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网易都走在了资讯直播这条路上,网红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去年4月开始,腾讯、网易几乎在同一时间开始进入资讯直播领域,在自家新闻客户端中嵌入“直播”页卡,虽然经历了一年的发展,但这场资讯直播间的争夺才刚刚开始。
2016-08-04 15:17 · 钛媒体  谢康玉   
   

腾讯、网易都走在了资讯直播这条路上,网红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各大新闻客户端布局资讯直播已有一段时日,此前的“人机大战” “两会”中都能看到资讯直播的身影。而真正让多数人切身感受到资讯直播的价值,可能还是上个月各新闻客户端对北京暴雨的24小时全方位多角度直播。

  去年4月开始,腾讯网易几乎在同一时间开始进入资讯直播领域,在自家新闻客户端中嵌入“直播”页卡,经历了一年多的布局,昨日,网易新闻正式公布其以网易直播计划和直播PGC计划为核心直播战略。

  这两部分简单来说就是“自营”与“合作”,一方面,网易新闻将依靠地方站和全球特派员进行直播内容生产,包括对在突发事件的即时响应;另一方面,依托网易号,针对合作PGC伙伴推出“TOP100伙伴计划”,来共同生产更为广泛的直播PGC内容。

  据网易直播中心高级总监庄笑俨介绍,目前网易通过遍布全国的上百个站点,把特派员延伸到三线城市,除了地方站特派员,还在全球范围内招募媒体人和学者,网易与招募来的特派员在从属管理上,是依托于单个项目而建立起的契约关系。目前网易在全球已有507个特派员,覆盖欧洲、美洲、大洋洲,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

  6月,南方发生了大面积洪涝灾害,网易新闻动用了南方各地超过20个地方站,上百个特派员,*时间累计发出56个小时的视频直播报道,并且动用了无人机、VR等设备,还与境内外媒体进行了资源的共享,持续五天的直播带来了超过100万条的网友互动。

  “合作”部分,网易则定位于依托网易号的PGC直播。网易新闻为网易号匹配了直播功能,目前,平台上2万家网易号已进行了近一千场试播。网易还配套PGC直播推出一项“TOP100伙伴计划”,网易将针对流量最高、社会影响力*的100家直播PGC,提供*的推广资源和收入回报。

  什么人能够进入TOP100?所有的内容创作者,只要直播内容够好都可以进入,针对不同层级的合作方,网易也会匹配不同的合作方式。

  如何成为TOP100?通过资格审核和试播考核的内容创作者就有机会成为TOP100中一员,网易新闻每月会对TOP100进行流量排名,留下前100位PGC。

  如此严格的门槛,TOP100能够得到什么呢?除了更多的资源配给和多层次的现金奖励,网易还将帮助PGC团队进行直播节目策划,并邀请PGC一起参与重大事件的直播。此外,网易还将在资源推广上,对PGC进行投入。TOP100的合作伙伴不仅可以登上网易头条的固定推荐位,还可以在直播频道优先相关内容的资源位推广。

  截至目前,网易直播已经推出了《鲁豫@大咖》、《明星调查局》、《石述思在线》等多个*PGC直播节目。

  不久前网信责令多家门户网站整改,并关停了部分栏目,这意味着,国家对于网络媒体自行采编的新闻内容把控愈加严厉,那么,资讯直播会存在政策风险吗? 庄笑俨在采访中对钛媒体表示,因为网易不是一个直播平台而是一个新闻资讯平台,所以对于100家PGC,先审后发是基本原则,包括地方站也要遵循此原则。另外,网易新闻直播最近也在申请相关的牌照。

  纵观四大门户,新浪旗下有一直播,搜狐旗下有千帆直播,二者的注意力似乎都放在泛娱乐直播,暂时没有在资讯直播有什么动作,所以目前来看,资讯直播的对手戏将在腾讯与网易之间展开。

  庄笑俨也向钛媒体坦言,腾讯目前确实是*竞争对手。但相比腾讯,他认为网易的优势在于多地联动上的行动能力,网易在各地是地方站的形式,可以迅速地调动地方站以及特派员协助直播;而腾讯在各地是公司的形式,多公司之间无法相互合作,所以在多地联动上相对较弱。

  这也反映在了腾讯与网易做资讯直播的策略上。据庄笑俨透露,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网易完成了1616场直播。与网易广撒网、坚持原创的策略不同,腾讯则集中关注重大事件直播,抓头部流量,直播页面上的其他内容则用一些电视节目、短视频做填充。由于目前网易力推资讯直播,所以从观看数量上网易高于腾讯,从直播首页上的观看人数上来看,腾讯的在线人数从几百到几百万不等,网易几万到几千万不等。

  与游戏、泛娱乐直播的画风完全不同,资讯直播的页面看起来要“端庄“不少。由于资讯直播的新闻属性,用户关注点在于新鲜信息的获取,而记者只是新闻的传达者,所以资讯直播不再需要网红来撑场面。

  从平媒时期的报纸到PC时期的门户,再到移动互联网时期的新闻客户端,如今又有了直播的加入,资讯的承载形式在不断变迁,但用户对于优质内容的需求从没有改变。泛娱乐直播中人人可以作主播,“吃饭、睡觉、打豆豆”的内容一样有人追捧,但资讯直播的核心则是新闻内容,用户只为专业化、高质量的内容买单。所以与泛娱乐直播争抢主播的局面不同,资讯视直播争夺主要是优质内容。

  相应的,优质内容又离不开专业团队的策划与制作,相对泛娱乐直播,资讯直播的制作门槛要高出很多,此前的“人机大战”“两会”直播等均是团队作战,事先做了充分的策划与准备工作。另外,由于资讯直播的新闻属性,需要遵循先审后发原则,所以未来资讯直播领域主要还是PGC的战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