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地王争夺战的背后:不可盲目跟风拿地

按目前成交价格来看,“面粉”已然贵过“面包”。然而,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速减缓,全国普遍出现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但上海的楼市依然坚挺,需求十分强劲。一线城市中,相比于深圳和北京,上海的住宅价格略有滞后。
2016-08-02 07:16 · 投资界综合  黄凝   
   

  7月14日,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073-06号地块拍卖战,正式打响了中内环宅地土拍的*枪,经过一个多小时鏖战,200多轮出价,某民营企业最终以37亿成交,楼板价67000元,溢价率77%将该“凉城”拿下。剔除不可出售面积,实际楼板价预计每平米将达9.44万元

地王争夺战的背后:不可盲目跟风拿地

  事实上,在凉城地王前,上海土地市场一直都被央企所垄断,民营开发商由于融资成本及资金实力等各方面原因,一直都是“地王争夺战”中的配角,此次凉城地王被某民营企业拿下,打破了央企在上海土地市场的垄断局面。可见,民营开发商对纯宅地的渴望之强烈。

  按目前成交价格来看,“面粉”已然贵过“面包”。然而,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速减缓,全国普遍出现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但上海的楼市依然坚挺,需求十分强劲。一线城市中,相比于深圳和北京,上海的住宅价格略有滞后,未来房价仍有上升空间,因此,开发商加码布局上海楼市。

  从未来3-5年来看,年均房价涨幅若能维持在15%左右,开发商仍可获得一定利润。

  另外,业内议论纷纷的地产风险,事实上并不在于是否是“地王”,毕竟,一直以来,很多城市和地区,根本就不缺“地王”。而是在于,市场的价格是否可以保持长期增速

地王争夺战的背后:不可盲目跟风拿地

  除此之外,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精细化发展阶段,很多参与“地王争夺战”的企业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不能盲目跟风拿地。

  以“地王”——中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例,7月21日,该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其实,早在今年3月22日,中华企业(下文称为*ST中企)就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沦为*ST中企(公司经营连续三年亏损,退市预警)。

  作为老牌“地王玩家”,*ST中企曾在2009年至2011年间一度高价拿地,但在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却在此起彼伏的“地王争夺战”中“偃旗息鼓”。

  据其公司的公开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度和2015年度,其净利润分别为-48855.51万元和-248707.27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21.63%和-409.07%。而中华企业去年的亏损额,在上市房企中*,为去年上市房企“亏损王”。

  虽然*ST中企曾在上海、杭州、苏州等地高价拿地,却不善经营。业内人士曾表示:“中华企业面临的主要还是投资判断及操盘能力的问题。高价拿地,产品又都是超大户型,导致总价高,市场接受度不行。”

地王争夺战的背后:不可盲目跟风拿地

  乾立基金认为,从老牌“地王玩家”——*ST中企目前所遇到的尴尬来看,或许可给今年上半年争抢“地王”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