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卖10万吨,市值107亿元,中国金针菇*如何炼成?

创始人靠卖金针菇成为身家40亿的富豪。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雪榕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金针菇这单一品种。这就不是很妙,万一哪天全国宝宝不开心,都不吃金针菇了,雪榕的麻烦就大了。
2016-08-01 11:02 · 创业家  周路平   
   

  95%流向农贸市场

  生产出来了,咋卖出去?这么大的量不可能一两家路边摊能够消化得了,主要是通过一层一层的经销商。雪榕有79名销售人员,在全国52个一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设立了经销点,通过经销点向下游的分销商、零售店和超市销售,最终才能到达吃货的胃里。而这种销售渠道占到了总销量的95%。

  2012年,雪榕开始发力商超餐饮和网络销售,并少量向商超连锁以及互联网客户等直接销售,这些渠道利润高,但销量不大。目前雪榕共有直销渠道客户46家,这部分销量占总体销售额的5%不到。

  据雪榕股份披露,2013年-2015年,金针菇每公斤平均售价分别为7.52元、6.66元、6.40元,金针菇价格连年下降的原因是,金针菇生产门槛低,看到赚钱,一窝蜂而上,同时2014年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达到729家,较2008年的186家增长了291.94%。 

  货卖出去了,钱怎么结算?经销商通过所在大区的销售员上报给公司的营销中心,营销中心根据实际产量与分配规划给予经销商产品数量。就是你要多了不行,没货。通常,经销规模较大的优质客户允许一定的信用额度——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赊账。其余的人只能一手交钱,一手发货。想赊账?门都木有。2015年之前的四年时间,雪榕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310.01万元、2,439.50万元、1,650.95万元和2,023.09万元。

  “土公司”如何挣钱

  尽管很土,但雪榕*是一家挣钱的公司。

  根据证券机构给出的PE值,数据普遍在20到30倍之间,而雪榕现在的PE值已经超过了45倍。股价的合理区间被预测在20到40元之间,而雪榕目前的股价已经达到71元,一路飘红。

  当然,中国之大,吃货之多,生产金针菇的也不仅雪榕一家。早在2010年,一家名为星河生物科技的广东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目前市值和产量都只有雪榕的一半不到。

  同样是金针菇,差距咋就这么大?主要还是因为双方规模有差距。当然,作为常年亏损的股民,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变幻莫测的A股,新股往往会毫无理由的受到股民的热炒。

  不过,雪榕受追捧并不是毫无道理,至少从财务数据来看,人家也是连年盈利。2012年到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8亿元、7.7亿元、8.8亿元、10.19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69亿元、0.78亿元、0.97亿元、1.2335亿元。

  除了盈利,雪榕在金针菇行业里,其它指标也占据了*优势。

  一是产量大。金针菇日产能304吨、真姬菇日产能26吨、香菇日产能130吨,合计460吨。唉,这得炖多少只小鸡啊!

  二是生产布局广泛,销售网络遍布全国。雪榕虽然总部在上海郊区,但2009年开始就走向了全国,目前除了大上海,生产基地遍布四川都江堰、吉林长春、山东德州、广东惠州、贵州毕节等,这些地方基本覆盖了全国市场。

  三是技术实力*。尽管刚才吐槽了生物科技的说法,但在人家圈子内,雪榕还是大哥的角色,有自己的技术优势,包括使用液体菌种代替固体菌种,缩短产品生长周期等等。

  当然,金针菇生意并非毫无风险。

  虽然生产地域广泛,但同样分季节,每年上半年气候温暖,金针菇集中上市,而下半年天气冷,供应量减少,蠢蠢欲动的吃货却让销量猛增。可以脑补一下,在下雪的夜晚,围在火炉旁刷着火锅是多么美妙的体验。而金针菇又是火锅的必备菜品,深受吃货喜爱。于是乎,冬季金针菇的价格往往比夏季高了不少。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雪榕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金针菇这单一品种。这就不是很妙,万一哪天全国宝宝不开心,都不吃金针菇了,雪榕的麻烦就大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