、信息技术革命,目前正处在从第三代到第四代,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的工业革命之中。

  前几次工业革命主要是将人从劳动中解放出来,但人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作用还没有完全解脱出来。统计数据显示,前100年由于机器的使用,劳动效率提高了几十倍、上百倍,但生产管理和产品设计效率提高很低,这不到2倍。未来如何实现整个产业升级,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题就是智能,整个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一体化,实际就是提高制造效率,降低制造成本、资源浪费率。

  进入20世纪以来,整个全球来看制造业的竞争是加剧了,全球各国都将新一代的智能制造当做自己国家的一个主要战略来发展。2011年奥巴马宣布美国要回归制造业,宣传实施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工业革命联盟计划。另外,德国制造在全球是非常出名的,也正式推出了工业4.0的概念,并作为整个国家的核心战略。日本的制造业也是非常出名,也是全球学习的榜样,尤其是在精密制造、工匠精神扥方面都是值得学习的,包括此前媒体在炒作的去抢购电饭煲、马桶盖,这也说明了其制造业的实力。

  改革开放这30年以来,中国已成为一个制造业大国,但是目前还不能说是一个强国,我们还缺乏一些高端制造。2015年,国务院发表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也是希望用十年的时间将中国打造成全球制造业的一个强国。我想未来整个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智能化、互联网化是一个重点。

  谈到智能化,人工智能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话题,到底什么是人工智能?从人类来讲,我们自己也说不太清楚,因为本身对自己的智能、运作机理等,理解得不太清楚,但是从总体来看,互联网到目前为止在整个产业中的应用主要做了两件事:

  第一,使得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便捷。PC时代,电子邮件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有了单对单、单对多、多对多的沟通;移动互联网时代,使得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更加便捷。目前互联网在我们生活中就像水和电一样,已成为必需品,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

  第二,是信息的存储和检索。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只要将现实生活中的对象或者信息数字化,现在的信息技术就能将它存储,然后通过互联网提供一个非常便捷的手段来获取,这样就打破了之前信息沟通和获取的成本,互联网已经极大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目前,互联网还停留在一个工具阶段,如何让它具备智能决策的能力?具体是有四点:

  第一,图象识别的能力。就是它能够模拟我们人类的视觉系统,你能够看到东西,同时你能够明白你看到这个东西的含义。

  第二,自然语言的处理能力。它能够方便机器跟人之间,或者人借助机器之间有方便的沟通,它是交互最主要的手段。

  第三,决策支撑系统。能够将我看到的、听到的、获得的信息,知道下一步我该怎么办,有这种思维和下一步决策的能力。

  第四,机器学习能力。机器跟人类相有很大优势,如果拥有足够的运算速度+存储空间,可以连续24小时不断的工作,它能够通过不断学习积累经验,提升自身的能力。前段时间媒体上热炒的谷歌阿尔法狗,就是机器学习能力的具体体现。

  我们在这一方面做了很多投资布局,比如说投过一些物流行业的机器人、教育行业的机器人,所以我觉得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引入互联网后,使得整个产业又提升了一个大层次。

  人工智能化,整个产业是一个发展和动态的生态系统,我们可以看到全球有非常多的企业和公司在往这方面投入,也有很多细分的领域。比如说有做底层技术的,有做平台技术的,有做技术学习的,也有做应用的,包括计算机视觉,以及机器人,包括自然语言的处理,图象的识别以及决策引擎,包括手术控制、交互控制等等,有非常多的公司在向目标垂直领域进行奋斗。

  从目前来看,整个创业生态来看公司数量非常多,围绕整个创业领域各个不同的细分市场、细分行业也非常多。

  未来三年会一直关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的投资,希望能够投资该领域细分市场中优势企业。

  第一,基于AR/VR的基础软硬件以及生态链上的运营服务。AR、VR技术最早实际上是用在工业领域的,包括国防,但是在其他的区域运用的还是比较少。所以,我认为目前这两项技术会在工业制造领域首先落地,现在有很多公司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无论是美国硅谷,还是中国中关村,所以我们也是在这个领域不断的寻找和发现其中的优势企业。

  第二,计算机视觉和图象识别。从消费领域来看,人类对图象的质量和追求是一直无止境的,十年前的手机拍出来的照片和现在拍出来的照片差距非常大,所以说在这个领域,包括图象处理的芯片、一些算法公司等,都是好的标的。

  第三,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这个方面我们希望结合某一个垂直的行业,在这个行业中能带来行业大变革。

  第四,智能机器人。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找到跟某一个细分市场,某一个垂直行业能够结合的一个应用。

  第五,关于手势控制、交互。无论是眼控也好,手势也好,包括意念控制等等,不断的使得人跟机器之间的交互能够更加自然化,更加便捷。

  第六,机器的实时翻译。使得整个全球化的效率大大提高。

  第七,基于IOT体系的在线传感器。未来智能设备中传感器是底层支撑的技术,无论是各种温度、湿度,包括其他种种类型的参数,它是一个基础,我们也希望在这个领域去挖掘优秀的投资标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284005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